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宇航局称机遇号在火星上发现铁镍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8日电 (记者 曲俊雅)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18日说,“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块篮球大小的铁镍陨石。

  “机遇”号火星车去年1月24日在火星的梅里迪亚尼平原着陆时,它的一个隔热保护壳被弹射了出去。上周,“机遇”号在查看这个保护壳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块陨石。

  美宇航局火星探测计划的主要研究人员、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上周末“机遇”号借助其机械臂上的仪器探明上述陨石含有铁镍成分。火星车的红外分光计还发现,这块陨石很奇特,其表面能反射来自火星天空的辐射,但其自身并不能向外辐射,因此这块陨石看起来和火星天空的颜色一样。

  据介绍,“机遇”号在开始研究这块陨石前,用车上的小刷子拂去了陨石表面的尘埃,但没有用其他工具打磨陨石表面,这是因为其打磨工具只适用于岩石。斯奎尔斯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陨石部的工作人员曾向美国宇航局提供了一块铁镍陨石碎片,供宇航局做打磨实验,结果打磨工具在一个小时内磨损了25%。

  科学家的兴趣不仅仅在这块陨石上。他们更想知道:火星车在梅里迪亚尼平原上是否还能发现其他陨石;在漫长的历史中,火星表面的沙尘是否曾在风的作用下不断覆盖梅里迪亚尼平原,导致只有少数陨石暴露在外;火星上的风是否不断侵蚀梅里迪亚尼平原地表,导致只有像陨石这样坚硬的物质才能遗留下来。斯奎尔斯说,火星车的探测将有望使专家了解梅里迪亚尼平原上物质被侵蚀和沉积的速度。(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