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捷足先登南极冰盖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30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中国人捷足先登南极冰盖最高点
中国人捷足先登南极冰盖最高点(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国人捷足先登南极冰盖最高点
中国人捷足先登南极冰盖最高点(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完成人类对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区域DOME-A的首次考察确定南极冰盖最高点为4093米

  北京时间昨日3时15分,中国南极昆仑冰盖队完成了人类对南极冰盖最高区域DOME-A的全面考察,并向全世界宣布了DOME-A最高点地理位置,以及DOME-A高度点的高程。这是人类进入南极以来,首次对南极冰盖最高区域进行实地考察。

  -填补空白:南极冰盖最高区域高程确定

  1月9日,中国南极昆仑冰盖队开始对南极冰盖最高区域DOME-A进行全面测绘,最终确定了南极冰盖最高点地理位置在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其高程为4093米。

  此前,国际上曾通过卫星对DOME-A进行了观测,并获得了一系列不够准确的数据,比如,DOME-A最高点高程为4034米等等。正因为这些数据有待确定和完善,因此,中国对南极冰盖最高区域的考察行动,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有关方面认为,这一数据的公布,也是填补了人类南极考察史上的空白。

  据介绍,去年12月12日,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考察队从中山站启程,他们向内陆冰盖推进了近1300公里,并在1月18日到达了DOME-A的最高点。此后他们还将在DOME-A停留两天,20日开始返回。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国进入南极考察已经20年了,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科学考察基地是中国极地科学家们多年的梦想,而此次行动,也为中国在南极建立第三个考察站———DOME-A内陆冰盖科学考察站提供了首批科学数据。

  -科研价值:被认为是认识地球过去的信息之门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在谈到“DOME-A考察计划”的时候表示,DOME-A的科研价值是很难用一两句话来概述的。他们认为,在这个南极冰盖的最高地区里,隐藏着人类认识地球过去的很多信息。

  他们说,由于DOME-A具有独特的高原地形特征,冰层水平流动最小,动力过程最简单,因此被认为是冰盖动力学观测研究最理想的区域。而DOME-A又是原始堆积形成的冰盖,又被认为是南极最理想的冰芯钻取地。

  这次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考察队,在距DOME-A最高点300米处进行了冰芯钻探,成功获取了近100米的冰芯。他们认为,它将对人类了解全球大气变化,以及大气本底环境信息提供最有价值的帮助。

  记者还了解到,DOME-A被认为上南极的冷源中心区之一,因此,有专家认为,在这里很可能观测到气象方面更新的数据。专家推测,在DOME-A可能观测到更低的温度数据。所以,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考察队在DOME-A安装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

  据介绍,这个在零下90摄氏度气温下仍可正常工作的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可通过卫星将当地的雪温、湿度、太阳辐射、风力风向、气压、温度等数据传送到大本营。

  还有专家预测,DOME-A冰盖覆盖的“甘伯采夫”冰下山脉,最有可能记录了南极大陆板块运动和地壳形变,对人类认识南极大陆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极地办负责人说,考察队在返回途中将绕道赴“甘伯采夫”冰下山脉北高点,利用雷达完成这一区域的冰下地形探测任务。

  -不成文的规定:谁先进入将成为这一区域科技带头人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负责人说,早在1988年,原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南极考察12年规划》中提出,1990年,中国将开展长距离内陆考察。4年后,在第22届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上,首次确定了国际合作,对南极17个冰雪断面联合考察的计划。

  在被确定的17个冰雪断面中,主断面考察由中国和美国联合完成,其中美国承担东侧的南极半岛到南极点的考察,而西侧从中山站到Dome-A,再到南极点的考察由中国承担。目前,美国已经完成了主断面西侧的考察任务。

  事实上,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曾先后6次派队伍进入这一区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期间,中国曾4次挺进冰穹A(Dome-A)。首次是钱嵩林带领的冰盖队,受到设备的限制,他们只前进了80公里。之后是秦为稼带领的冰盖队,他们挺进了200公里。然后是李院生带领的三次队和四次队,分别挺进了500公里和1180公里。两年前,第五次冰盖队主要是以采样为主,深入冰盖200公里。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几次行动为我国独立组织南极内陆冰盖野外考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内陆冰盖考察需要更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而我国目前用于极地考察的经费还不能完全满足内陆冰盖考察的需要,因此,他们也一直在等待机会。

  去年,德国宣布了未来南极考察计划,进入Dome-A被列为德国2006年的主要考察任务,为此他们专门购买了雪地车。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日本、美国也先后表达了进入Dome-A的考察愿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