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警惕火星生命入侵地球?探索太空先守好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现在,科学家们可以确定地说,火星曾经历过水环境。要找到火星是否曾拥有生命体的答案,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一些科学家12月2日发出警告说,地球必须做好预防措施,从现在起就假设火星存在生命体,并避免这种未知生命体入侵、污染地球。

  科学家还警告说,潜在的致命微生物可能会随着人类探测火星时取得的样本,被带
到地球上。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3日报道,最新一期《科学》杂志登载美国地理勘测学会科学家杰弗里.卡格尔的文章说:“在决定运送火星样本到地球,甚至将人类送到火星上之前,我们必须严肃考虑,如何对我们星球上的生物进行保护。”

  在同期《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还包括“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发回地球的第一份正式数据分析报告。

  在过去的100年里,人类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火星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找到长相类似人类的火星叔叔的想法已经逐渐被抛弃了。但火星上曾存在细菌或其他微生物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存在着两种危险:一方面,地球微生物有可能被带到火星,破坏火星原始环境,甚至影响未来的研究;而另外一方面对人类的影响更直接,从火星上带回的微生物可能会对地球产生无法预知的影响。

  卡格尔的警告让人们不由得想起好莱坞那部经典的科幻恐怖片《异形》(Alien)。另外,当年阿波罗登月之后,也有科学家发出过类似的警告。当时宇航员在返回地球后曾被隔离过一段时间,以检查他们是否感染了“月球虫”。不过最后,科学家并没有找到外星生物。(席雪莲)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