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国科学家警告地球人严密防范火星生命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17 新浪科技

  据外电3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一些著名科学家向全人类发出警告,地球人必须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避免受到来自目前可能存在于火星上的生命形式的污染。具有潜在致命性的微生物可能通过目前准备发射的从火星上采取样本的探测器被带到地球上。

  科学家是在对“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发回来的数据详细分析后发出这一警告的。“机遇”号于今年1月25日登陆火星,目前仍在火星表面执行探测任务。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科学
家杰弗里.卡格尔博士表示,如果想要保护人类地球免受外星生命形式的威胁,那么便需要科学家假设火星上存在生命。他说:“在开始实施从火星上采样的探测计划之前,我们就必须提前推出不让火星上的微生物污染地球的措施。”卡格尔博士的警告出现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上,文章还配发了根据“机遇”号发回大量数据发表的首篇正式出版物。

  人类寻找火星生命的努力虽然持续了一个多世纪,但仍旧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卡格尔博士说,据行星专家透露,火星过去以及现在仍旧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小。任何人都不再期盼火星上存在与地球上相似的生命形式。不过,科学家估计火星表面一些有水存在的区域可能存在细菌和其它微生物。在地球上,几乎每个可以想象的生物栖息地(包括地下)都有称为“极端微生物”的特殊细菌在生活和繁衍。

  这种危险是两方面的,一方面,从地球上发射的探测器可能会通过地球细菌污染火星,破坏人类对火星生命未来的研究。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探测器携带回来的细菌可能会污染地球,对地球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事实上,美国“阿波罗”号宇宙飞船返回地球时,科学家曾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后,科学家由于担心他们被月球上的细菌所感染,对宇航员实施了一段时间的隔离。

  尽管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找到了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但没有找到火星上有生命的直接证据,只发现了一些“暗示”性的东西,比如,火星上存在着大量的甲烷气体,而这种气体可能是生命形式产生。在地球上,生命只能生活在像“机遇”号登陆地梅里迪亚尼平原那样的有盐和酸物质的地区,比如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里奥迪托的古代矿区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保敏盆地。但地球上很少能有生物在极冷或者盐和酸含量极高的环境中生存,而在产生甲烷气体的环境中,地球生物完全没有生存的可能性。

  卡格尔博士说:“也许火星的生命形式能够在这种条件下生存。”他最近就有关火星的最新观点写了一本书。卡格尔博士暗示,产生甲烷气体的生物体可能生活在比梅里迪亚尼平原更适宜的地区。“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探测器的主要设计者、康奈尔大学博士史蒂夫.斯奎尔斯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机遇”号搜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机遇”号找到的沉积岩保存了与现在火星环境条件不同的环境条件记录。

  斯奎尔斯博士的研究小组总结说:“液态水曾经在火星表面的梅里迪亚尼平面暂时存在过,有时水就存在于地表下。因为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前提条件,我们推断梅里迪亚尼的环境可能在火星历史的某段时期适于居住。”“机遇”号已经在其登陆地点探索了两个大坑。在这两个地点,火星岩层显示它们是作为沉淀物沉积的,这表明消失的海洋和岩石空洞可能是由于盐分解造成的。

  “机遇”号还发现大量称为“蓝莓果”的小石球,尽管它们的颜色是灰色而不是蓝色的。这些石球包括有富含铁的矿物质赤铁矿。美国犹他州南部的沙漠也可以找到同样的石球。火星可能存在生命的观点最初是由意大利天文学家吉奥瓦尼.西亚帕拉里提出的。西亚帕拉里认为他在19世纪末用望远镜观察火星时看见了“河道”。H.G.韦尔斯在其1898年出版的《世界大战》中进一步推广了这种观点。(任秋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星生命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