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肺癌家族遗传易感染 未来20年仍将继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51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徐彬 吴晨光

  隐蔽杀手

  今年年初,一位病人在家属的搀扶下来看解放军第307医院的专家门诊,他自称下肢无力行走,“腿总是发软,其他的毛病没有。”

  当班的肿瘤一科主任鲍云华为这位患者做了血检和CT。由于解放军第307医院主治肿瘤和恶性血液病,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是被其他医院怀疑或确诊为癌症,但像这样“腿发软”的病例,鲍还是第一次碰到。

  结果很快就出来了,这位患者被确诊为肺癌——癌细胞分泌的激素、多肽和一些酶使这位病人身体内的电解质紊乱,血液中钾离子的浓度偏低,从而表现出全身无力的症状。

  “肺癌患者并不都是表现为胸闷、咳嗽、发烧和痰中带血这些典型的呼吸系统症状,有很多即使到了晚期也只是表现为肺外症状,非常隐蔽,在门诊时我们都是详细地询问还有哪儿不好,不能有一点疏忽。”鲍说。

  在307医院的门诊病例表上,记录了肺癌五花八门的表现。有的病人是头疼和精神焦躁,后被证实是肺部癌细胞通过血液转移到了脑部;有的病人在肝部触摸有硬块,检查结果是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肝脏;还有的病人浑身骨头疼痛,那是癌细胞转移到了骨组织……

  “肺癌在早期不容易发现,等到这些肺内症状或者是肺外症状出来,一检查就是中晚期。”鲍教授说,“只要是转移到了脑子里,毫无疑问就是晚期,这种转移的病例平均生存时间只有8个月。”

  每年一次的胸透并不能确保安全,“307医院每年给老干部体检,都能查出肺癌病例,而在上一次体检的时候,他们的身体还很正常。”

  “如果能在一期就及时发现并规范治疗,肺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70%。”鲍说,“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病人来到医院,许多已经是中晚期了,肺癌患者总体上的5年存活率不到10%。”

  他列出了307医院历年来的一组统计数据:前来就诊的100位病人中,至少有75个人由于癌细胞大量扩散、肿大的淋巴结和血管相连等原因已经不能接受手术治疗,剩下的25个能动手术的病人中,又有5个人在胸腔被打开后发现不能切除干净,实际上只有20个人能做根治性手术治疗。而最终在这20人中,只有不到10个人能够存活5年以上。

  高峰还未来临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已经排在各种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曾经发布警告说,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2%的速度在飞快上升,每年全球新增肺癌患者达120万人,死亡110万人。

  在我国,情况可能更为糟糕。协和医科大学慢性病与危险因素研究中心主任杨功焕教授说,从1991年开始,我国肺癌的死亡率就超过胃癌和肝癌,跃居各种肿瘤类疾病之首。由她主持完成的“中国人群死亡地图”研究显示,在1991-2000年间,男性特别是35-69岁的人群中,肺癌的死亡率上升明显,达到万分之四。

  她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以及人类生活环境的污染与破坏,特别是吸烟人口的不断增加,在未来20年间,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还将继续攀升。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我国肺癌的发病现状和趋势分析,从2000年至2005年,我国肺癌的发病人数将增加12万,其中男性将从26万增至33万,增加26.9%;女性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38.4%。

  我国现有烟民3.2亿人,女性和未成年人吸烟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李连第教授预测,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不变,那么现今29岁以下的男性,到2050年将有近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因吸烟死亡,女性死亡人数也将达到数百万。

  家族遗传易感性

  从一个正常的肺支气管内壁上皮细胞发展到“失控的”癌细胞,需要一个“不断刺激,最终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可能长达数十年。

  协和医科大学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淑鹃教授说,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肺癌的发生也是一个多基因参与、多步骤的复杂过程。

  鲍云华在临床中发现,这些恶性肿瘤细胞在早期生长得非常缓慢,“但一旦长到了0.5-1厘米大小后,便开始以惊人的速度迅速生长。”

  对于这个“多基因参与、多步骤”的复杂过程,科学界的一个共识是,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最终导致了肺癌病变。

  “毫无疑问,吸烟是诱发肺癌的主要外因,这一点早已被小鼠试验和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所证实。”鲍云华说,美国在采取烟控措施后,男性肺癌的发病率从1984年便开始明显下降,而女性由于吸烟率上升,肺癌的发病率却仍在升高。

  他对我国目前有大量青少年吸烟和社会上仍在把吸烟当作一种社交礼仪表示担忧,“由于烟草的毒害有滞后效应,我国肺癌的发病高峰还未到来。”

  尽管专家们一再强调吸烟的危害,但收效甚微。鲍云华说,“这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由于科学界还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如果我告诉你吸多少烟就一定会得肺癌,那么你肯定不会再去吸。”

  不可否认的一个现象是,有些人一辈子没吸烟最后却得了肺癌,而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的烟最终也没得肺癌,这也使得烟民们“心存侥幸”。

  “这其实是家族遗传易感性在起作用。”邵淑鹃解释说,那些家族遗传背景比较好的人群,在长期吸烟后肯定也有一些细胞发生了异变,但他体内的修复基因能很快修复这些损坏的细胞而避免癌变;而一些免疫功能差的易感人群即使不吸烟,但接触了别的致癌物质后也容易罹患肺癌。

  她强调说,“特别是那些有家族肺癌病史的人,一定要远离烟草和被动吸烟。”

  相关报道:西医抗癌:目光投向传统医药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