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敦煌南区特窟发现十字架 菩萨也抹眼影唇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5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央视直播敦煌考古的最后一天,主要展示了敦煌南区492个洞窟中,从未向游人开放过的特窟和敦煌北区出土的精美文物。在主持人和敦煌研究院专家的带领下,特窟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

  特窟解密之一

  菩萨神态临摹不出

  主持人张泉灵和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先带领观众的视线走进了有美人窟之称的第57窟,这是一个唐代洞窟。据樊锦诗院长介绍,之所以被称为美人窟,是因为这个窟中的壁画中,描绘了众多美女。她指着一幅一人多高、色彩已经略显斑驳的壁画告诉大家,这幅壁画上一共画了十个不同的菩萨,个个都是美女。其中最大的一个菩萨身材修长婀娜,整体线条圆润,面带微笑,眼睛下视,一身锦绣衣裙,不但华丽而且能看出来质料极其轻薄。樊锦诗说,这是用表现妙龄少女的画法在画菩萨,但给人感觉端庄而不妩媚,很多画家都曾临摹过这幅壁画,但谁也无法表现出这尊菩萨的神态。

  这尊菩萨身上金冠、项圈、手镯等金银首饰是凸出画面的,就像现在是后佩戴上去的,而且这些首饰至今仍然色彩鲜艳。樊锦诗解释,这种在画面上堆积颜料的立体画法极其罕见,敦煌也很罕见。主持人还发现,这幅壁画上菩萨面部的画法有点像现代女性的化妆,上眼皮上有一道艳丽的色彩像是眼影,嘴唇上也像是涂了口红。

  特窟解密之二

  男飞天变女飞天

  飞天是佛教中一种低级的神仙,也是敦煌壁画中经常被表现的人物形象。昨日的直播中介绍,在莫高窟的数百窟壁画中,一共画有4500多个飞天形象,其中最大的飞天在第130窟,有两米多长,最小的只有五六厘米高。这些飞天最早是北凉时期绘制的,那时的飞天形象一般都是裸体,形体粗壮,而且长胡子,是男人形象;到了北魏时期,飞天的身形开始变瘦;到了盛唐,强大的中国文化终于使从印度传来的飞天彻底改变了形象,彻底变成了女人,以唐朝侍女的装束出现,而且展示了女性的形体美。飞天形象改变的过程,也是佛教中国本土化的过程。

  特窟解密之三

  《五台山图》泄密佛光寺

  在从未向公众开放过的、五代时期开凿的南区第61窟,有一幅巨大的经变画——《五台山图》,这幅壁画长13.45米,高3.42米,是敦煌面积最大的壁画。其上部画的是五台山上层佛国仙境的场景,中层是以文殊菩萨为中心的各界神仙,底层是当时的民间市井生活写照,场面之宏大令人叹为观止。唐代山西有一座全木结构的庙宇——大佛光寺,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经三入晋地寻找这座寺庙,却苦寻不得。后来梁思成在敦煌看到这幅《五台山图》,按图索骥,终于在五台山中找到了这座极具价值的唐代寺庙,他发现《五台山图》中标注的大佛光寺的位置极其准确。

  北区文物

  莫高窟发现十字架

  昨天的直播中,主持敦煌北区考古发掘的敦煌专家彭金章亲自带领观众欣赏了北区考古出土的精美文物。彭金章介绍,在北区第105窟中发现了一只铜十字架,这只十字架现在已经断裂成两段。十字架是基督教的标志,它的发现,证明古代敦煌虽然佛教盛行,开凿了这么多洞窟,以佛教壁画和泥塑震惊后世,但依然是个多种宗教融合的地方。(记者 王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