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人头盖骨头失踪之谜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头骨化石首次露面 价值高达45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1:14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人头骨化石首次露面 价值高达450万元
一片价值450万元、手掌心大小、黄褐色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展出(刘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信报讯 (记者 王健) 昨天,一片价值450万元、手掌心大小、黄褐色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展出。有关专家呼吁,应由政府组织系统寻找抗战期间失踪的5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并设立专项寻找基金。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数名手持冲锋枪的房山公安分局防爆队队员的严密监视下,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从中科院安然运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被安放在防弹玻璃罩
中展出,这次展出将持续到10月14日。

  记者看到,这片头骨有手掌心大小、黄褐色、上面布满沧桑的斑点。据悉,这片头骨是1966年5月4日发现的,之后一直保存在中科院,曾在日本展览,但在国内是首次展出。这片枕骨与2003年9月曾在这里展出过的头盖骨额骨可以拼成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而且曾经属于同一个人体。据了解,平安保险公司为这块头骨承保了450万元的保险。

  专家说法

  不排除失踪头盖骨被日方保存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博士说,从1929年到1936年,周口店的猿人洞中,一共发现了5个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北京人头骨化石,但这些化石在抗战期间全部失踪。

  高星说,现在具体的寻找工作仅限于科研机构、民间团体和科学家个人,缺乏政府部门有组织地寻找。如果能够设立专项寻找基金,对于最终找到北京人头盖骨将有很大帮助。高星表示,不排除头盖骨现今被日本学术机构保存的可能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