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鹏汽车赴美上市公开递表倒计时:“鹏友”能否为其加速

2020-06-19 09:27: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PO早知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Stone Jin

  来源: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

  小鹏汽车与投行深入探讨IPO事宜并邀请投递标书是在今年2-3月。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成立于2014年小鹏汽车日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递交招股文件,最快第三季度完成挂牌上市。

  目前,小鹏汽车在广州设立研发总部,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硅谷、圣地亚哥、广东肇庆和郑州建立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与营销机构,公司员工超过4000人,研发相关人员占比60%。

  2018年12月,小鹏汽车交付第一款量产车型“小鹏G3”,2019年6月第10000万“小鹏G3”下线,成最短时间实现万台下线的新造车汽车。今年4月,小鹏汽车P7正式上市;5月,小鹏汽车工厂生产资质获批落定。

  6月6日晚间,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微博发文称“忆苦思甜”配图则是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的三人合照。

  一天后,昆仑万维前董事长、Opay CEO周亚辉在朋友圈引用该照片并表态,“理想和小鹏美股上市,昆仑资本都会买不低于2000万美金表示支持。”他还表示,三位过去几年敢“把财务自由搞成不自由的家伙,确实创造了一个新时代。”

  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将“马上”正式递交F-1招股文件,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后,又两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管理团队

  2014年,夏珩、何涛等人共同创办小鹏汽车,目前二人的职位分别为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以及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创办小鹏汽车前,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的夏珩曾工作于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的控制系统开发工作;何涛则同样曾于广汽工作,主要担任广汽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负责人。

  2017年8月,作为小鹏汽车初创投资者的何小鹏正式加入小鹏汽车,任董事长兼CEO。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何小鹏曾工作于亚信科技,2004年和梁捷共同创办UC优视(UC浏览器母公司),并担任产品总裁。2014年被阿里巴巴收购后曾担任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

  2018年3月,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顾宏地加盟小鹏汽车,任副董事长兼总裁。其曾参与阿里巴巴IPO以及小米、携程、百度、盛大集团等企业的资本融资、并购或企业重组交易,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是少有的设立“双总裁”职位的企业。其中,顾宏地更多负责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以及国际合作与并购等方面的工作,而夏珩则专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融资历史

  自成立伊始,小鹏汽车便获得诸多互联网大佬的天使投资,包括何小鹏、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前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宵光、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等;后续还获得包括58集团CEO姚劲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等人的投资。

  2019年11月13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4亿美元C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官宣的最后一轮融资。这轮融资引入新晋战略投资伙伴——小米集团,同时何小鹏继A、B两轮后再次以个人投资人身份加持。除4亿美元股权融资外,小鹏汽车还获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

  在1个月后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何小鹏还透露,小鹏汽车正在进行C+轮融资。

  目前,小鹏汽车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小米、高瓴资本、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春华资本、中金公司等一众顶级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衍生亮点

  小鹏汽车持有的观点是,新能源汽车不等于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AI+互联网+汽车)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全新赛道。数字化+电动化组成的“双擎”驱动的互联网基因智能电动车是小鹏汽车产品最大的差异化特色。

  C轮融资完成后,小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高管言论

  在加盟小鹏汽车1个月后,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即表示,小鹏汽车不排斥IPO,但更重要的是想清楚IPO的目的。“我觉得这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不是为了IPO而去做公司——我看到过有的公司整个团队就是为了IPO而活着的,而有的公司根本不考虑IPO。”

  2019年年末,何小鹏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里小鹏会带来很多好消息。”目前来看,小鹏汽车的好消息之一就是赴美IPO。

  IPO早知道获悉,小鹏汽车真正与投行深入探讨IPO事宜并邀请投递标书是在今年2、3月前后。知情人士透露,“小鹏汽车接下来很快就会正式递表。”

  对于IPO传闻,小鹏汽车的回应为“我们不会评论市场传言。小鹏汽车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以把握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