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原优酷COO庄卓然调任飞猪总裁,曾负责《长安十二时辰》

2020-06-18 09:39: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马克李

  来源: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原标题:原优酷COO庄卓然调任飞猪总裁,曾是《长安十二时辰》项目负责人

  每年“618”前后,阿里巴巴都会有人员的轮岗和调整,今年也不例外。

  最新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南天)接任飞猪总裁。南天在阿里文娱期间,内外口碑都不错,此次前往飞猪担任“一号位”,被外界解读为——委以重任。

  娱乐资本论获悉,今天下午,阿里集团CEO逍遥子已经和庄卓然在杭州与飞猪团队一起开会。

  相应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程咬金)不再负责飞猪酒旅及国内生态业务,调任阿里文娱。

  目前,关于程咬金将在阿里文娱具体承担怎样的分工,尚不明朗。

  今日,娱乐资本论第一时间与阿里文娱,以及飞猪方面取得联系,双方均表示,本次组织架构调整系集团内部正常轮岗。

  有阿里内部人士表示,阿里副总裁级别的高层有200多人,这个级别的人事变动,没有必要过度解读。此外,本轮的调整,不止涉及到阿里文娱和飞猪,大润发、阿里健康,以及菜鸟网络等业务,也均有相关高层变化。

  作为集团的少壮派,1982年出生的庄卓然(南天)曾为阿里巴巴移动化关键推手;而在2018年正式入职优酷任阿里文娱CTO兼优酷COO后还负责制作运营了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和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2》,在这两部IP剧的带动下,优酷月活跃用户增加超过30%,会员增速为去年同期的3倍。

  去年618前后,阿里也曾进行一轮人事调整。

  在当时的调整中,原本归属于阿里文娱业务板块的UC、阿里文学、阿里音乐被剥离,和天猫精灵一道,划分至创新业务事业群。此前的阿里文娱班委之一、老将朱顺炎担任总裁。有消息称,在今年的调整中,朱顺炎已被任命为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

  轮岗是阿里积极求变精神的制度体现之一。简而言之,在阿里内部越出色的人越要轮岗,这是成为管理人员必须经历的过程。

  正如清华大学刘鹰教授在《阿里巴巴模式》一书中所述的那样,在阿里巴巴,一个管理人员想获得更好的提升,必须具备两个特点:一是接班人计划完成的好,二是有过轮岗经历。

  “虽然不舍,但应该不会产生结构性的变化。”一位阿里内部人士这样评价:“阿里不会因人易事。”

  架构师技术出身,阿里巴巴移动化关键推手

  庄卓然技术出身,2009年加入阿里巴巴任职淘宝网架构师,2011年便被委以重任,出任天猫“双11”技术负责人。正是在这一年,庄卓然遭遇“双11”下马威。

  据此前《新零售商业评论编辑》报道显示,距离2011年“双11”还有一个小时,小二发现有商家误解了5折和0.5折的表达,只好采取备案,全部数据回滚,再推送。

  11日零点10分,推送完毕,一行代码错误,导致卖家无法准确知道所售商品的具体信息、尺码、颜色等,卖家无法发货。

  危机之下,庄卓然和蔡勇(花名“脱欢”)把自己关在华星时代广场24楼的会议室反复推算、修复,写了满满一墙代码。

  在无数人焦急等待中,11月11日早上6点,南天拿着大喇叭跳到办公桌上,跟运营喊:“所有的问题都排查完了,现在就剩下等搜索生效的时间。”

  整整72个小时,南天没有合眼并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这一年双11交易额突破52亿,是2010年活动交易额9.36亿元的4倍。

  或许,正式在这次突发事件中的优异表现,庄卓然赢得了逍遥子的信任。

  2014年,迫于移动端竞争压力,逍遥子决定All in 无线,随后阿里巴巴收购移动开发者平台友盟创始人蒋凡入伙,同时将仅有32岁的庄卓然抽调至无线事业部。

  2015年,阿里巴巴成立由逍遥子直接带领的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并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门形成“班委”负责制。班委成员排列中,庄卓然次于蒋凡位列第二。

  同年,阿里巴巴收购优酷。

  2016年,手机淘宝成功转型,庄卓然从M4升至M5,18年通过绿色通道(不用做晋升答辩),其直接升M6 。

  2年后,庄卓然也迎来里程碑一刻。2018年他正式入职优酷任阿里文娱CTO兼优酷COO。

  今天,被称为阿里80后能力最全面高管之一的庄卓然终于扛起了一面大旗,前往飞猪全面掌舵。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调整背后释放的另一个信号是,集团在继续培养少壮派上位。

  在《晚点LatePost》的报道中,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表示:“把干将从阿里文娱撤出来,放到一个中等业务上去做一把手历练一番,按照阿里培养人的惯例——如果表现佳,会再放到核心业务上去。”

  范驰( 程咬金)是谁?

  除庄卓然出任飞猪总裁外,在本轮组织架构调整中范驰(程咬金)调任阿里文娱同样夺人眼球。

  范驰2010年加入阿里集团,先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工作多年。此前负责过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无线支付和支付宝App的品牌、运营和产品等工作。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了互联网外卖企业饿了么,阿里健康前任CEO王磊出任饿了么CEO,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则出任饿了么董事长。

  全资收购饿了么,只是阿里巴巴集团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业务布局之一,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立了到店服务业务口碑并由范驰出任CEO。

  2019年10月16日,范驰亮相飞猪新旅行商家大会,而他的职位也由口碑CEO变更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飞猪酒旅及国内生态业务。

  在当时,范驰表示,飞猪店铺要为商家提供全功能、全流量、全场景、数据化的私域运营解决方案,帮助商家从对“货”的运营全面转向对“人”的服务和运营,使商家真正拥有消费者。

  而随着此次范驰入伙,阿里文娱也再添一员猛将。

  2019年6月18日,阿里巴巴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升级。当时的调整中,樊路远继续担任阿里文娱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且不再实现轮值总裁制。与此同时,原先属于阿里文娱的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被划归到了创新事业群。

  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截至3月末)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文娱集团所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9.44亿元,同比稳步增长5%。

  此外,优酷日均付费用户持续健康增长,2019财年Q4同比劲增60%,全年同比增长50%。

  财报指出,会员增长主要受益于优酷发力原创及独家内容、有效拓展新用户,及88VIP会员的生态协同效应。

  阿里方面表示,2020年,“年轻化”战略成为优酷新的增长点。优酷与BBC Studios合作,拿下累计430小时的BBC剧集,领跑行业。同时,悬疑探案剧《重生》由阿里影业自制、优酷独播,尝试探索类型作品的女性化出圈。

  飞猪四年三度换帅,庄卓然可以带来什么变化?

  庄卓然从淘宝架构师到优酷COO再至出任飞猪总裁,跨度如此之大的人事变动在其他企业或许难以实现,但在阿里巴巴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飞猪成军4年也已经历了3次换帅,几乎每次换帅都引发外界非议,“管理层对飞猪的领导者不满意”的说法更是成为了“固定环节”被无数次提及。

  但结合企业现状来看,“管理层对飞猪的领导者不满意”当下说法无从考证,不过每一次换帅为飞猪带来的改变却十分直观。

  在李少华时期,飞猪聚焦出境游体验;芷雪领导时期,飞猪主打“新旅行联盟”,并推出“飞猪超级品牌日”和“未来酒店”。

  基于此,此次庄卓然的到来能够为飞猪带来哪些改变?所有人都在关注和期待。

  就当下行业状况而言,企业间的竞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资源之争,流量之争。

  目前,携程一家独大几乎掌控了大部分线下资源,背靠线下资源,携程便拥有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更具价格的优势的产品的能力,甚至以价格打压竞品企业的底气,以此循环,线上流量也不断在向携程倾斜。

  而携程良性循环的背后则是飞猪及其他竞品企业的愈发被动。

  可控资源越来越少、价格优势便越来越弱,线上流量存在流失的可能性,久而久之资本方也不敢在其身上落重注。

  那么对于当下的飞猪来说,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捕获全新流量;如何有效激活淘系提供的高额流量;如何使资源与流量二者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已成为当务之急。

  或许,庄卓然的到来就是要解决“流量”二字。有流量就可以拥有一切,流量可以转化为需求,需求可以转化为商机。

  “庄卓然去飞猪,是张勇亲自点将。”一位阿里巴巴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集团要加大对飞猪的投入,旅行是个长期且很大的生意——阿里不能放弃,目前急需一个可以前端运营消费者提升获客体验,后端可以对商家供应链进行整合的管理者。

  在出任优酷COO后,庄卓然曾为优酷的流量带来了质的飞跃。

  与此同时,2019年他分别负责制作并运营了一部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和热门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2》。在这两大IP的带动下,优酷月活跃用户增加超过30%,会员增速为去年同期的3倍。而在过去四个季度整体增速也颇为出彩。

  除此次之外,而据接近阿里人士透露,庄卓然在优酷、影业、大麦产品技术打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那么,庄卓然是否能为飞猪在流量层面带来突破,这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