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百度“联姻”?龚宇有望成下一个王兴

2020-06-17 20:37: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子弹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石老师

  来源:子弹财经(ID:wwwhygc

  昨日,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称,腾讯已经与持有爱奇艺56.2%股份的百度进行了接洽。受此消息影响,爱奇艺股价上涨25.86%,市值达到176.81亿美元。百度盘前股价上涨10%,表明若交易达成,对百度是利好。

  6月17日,针对腾讯视频、爱奇艺合并的传闻,百度公关总监郭锋在百度App动态予以明确回应:“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图 / 百度公关总监郭锋百家号App动态的最新回应图 / 百度公关总监郭锋百家号App动态的最新回应

  对此次传闻,有业内人士表示,“无风不起浪”,如果百度和腾讯联姻,很大可能是腾讯视频并入爱奇艺。那么这就意味着在线视频领域多年来的“三国杀”将变成“二人转”,老三优酷将变得处境尴尬。

  百度出让部分爱奇艺股份的操作,与之前“以去哪儿换携程最大股东”的操作类似——既可以保持在爱奇艺的大股东身份,又可以削弱爱奇艺亏损对百度财报的负面影响,对爱奇艺和其背后的百度都是利好。

  而爱奇艺CEO龚宇有望像新美大的王兴一样,成为新公司的领军人物,带领公司一统长视频江湖。

  对于任何一起合并来说,双方合并之后的整合将是关键,具体业务的操盘手更是尤为重要。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王兴成为了新美大的领军人物,主导新集团的业务发展,张涛转做战略规划。

  从资本角度来看,王兴的优势非常明显,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一个平台带到新的高度,王兴有这样的能力,至少从王兴过去的创业经历来看更适合成为领军人物。王兴也不负众望,带领美团登陆港股,并于近期创下万亿港元市值新高。

  龚宇身上具备成为下一个王兴的特质。龚宇带领爱奇艺稳居长视频行业第一,并在2019年6月22日迎来了付费会员突破1亿的高点,宣告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由此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同时,爱奇艺已经成为爆款优质内容的代名词,《破冰行动》《中国新说唱》《乐队的夏天》《我是唱作人》等节目得到大众与行业的高度认可。

  商业领导力方面,美国娱乐业权威媒体《好莱坞报道》认为,“爱奇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龚宇的远见卓识和卓越领导”。

  此外,龚宇还拥有丰富的创业、并购整合新公司的经验。他早期创立的中国大型房地产门户网站焦点网被搜狐收购,进入搜狐公司后,先后担任公司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爱奇艺在2013年收购PPS视频业务,弥补爱奇艺在移动视频方面的短板,龚宇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

  爱奇艺发布的2020年Q1财报显示,净亏损为29亿元,内容成本同比增长11%达到59亿元。腾讯视频并入爱奇艺后,新“爱腾”将提高制作和购买内容的议价能力,降低营销成本,发展会更加健康。

  *文中题图来自: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