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 正文
绝地大反攻:邮箱防垃圾邮件功能评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12/31 13:19 太平洋电脑网

  文/M@ster

  Foxmail 5.0 beta2

  Foxmail 5.0 beta2除了内置有低、中、高三种过滤规则外,还可以使用贝叶斯概率模型判定接收的邮件是否垃圾邮件。但是,在使用Foxmail 5.0 beta2的贝叶斯过滤功能之前,需要先提供垃圾邮件和非垃圾邮件各1000封进行学习。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可能一年的通信量都达不到这一个数目。

图5

图6

  Foxmail 5.0 beta2 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分别对应Outlook 2003的“安全发件人”和“阻止发件人”,不过它没有对应Outlook 2003的“安全收件人”的功能。

  Eudora 6.0.1

  Eudora 6.0.1用过滤分数代替过滤级别,默认值是50分。只要分析邮件的结果超过这一个值,就会把相关邮件标记为垃圾邮件。

图7

  过滤效果

  可能大家更关心的是实际过滤效果。接下来,我们将会做这一方面的测试。

  测试方法:

  1、工作人员三个电子邮箱共有505封中英文信,其中497封是垃圾邮件,网络电子刊物和正常邮件各4封。

  2、我们分别在各个软件中使用低、中、高三种过滤级别接收邮件测试。因为Outlook 2003没有中级过滤条件,所以没有相关结果。而Eudora 6.0.1就用75、50、25分来代替相关级别。

  被过滤的垃圾邮件数量如下:

- Outlook 2003 Foxmail 5.0 beta2 Eudora 6.0.1
274 267 [-2] 61
- 270 [-2] 370 [-3]
475 [-2] 274 [-2] 494 [-6]

  注:后面的负数是被错误判断的非垃圾邮件数

  Outlook 2003在低级别,只能过滤大约一半的垃圾邮件。设置为高级别后,过滤效果有所改善,但是错误地把两封正常邮件判断为垃圾邮件:其中一封是网络电子刊物,另一封是旧朋友向我介绍他的网站(真正认识的朋友,并不是冒充的。不过我的“安全发件人”列表没有加入对方的邮箱地址,而且邮件正文内容有点像推荐网站的垃圾邮件)。

  Foxmail 5.0 beta2有三个过滤级别,但是它们的效果相差不大,都只能过滤50%左右的垃圾邮件,还一直把两份网络电子刊物当成垃圾邮件。可能Foxmail 5.0 beta2使用贝叶斯过滤会有更好的效果,遗憾的是工作人员无法收集到足够的电子邮件(2000封)给它进行学习,所以暂时没有相关测试结果。

  Eudora 6.0.1的低级别(75分)只能过滤61封垃圾邮件。设置中级别(50分)之后可以过滤大约70%的垃圾邮件,不过会把三份网络电子刊物看成垃圾邮件。在高级别,Eudora 6.0.1过滤了494封垃圾邮件,但是也把所有的电子刊物和两封普通邮件当作垃圾邮件处理。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哪一个邮件客户端软件,均无法100%过滤所有垃圾邮件,特别是对伪装成普通邮件一样的垃圾邮件。另外,对于错误过滤的邮件,其实只要把发信人的邮箱地址加入“安全发件人”列表,那么下一次就不会再错误过滤了。

  收信时间

  前面测试过程中各个软件的收信时间如下:

- Outlook 2003 Foxmail 5.0 beta2 Eudora 6.0.1
50秒 57秒 1分17秒
- 1分05秒 1分29秒
52秒 1分05秒 1分21秒

  我们发现使用不同级别过滤垃圾邮件,并没有对收信速度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一次评测的软件都支持多线程收信,所以速度相差不大,其中以Eudora 6.0.1的成绩最差。

  资源占用

  最后,让我们看一下资源占用情况:

- Outlook 2003 Foxmail 5.0 beta2 Eudor a 6.0.1
内存占用 12240 K 8684 K 21016 K

  节省资源一直是Foxmail的特点,这一次也是它占用最小内存。Outlook 2003启动后占用约12兆内存,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内存占用比较多的是Eudora 6.0.1。

  总结

  在三套邮件客户端软件中,Eudora 6.0.1对中文支持不是很好,阅读中文邮件经常会出现乱码,所以原则上不推荐使用。值得推荐的是Outlook 2003和Foxmail 5.0 beta2。Outlook 2003的反垃圾邮件功能设置比较简单,而且高级过滤的效果比较好,因此适合初级用户和商业办公使用。Foxmail 5.0 beta2的资源占用较少,而且完全免费,更能够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过滤精度,所以推荐垃圾邮件较多的高级网虫使用。


<< 上一页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电子邮件(email)使用完全手册
 相关链接
绝地大反攻:邮箱防垃圾邮件功能评测(2003/12/31 13:17)
教你用软件玩转超酷的邮件特效(多图)(2003/12/03 09:43)
邮件图像的快速提取利器—OPE(多图)(2003/12/02 09:07)
可助你提高工作效率的三则OE实用技巧(2003/11/19 08:55)
邮件服务器Merak 5.94完全上手(三)(2003/11/18 09:07)
邮件服务器Merak 5.94完全上手(二)(2003/11/18 09:06)
邮件服务器Merak 5.94完全上手(多图)(2003/11/18 09:03)
Web邮箱也可以自动过滤垃圾邮件(图)(2003/11/14 09:3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