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突破局限体验PowerPoint XP动画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3/02/08 11:5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游传耀

  虽然课件制作的软件层出不穷,但PowerPoint仍以其易学、易用等特点被广大老师们所广泛使用。但由于PowerPoint 97/2000版本动画功能的局限性,许多动画效果都无法实现或者效果不令人满意,而PowerPoint XP在动画功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我用PowerPoint XP制作课件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现把使用动画的体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自定义动画”设置

  打开“幻灯片放映”菜单下的“自定义动画”选项,就可以在屏幕右侧出现“自定义动画”任务窗口(如图1所示)。动画的整个设置过程就可以在这个窗口中完成,如果选中窗口底部的“自动预览”选项,那么所添加的任何动画效果都能在编辑区内得到实时的预览。


图1

  动画效果

  PowerPoint XP版改进了97/2000版中只有对象“进入(出现)”的单一动画效果,增加了“强调”、“退出”、“动作路径(包括绘制自定义路径)”的效果(如图2)。特别是“绘制自定义路径”效果可以使对象沿着自定义的路径运动,为老师们制作课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解决了97/2000版中实现这种效果既繁琐又不理想的问题。

  PowerPoint XP的“进入(对象进入画面过程中的动画效果)”、“强调(对象进入画面后的动画效果)”、“退出(对象退出画面过程中的动画效果)”效果都提供了“基本型”、“细微型”、“温和型”和“华丽型”多种动画。“动作路径”和“绘制自定义路径”设有“基本”、“直线和曲线”、“特殊”、“任意多边形”、“自由曲线”等动画路径,动画效果可谓名目繁多。并且对于同一对象可以设置多种不同的动画效果,如果再适当地设置各动画的起始时间和过程时间,其最终效果有如Flash,令人叫绝。


图2

  笔者曾用“绘制自定义路径”效果和退出中的“缩放”、“渐变”效果三者结合,在同一张幻灯片中让热气球慢慢升起→飘向远方→越来越小→越来越朦胧。整个动画一气呵成,过程流畅,决不拖泥带水。

  动画控制方式

  对于动画方式,PowerPoint XP除了提供“单击鼠标”和“之后(从上一项之后开始)”(相当于97/2000版中的“前一事件后××秒自动播放”)控制功能外,还增加了“之前(从上一项开始)”和“触发器动画”两项控制动画的新功能。利用“之前”动画方式,在一张幻灯片中就可以设置多个对象同时运行动画的效果,并且不同对象动画的开始时间可以自行设定,这在97/2000版中是无法做到的。

  “触发器动画”可以将画面中的任一对象设置为触发器。单击它,该触发器下的所有对象就能根据预先设定的动画效果开始运动,并且设定好的触发器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利用这种动画方式,可以制作出类似在Authorware、Flash等软件中用按钮控制动画的效果(将“动作按钮”作为触发器即可)。

  动画时间(速度)控制

  在PowerPoint 97/2000版中,对象动画过程的时间或速度是默认的,无法预先设定,而XP版的此项功能却是无可挑剔的,完全可以与Authorware的动画时间控制相媲美。它设有“非常慢(5秒)”、“慢速(3秒)”、“中速(2秒)”、“快速(1秒)”和“非常快(0.5秒)”(如图3所示)等各种选择。如果还觉得不够的话,还可直接在“速度”栏中输入所需的时间,多的可以是几小时,最少为0.01秒。

  另外,用XP版制作的滚动字幕动画可以让你从容地将一大段文字一一读完,动画与音乐(声音)的同步播放也不再是一件难事了。

  如果你需要重复播放某一段动画,除了用触发器控制外,还可以在“重复”框中选择重复的次数或停止该动画的条件(“直到下一次单击”或“直到幻灯片末尾”)。


图3

  设定动画的起始时间和过程时间还可以通过以下简捷的方法进行:选择图1中的“显示高级日程表”项,则动画列表中每个动画的右侧将显示蓝色的动画时间矩形块,通过移动或缩放矩形块,可以方便地改变动画的起始时间和过程时间。

  当然,PowerPoint XP不但在动画功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其他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如在增大剪贴画容量的同时增加了自动搜索整个硬盘图片、声音、视频的功能;允许每一张幻灯片采用不同的模板;扩充了幻灯片切换效果并且切换时间间隔最小可以是0.1秒等等,这些都为老师们创作课件带来了更大的方便和更广阔的空间。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办公一族
 相关链接
使用Web查询功能同步更新Excel数据(2003/01/29 10:43)
Word 2000现Bug:中文引号变成英文(2003/01/24 15:40)
告别PhotoShop烦琐 轻松制作图文标题(2003/01/22 17:28)
享受阅读乐趣 让Word文件开始自动滚动(2003/01/22 10:46)
随心所欲控制Word下划线与文字距离(2003/01/20 10:32)
新颖别致 在Excel报表中使用语音提示(2003/01/17 16:15)
巧用Word XP的“日历向导”查询农历(2003/01/17 15:42)
巧用“宏”展示Word中的全部快捷键(2003/01/14 14:3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