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Excel 2000单条记录输出“三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2/08/30 13:33 赛迪网--视窗世界

  文/凌冉

  Excel 2000本身不知何故,并不支持单条记录的输出,如果想把Excel 2000里的通讯录一条一条打出来,倒也成问题。来来来,且看我三板斧是如何让它乖乖就范的!

  一板斧:Access转移大法

  不能眼睁睁看着Excel 2000干着急吧,换个思路,打入Access内部,让它助我一臂之
力。

  比起Excel 2000来说,Access才能算是个数据库,毕竟Excel 2000大名还只是“电子表格”,没敢起得太夸张。Access能做报表,所以不妨拿来一用。打开Access,点击“文件”菜单下的“获取外部数据”,再选择“导入”,这是惯用手法,只要涉及到数据搬家,可能都会见到类似的操作,你可得记住了。

  再在“文件类型”中选择Excel 2000,选中做好的Excel 2000通讯录文件,导入,可能有一堆选项,不用管它,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数据,所以可以直接按“完成”,不过想了解一下Access导入数据的过程,也不妨一步一步跟着走走看,只需点“下一步”即可。最后Access自然会接收到Excel 2000表格中的数据。

  下面就可以输出了,前面已经说了,要借“报表”一用,所以要先新建一个报表,看看弹出的对话框里的各个选项,“标签向导”比较合适(如图1)。


图1

  别忘了选下面的数据来源表或查询,现在只有一个由Excel 2000导入的Sheet1表,确定后弹出标签向导(如图2)。


图2

  因为导入表的时候没管它的字段名,所以现在只能看到“字段1”、“字段2”这些不知其所以的名字,还好目前表还简单,而且我们知道按顺序选择没有错,所以也无大碍,不过如果表复杂,你就得考虑在导入的时候做点设置了。

  有了数据以后,还可以设计标签布局、确定变量位置,此外还能加一些线条、边框之类的修饰,我们暂且不去精心设计,因为就我个人观点,这种方法相对比较麻烦,我还有更好的办法。最基本的输出如下(如图3)。


图3

  不管怎么样,也算是能够达到目的了。

  二板斧:Word手工大法

  说它是大法真是有些惭愧,实际上大多数的工作都得要我们手工完成,有点机械工人的味道。

  先把Excel 2000表格贴到Word里,就用一般的复制、粘贴就可以。把光标移到需要输出的第一条记录的末尾(如图4),


图4

  这个位置很重要,然后回车,表里多了一个空行,下面得把第一行和其余行分成两个表。剩下的工作就是依葫芦画瓢了。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做,想着是不是在这一行后面再加一个空行,然后把它的边框去掉,这样看上去就分开了,不过还是觉得名不正言不顺,查了一下,发现其实只用按下Ctrl +Shift +Enter键就能把表分割开。如法炮制就可以把各条记录逐条地区别出来,不过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为后面每条记录增加一个表头,其实就是把第一行复制过来就行(如图5)。


图5

  太麻烦了?确实,记录少还行,记录多的话,按来按去的,即容易出错,效率又太低,而且实在是让人头大,别急,我还有最拿手的第三板斧。

  三板斧:邮件合并大法

  还是要利用Word,不过这一次就要让Word自己帮我们实现了。别因为“邮件合并”的名字产生误解,以为它只能完成邮件的合并,其实我们许多数据导入的工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点击“工具”菜单,选择“邮件合并”,调出“邮件帮助器”后如下选择“主文档”下的“创建”按钮,点击后选择“套用信函……”,新建主文档。创建一个主文档后,再点击数据源下的“获取数据”按钮,选择前面的Excel 2000通讯录文件,选择插入整张电子表格。这时候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声称“Word在主文档中找不到合并域,请选择“编辑主文档”按钮,在主文档中插入合并域”,别担心,照办就是。点击“编辑主文档”之后,回到主文档中,看到多了一个工具栏了吧,点击第一个“插入合并域”按钮,拉下来一组可以插入的域,也就是由Excel 2000表格读入的各个字段名。先设计一个表格,第一行填入姓名、地址、邮编、单位和电话,这是表头,以后生成的每条记录都会带上这个表头,如果不需要也可以去掉。再在第二行的各个单元格里插入相应的域(如图6)。


图6

  下面点击工具栏上的“合并选项……”,会弹出一个合并对话框,就用它的默认设置吧,这样会把所有记录都逐条输出,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输出记录的范围(如图7)。


图7

  现在得到的文档中,每条记录都分开了,不过还有个问题,一页只输出了一条记录,太浪费了。要在一页上多显示一些信息,虽然可以用类似于制作名片的方法来完成(在另文中介绍过),不过相对还显麻烦,告诉你一个更简便的方法,就是利用分栏(例如分上三栏),不过如果是分栏显示的话,一般一条记录就不要水平地摆放了,可以竖向设计,再多复制几次,直到一个页面占满,这样就能充分利用空间,而且也不用过多的设置(如图8)。


图8

  现在再来合并,不仅每页对应一条记录,而且还最大程度地节省了空间,效果如下(如图9)。


图9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打印出来,再拿把剪刀剪开即可,这就不用多罗嗦了吧。

  既然有这么多招式可以施展,看来Excel 2000表格中不直接支持单条记录输出也是情有可原的。

  (责任编辑冲锋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办公一族
 相关链接
一网打尽Word 2002的“快捷键”(2002/08/29 09:39)
巧用键盘快速定位选定的Word文本(2002/08/23 10:09)
巧设Word及WPS中的默认页面规格(2002/08/22 11:27)
Wps Office图像处理方法技高一筹(2002/08/21 14:00)
巧用Word XP自动批阅学生的试卷(2002/08/20 13:57)
巧用Word 2000“编写和发送”传真(2002/08/19 12:06)
充分发掘Word 2000自动更正功能(2002/08/16 14:07)
在校园网上统一编辑Execl类型文件(2002/08/15 11:4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