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操作系统当代大亨--Windows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0 16:30 赛迪网

  文/周密

  自从微软1985年推出Windows 1.0以来,Windows系统经历了十多年风风雨雨。从最初运行在DOS下的Windows 3.x,到现在风靡全球的Windows 9x、Windows 2000,Windows几乎代替了DOS曾经担当的位子,成为了新一带的操作系统大亨。

  鲜艳的色彩、动听的音乐、前所未有的易用性,以及令人兴奋的多任务操作,使电脑操作成为一种享受。点几下鼠标就能完成工作,还可以一边用“CD播放器”放CD,一边用WO
RD写文章,这是多么悠闲的事情,这都是Windows带给人们的礼物。

  最初的Windows 3.x系统只是DOS的一种16位应用程序,但在Windows 3.1中出现了剪贴板、文件拖动等功能,这些和Windows的图形界面使用户的操作变得简单。当32位的Windows 95发布的时候,Windows3.x中的某些功能被保留了下来。

  Windows的流行让人们感到吃惊,几乎所有家庭用户的电脑上都安装了Windows,大部分的商业用户也选择了它。一时间,蓝天白云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

  Windows 98是Windows 9x的最后一个版本,在它以前有Windows 95和Windows 95 OEM两个版本,Windows 95 OEM也就是常说的Windows 97,其实这三个版本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它们都是前一个版本的改良产品。越到后来的版本可以支持的硬件设备种类越多,采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Windows ME(Windows千禧版)具有Windows 9x和Windows 2000的特征,它实际上是由Windows 98改良得到的,但在界面和某些技术方面是模仿Windows 2000。微软声称在Windows ME中去除掉了DOS,不再以DOS为基础。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DOS仍然存在,只不过不能通过正常步骤进入,各种媒体上已有《恢复WindowsME的实DOS模式》一类的文章出现。Windows 2000即Windows NT 5.0,这是微软为解决Windows 9x系统的不稳定和Windows NT的多媒体支持不足推出的一个版本。它分为Windows 2000 Perfessional和Windows 2000 Sever两种版本,前者是面向普通用户的,后者则是面向网络服务器的。后者的硬件要求要高于前者。

  Windows的优点

  Windows之所以如此流行,是因为它有许多吸引用户的地方。

  1、界面图形化

  以前DOS的字符界面使得一些用户操作起来十分困难,Mac首先采用了图形界面和使用鼠标,这就使得人们不必学习太多的操作系统知识,只要会使用鼠标就能进行工作,就连几岁的小孩子都能使用。这就是界面图形化的好处。在Windows中的操作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所有的东西都摆在你眼前,只要移动鼠标,单击、双击即可完成。

  2、多用户、多任务

  Windows系统可以使多个用户用同一台电脑而不会互相影响。Windows 9x在此方面做得很不好,多用户设置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作用。Windows 2000在此方面就做得比较完善,管理员(Administrator)可以添加、删除用户,并设置用户的权利范围。多任务是现在许多操作系统都具备的,这意味着可以同时让电脑执行不同的任务,并且互不干扰。比如一边听歌一边写文章,同时打开数个浏览器窗口进行浏览等都是利用了这一点。这对现在的用户是必不可少的。

  3、网络支持良好

  Windows 9x和Windows 2000中内置了TCP/IP协议和拨号上网软件,用户只需进行一些简单的设置就能上网浏览、收发电子邮件等。同时它对局域网的支持也很出色,用户可以很方便得在Windows中实现资源共享。

  4、出色的多媒体功能

  这也是Windows吸引人们的一个亮点。在Windows中可以进行音频、视频的编辑/播放工作,可以支持高级的显卡、声卡使其“声色具佳”。MP3以及ASF、SWF等格式的出现使电脑在多媒体方面更加出色,用户可以轻松地播放最流行的音乐或观看影片。

  5、硬件支持良好

  Windows 95以后的版本包括Windows 2000都支持“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技术,这使得新硬件的安装更加简单。用户将相应的硬件和电脑连接好后,只要有其驱动程序Windows就能自动识别并进行安装。用户再也不必像在DOS一样去改写Config.sys文件了,并且有时候需要手动解决中断冲突。几乎所有的硬件设备都有Windows下的驱动程序。随着Windows的不断升级,它能支持的硬件和相关技术也在不断增加,如USB设备、AGP技术等。

  6、众多的应用程序

  在Windows下有众多的应用程序可以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Windows下有数种编程软件,有无数的程序员在为Windows编写着程序。

  此外,Windows NT、Windows 2000系统还支持多处理器,这对大幅度提升系统性能很有帮助。

  Windows的不足

  Windows众多的功能导致了它体积的庞大,程序代码的繁冗。这些都使得Windows系统不是十分稳定,也背上了“瘟旧屋”、“瘟酒吧”的称号。一些Windows系统补丁、防死机的软件都应运而生。系统的不稳定使得一些用户在使用时提心吊胆,生怕突然出故障,导致自己的工作成果化为清烟。

  Windows也是一个十分脆弱的系统,有时一个小故障就有可能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

  它对于自身的修复能力实在不敢恭维,故障的解决不能很好地支持,许多修理工作必须在DOS下完成。

  Windows系统是漏洞百出,虽然有些漏洞并不会干扰用户的一般操作,但在网络方面的漏洞却能对用户造成影响。这些漏洞使一些人有入侵系统和攻击系统的机会,其中有利用NetBIOS进行非法共享,对Windows 9x系统进行蓝屏攻击等。

  虽然Windows的操作比较简单,但有时候却不是很灵活,有些工作还需要DOS的辅助。

  但无论如何,Windows使更多的普通人能够更方便地使用电脑。从这点来看,它对PC时代的贡献简直是无与伦比的。

  (责任编辑Jacky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微软Win XP操作系统已售出1700万多套 (2002/01/09 10:58)
2002年IT热门领域预测:娱乐、无线、操作系统 (2001/12/31 11:20)
展望:2002年Linux奔高端 主攻操作系统 (2001/12/27 09:39)
美FBI警告微软Win XP操作系统存在安全漏洞 (2001/12/25 08:47)
神奇的精灵--FreeBSD操作系统 (2001/12/25 16:59)
Linux与NT操作系统的网络集成 (2001/12/19 17:42)
Sun和IBM操作系统存在安全缺陷 (2001/12/14 15:0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