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1GB要花350元?揭秘珠峰背后的流量大生意

深击|1GB要花350元?揭秘珠峰背后的流量大生意
2019年05月30日 08: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韩大鹏

  珠穆朗玛峰,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正遭遇着近年来“致命”的登山季。

  近日,一则“珠峰大堵车”的新闻成了网络上的焦点,由于登山者激增,众人不得不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带”排队数小时,他们想领略无限风光,更想征服高山峻岭,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时至今日,发图晒朋友圈已显得有些俗套,少数登山者愿以直播的形式记录这一看似伟大的时刻,更有甚者连续开播40余天,他在流量上的花费已近万元。

  1GB的售价高达350元——在手机流量传输的背后,是运营商通信工程队的坚守,但对于尼泊尔的商业运营公司而言,这是一张无形的“生意网”,更是“登山利益链”中不可割舍的重要一环。

  难舍的3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珠峰上共有19条登顶路线,商业攀登会选择其中最简单的两条线路:南坡的东南山脊路线和北坡的东北山脊路线,分处尼泊尔和中国境内。

  “北坡难、南坡易”,这在普通登山者中几乎达成了共识。

  华为余承东也印证过这一观点,他在回答“华为为什么要做芯片”时曾举例道:“我想人生总是先苦后甜的,大家知道从珠峰北坡登顶要比从南坡难很多,但是从珠峰北坡登顶看到的会是不一样的风景,积累和收获也不同”。

  实际上,南北坡差异化的原因大体有三:

  第一,南坡是渐进式的气候,可以有适应过程,北坡气候更加恶劣。

  第二,对于普通登山者而言,南坡的攀登路线有一两处难点,而北坡线路难点则多达5处以上。

  第三,中国的珠峰登山许可证数量已受到严格限制,相比之下,尼泊尔就成了更容易实现梦想的地方。

  这一切,促成了源源不断的登山客,选择从尼泊尔境内向珠峰“进军”。

  根据尼泊尔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尼泊尔的游客数量首次超过100万,旅游业的消费占到全国GDP的近8%,而其中登山产业,即可创造接近3亿美元的收入。

  有媒体直言,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传出,但当地旅游局依然以“寻求乐趣和名望”,鼓励各国登山者的到来,这是尼泊尔不愿丢掉的重要经济来源。

珠峰大本营(尼泊尔)流量宣传册:1GB=350元珠峰大本营(尼泊尔)流量宣传册:1GB=350元

  流量的垄断生意

  “通讯在这侧大本营(尼泊尔),根本上是垄断生意,几乎所有人都要买流量”,一位珠峰南坡向导队伍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在尼泊尔地区攀登珠峰,通讯基本分为四个部分:

  在山下城市区域可用尼泊尔手机卡,运营商为当地电信公司,资费基本与国内相同,但网速较低,“宣传上是4G,实际也就是国内3G水平,而且会限流”。

  在EBC(徒步)区域,通讯策略基本是手机卡结合当地WiFi,“这段行程至少要10天,手机卡不好使,当地小客栈有WiFi流量售卖,价格约1GB百元左右”。

  在大本营区域,只能选择EVEREST-LINK基站提供传输信号,价格更甚:1GB=5000尼泊尔卢比≈50美元,即345元人民币。

  在大本营以上地区,没有网络信号,可用的通讯方式只有对讲机或卫星电话。

  “无论是直播、视频还是传照片,内容都要从大本营发出去,所以流量大家肯定会买”,该人士指出,大本营的生活相对无趣,玩手机消磨时间又是国人的习惯,所以很多人在流量资费上会不计成本,毕竟与高达二三十万的登山费用相比,不值一提。此外,大本营的网速很慢,有时队员在上传微信小视频时,需要等待半小时甚至更长。

  “向导队会让所有人购买流量,甚至是强制规定,主要还是考虑到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协助救援”,该人士说道。

海拔6500米临时基站,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传递海拔6500米临时基站,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传递

  峰上的首次通话

  去年,尼泊尔政府宣布提高全国旅游地区免费WiFi覆盖率,其中就包括“珠峰免费WiFi覆盖计划”。但据外媒报道,这项计划触及商业运营公司利益,且施工难度大,工程进度推展缓慢。

  在这项“艰巨”的计划面前,中国应该最有发言权。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中国移动就在境内海拔6500米左右设立了一个临时基站,该基站的主要作用是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传递。同年5月,一位英国登山者利用基站服务,通过手机拨通了家人的电话。这被媒体看作是里程碑式的创举,被定义为:珠峰上的首次通话。

  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后,因为使用者少,6500米基站暂时停用,站址的钢架已被深埋在厚厚的雪下。

  但是,这丝毫未阻止中国运营商对于世界第一峰的探寻之路。

  2012年,中国移动终于将光纤铺设到珠峰脚下,海拔5300米左右的中国境内大本营,首次有了3G基站,后升级为4G。

  这其中也有华为的功劳。大本营基站的LTE-TDD信号塔由华为与中国移动联手建立,这也是全球首个最高4G网络的发射塔。

  如今,中国三大运营商网络已基本覆盖大本营地区。有网友进行过测试,三家信号在不同区域,均会出现4G跳转3G甚至2G的情况,但通话基本无阻。相较之下,中移动的信号覆盖面要强于其他两家。但在大本营以上地区,基本仍处于信号盲区。

  通信的艰难之处

  若以2007年首次珠峰通话算起,至今已有12年。为何在高海拔地区,通信仍未全面覆盖?

  “主要原因是风”,前中国移动通讯专家冯宇航告诉新浪科技,在搭建6500米基站时,主要出现了两个问题,首先是大型设备器材的运输,“当时公路只修到了大本营,很多设备都是用牦牛驮上去”。

众人维修珠峰基站众人维修珠峰基站

  更重要的是后期维护,冯宇航回忆,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时,测算顶峰的风力达到了每秒18米,而在6500米建基站时,风力也达到了每秒14米,“也就是说,再坚固的仪器设备,都有可能被吹跑”,例如给基站设备供电的太阳能板,必须暴露在外,所以疾风很容易将其掀起,设备则会失去电力。

  人民日报曾实地采访了当时搭建基站的工人。有工人说,“前面没路了,总共20吨的设备,给专业马帮开价15万元,没人愿意拉。也不怪人家,一边是陡坡,一边是悬崖,掉下去就会没命了”。

  如今,大本营附近的5300米基站运营正常,但也存在故障风险。

  中国移动定日县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珠峰地区维修基站,最大的困难在于路况不好,有时还得靠人抬上去。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曾让60%的员工患上慢性高原性心脏病,而整个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工作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员工占到了95%。

  结语:

  通讯,是登山者与外界沟通甚至求生的唯一途径。

  不久前,中国移动在西藏开通了首个5G基站,这意味着西藏正式进入5G时代。珠峰另一侧的尼泊尔,亦在持续推进着珠峰免费WiFi计划。

  技术的进步,必将覆盖这片寒意浓浓的净土。我们在向往登山者征服峻岭的同时,更应看到通讯人留下的足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