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前员工爆料:内部早已默认董事长刘立荣赌博一事

金立前员工爆料:内部早已默认董事长刘立荣赌博一事
2018年11月28日 08:53 中国企业家

  金立董事长承认赌博“借走”公司十几个亿,前员工独家爆料:内部早已默认

  金立内部其实早已默认刘立荣赌博一事,“多方角度估算,真实的赌资应该是100亿的40%-50%。”金立股东的估算是60亿。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 | 林文龙

  头图来源 | 视觉中国

  十多个月过去,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依然停留香港,白衣骑士没有出现,金立走到悬崖边。

  11月23日,金立手机官方微博发文,称关于刘立荣赌博的报道均属不实,要求删稿。结果24日,刘立荣在香港接受《e公司》采访,亲口承认自己去塞班赌博,不过,他只是“借走”公司十几个亿。

  至于金立如今现状,刘立荣称跟赌博无关,将锅甩给了营销团队和供应商。

  刚从金立离职的赵明向《中国企业家》透露,金立内部其实早已默认刘立荣赌博一事,“100亿”的真假难以定论,但是这个资金链断裂的锅,还真不该营销团队背。刘立荣的种种回应,在这名前员工眼里,更多是为自己诡辩。

  “很难再去相信他。”赵明表示,虽然公司内部都知道资金链有困难,但从新闻上得知刘立荣赌博的事,很多员工是震惊的。“多方角度估算,真实的赌资应该是100亿的40%-50%。”金立股东的估算是60亿。

  曾经以“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为座右铭的刘立荣,如今却棋差一着,在香港感受“一入赌坑深似海”的懊悔。

  韧性棋手

  刘立荣对围棋的热爱人尽皆知。

  从2007年起,金立开始冠名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直到2018年,冠名赞助商变成了华为。

  刘立荣在围棋上的投入并非单纯沽名钓誉,毕竟以营销的角度看,在围棋上的广告投入对金立效果并不大。刘立荣称这就是个人爱好,他与一些中国一线职业围棋棋手相熟,也曾与职业选手交手。说起战绩,他很得意:“让两子有输有赢,让三子从来没输过。”

  平时在公司,刘立荣只要没有会议,就会在办公室里,用电脑开几局围棋。他说,下围棋能让他清空一切,集中精力去做事情。

  下围棋,也为刘立荣找来一名营销高手,俞雷。

  俞雷曾对媒体回忆他与刘立荣的第一盘棋,刘在前半盘因失误被吃不少子,一般人至此就定输赢,放弃这盘。但是,刘立荣不动声色,继续下子,一直到中盘,俞雷优势依旧。在棋局即将行至尾声,刘立荣抓住了全盘唯一一个机会,瞬间翻盘,赢下这局。

  “他的韧性太强了!”俞雷感叹,韧性足的人其实性格非常刚性,刘立荣手中的金立也如此。

  俞雷加入金立后,深得刘立荣信任,每发布一款新机,金立都会进行一波高调营销,拉上各路名人,一会开一场演唱会,一会办一场家宴。

  刘立荣对俞雷的营销极为配合,2016年年底,金立推出“成功人士的标配”M2017。发布会是一场家宴,品牌代言人冯小刚与夫人徐帆出席,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与夫人一同出镜,这是刘立荣夫妻俩首次共同出现在公开场合。

  “两人关系没的说,俞雷对于刘立荣的命令基本百分百执行,刘立荣也是,即使内部对俞雷有不同的声音,刘立荣也会听取俞的意见去执行。”赵明告诉《中国企业家》。

  金立危机发生后,刘立荣年初赴港再未回来,俞雷作为二当家,一直对外发声为金立说话,直到10月31日才正式宣布离开金立,算是站到了最后一班岗。

  俞雷离开当天,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海阔天空》的歌词:“一刹那仿佛,若有所失的感觉。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

  时隔几个月,刘立荣于11月24日接受《e公司》采访时,将资金链断裂的部分过错,怪在了营销花了太多钱上,细数“海陆空”和海外宣传能花掉40亿。“过去两年营销费用有60、70亿是不夸张的。”

  “我没有推卸责任给营销人员,其实每一笔钱都是经过我花出去的。”刘立荣坚持说,却丝毫没有提及,“借”去还赌债的所谓“十几个亿”在这场危机中占有多大比重。

  人设坍塌

  刘立荣外表儒雅随和,一直以来都是谦逊低调示人。这个正面形象,自危机出现到刘立荣发声,在一点点坍塌。

  赵明依然记得第一次与刘立荣交谈,刘对于金立的处境认识非常客观,对员工、合作伙伴的态度都很友善,这让赵明对他第一印象非常好。

  “毕竟他30多岁创业,十年后就能带企业走上行业高点。”

  1995年,在研究所工作不到一年的刘立荣,决定跟随“下广东”的潮流,南下谋生。几番波折后,刘立荣应聘上了小霸王公司的技术员,在广东中山安顿下来。在小霸王,刘立荣一年就升技术主管,第三年公司还给分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2002年,而立之年的刘立荣选择创业,在深圳成立金立,自己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3年1月,金立推出第一款产品Gionee303手机。2005年,拿到手机生产牌照的金立,迅速成为国产手机中的黑马,月销量达25万部。

  真正的高光时刻,还是2007年6月。也许是从小霸王请成龙代言里得到启发,刘立荣决定让如日中天的刘德华代言金立手机。那正是电视营销黄金年代,“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词随着刘德华火爆全国。

  手机行业日新月异,当智能机时代取代功能机时,金立的“老大哥”之位渐渐不稳,昔日一马当先的营销创意不再,手机主打元素模仿OPPO、vivo和华为,随着小米、锤子等新兴品牌带着互联网思维入场,金立处境更加艰难。

  这时候,刘立荣已经专注在投资业务上,手机业务的危机让他选择回归,重掌大局。

  2015年12月,刘立荣出现在金立工业园,放言:“金立是不争朝夕只争长久,我们只会和别人比谁活得更长。大家都知道,只要金立不死,就是中国手机行业里面活得最长的。”

  此刻的刘立荣,在员工和合作伙伴眼里是金立的灵魂人物,挽救这艘即将倾覆的大船。

  刘立荣的回归,有效却不乐观。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6年,金立出货4000万部,属于“金华OV”梯队;2017年,金立出货1494万部,远低于预期,属于手机行业第二梯队。

  一向谨慎行事的刘立荣,却决定孤注一掷。2017年11月,金立一下推出8款全面屏手机。那时候,除了小米推出的MIX系列,全面屏概念还没有被市场完全接纳。

  市场尚未打开,消费者反映也不及预期。2017年下半年,刘立荣多次向金立的代理商喊话:“往前一步,海阔天空,往后一步,万丈深渊。”

  没想到一语成谶。2017年底,金立拖欠供应商款项的新闻爆出。

  “也许那时候,已经有了赌债了,所以想靠产品盈利。”赵明向《中国企业家》回忆,2017年金立的手机路线是对的,M系列在成本控制上比以前的系列更好,按理说是会变好的。

  刘立荣在产品推出上十分急迫,催促供应商加大出货,这也造成了供应商收不到货款,一停止,金立也无法补齐的后果。资金链断裂的缺口暴露出来,甚至越挖越大。应收帐款收不回,有坏账风险,供应商之一的欧菲科技股价直掉,一天之内的跌幅超过7%。

  欧菲科技出事后,2018年1月左右,刘立荣来过几次公司。赵明记得,刘立荣神态自如,依然如往常一样处理公司事务。

  后来刘立荣去了趟香港,自此一去不回。

  困兽之斗

  一个谨慎的围棋爱好者为什么涉赌,没人知道,但刘立荣尽心维护的供应商关系,算是破裂了。

  刘立荣在生意场一向酒风好,口碑高。“供应商对他评价很高的。”赵明举例,三星的屏幕很紧俏,但即使这样,金立也能分到足够的货。

  在欠债新闻传出时,供应商最先的举动是与金立合作。2017年12月,欧菲科技被欠款新闻一出,金立马上晒出刘立荣与供应商、银行人士的合影,破除谣传。

  2018年1月,刘立荣41.4%的金立股权被法院冻结。1月30日,欧菲科技发表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对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3亿元,这时,它也没公布这个客户就是金立。

  眼看金立还款态度越来越消极,2月,欧菲科技忍不了,直接向法院申请对金立采取财产保全,停止向金立供货。

  刘立荣此时强硬起来,称欧菲科技断供45天,至少影响30亿货款回笼,因此暂时不再处理欧菲科技的债务。欧菲科技背了一口锅。

  与供应商决裂,并不是刘立荣从前的风格。即便在围棋上,刘立荣也不喜欢你死我活的对弈,他会尽量避免争最后一口气的场面。

  但是,刘立荣一直没有找到接盘者,金立在悬崖边越滑越远,董事会先动手自救。据界面新闻爆料,11月,金立第二大股东卢光辉主持召开了股东会议,18个大小自然股东参会,明确将刘立荣、金立财务总监何大兵踢出董事会。

  深圳金立公司总部,曾经容纳2000-3000员工的大楼,目前只有300人左右。《中国企业家》联系了两名近期离职的金立员工,他们都不愿评论原公司,只透露工资没有拖欠,但没有年终奖。

  刘立荣失去了金立的控制权,或许也将失去自己人生的控制权。

  最近一次向外界发声时,刘立荣坚持用“借款”修辞他挪用公司款项的举动,他称自己在金立16年,财务公私不明,只有等金立进入破产重组程序后,查看公开账目。

  当初刘立荣果断推出智能机,赶上手机市场转型潮流,而同期的诺基亚差点在市场销声匿迹。那时候,他明白,一两个正确的决定,会将企业带向高处,而一个疏忽或错误决策,再庞大的企业也会消失。

  “小米起来多快,华为起来多快,诺基亚倒下去到消失,多快!”

  刘立荣可能万万没想到,金立的快速倒下,是他关于“赌”的一念之差。(文中赵明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