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外卖小哥应得到正式关爱

临时外卖小哥应得到正式关爱
2020年05月13日 14:34 北京晚报

    殷呈悦

    据本报报道,年后“跨界”做外卖的员工多了起来。统计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一家外卖平台新注册蓝骑士达数十万,其中“95后”骑手增长最快,同比增长达1.3倍。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一员,外卖在疫情期间发挥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作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辆电瓶车、一个保温箱、一部联络手机,数以万计的送餐员风里雨里的奔波,托住了不少餐馆的“饭碗”生计,满足了市民的口腹之需,也打通了一条疫情之下稳就业、促消费的新通道。

    疫情期间,外卖小哥的贡献有目共睹;城市也不该吝啬对外卖骑手的尊重与爱护。5月11日,四川自贡一外卖员在买家指引下转了多圈却找不到地址,疑被恶意捉弄致当街崩溃;平日里,外卖员遭误解、受责骂乃至挨拳脚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外卖小哥以自己的辛劳,送给我们方便,用户自当温柔以待;真有纠纷,也该通过正常流程进行投诉。在接受采访时,一名新入行的兼职外卖员直言,最期盼获得市民的理解,理解与尊重,比打赏好评更让他感动。

    由于入职门槛低,收入比较合理,外加部分行业没有完全复工,转战外卖行业的年轻人还可能增加。他们中有小微创业者,有技术工人,还有体验生活的大学生。有的打算长期做下去,有的只把送外卖当一个就业的“缓冲阀”。对这些带有“临时工”性质的外卖小哥,企业更要保障权益。从工资发放到保险缴纳,从困难帮扶到基本福利,都是企业应当为员工扛起的社会责任。从留住优秀员工的角度说,企业也要尽力保障他们的各项待遇;着眼于员工在疫情期间所作的贡献,企业更要展现社会担当,维护员工利益。面对这类灵活就业者,相关部门也要提供职业培训、供需对接等多样化就业服务和社保服务、商业保险等多层次劳动保障。

    “五一”前夕,北京王府井等多个商圈设置了“一平方米温暖爱心驿站”,供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歇脚乘凉、免费吃喝,赢得一片赞声。这样的“温暖小屋”,流动的不仅是城市对送餐员的善意回馈,体现的是城市的温度,在无形中拉近了用户与务工者之间的心理距离。面对日益壮大、穿梭不停的骑士队伍,这项善举值得效仿,这份善心更值得复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