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生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成为“A+H”疫苗概念第一股

康希诺生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成为“A+H”疫苗概念第一股
2020年04月30日 1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康希诺生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成为“A+H”疫苗概念第一股

4月30日,“明星疫苗股”康希诺生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2019年3月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此次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A+H”疫苗概念第一股。截至4月29日收盘(4月30日港股休市),康希诺最新股价164.5港元/股,最新总市值达366.3亿港元。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消息显示,上市委定于4月30日上午8时召开2020年第2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康希诺科创板IPO事项。根据康希诺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高质量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是国内领先的高科技生物制品企业,目前已研发针对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脑膜炎、百白破、带状疱疹等疾病预防的15种疫苗产品。

由于疫苗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销售,康希诺在报告期还未实现盈利,公司此次科创板IPO采用的第五套上市标准。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康希诺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4985.2万元、-6444.91万元、-1.38亿元。根据康希诺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更新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57亿元(未经审计);另外,康希诺在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500万至-2000万元。

由于研制了我国首款重组新冠疫苗,在此次科创板IPO进程中,康希诺新冠疫苗临床的进展情况也是上交所问询的重点。根据康希诺4月21日披露的三轮回复显示,公司与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获得临床批准,已于4月开始二期临床实验,目前完成了二期受试者入组,这也系我国首款进入二期临床的新冠疫苗。

4月27日,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已于2020年4月24日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临床试验申请前会议请求,加拿大卫生部受理了临床试验申请前会议请求,康希诺计划在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后,与加拿大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展临床试验。

这也是中国疫苗有望首次在发达国家进行临床试验。此前,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联合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是中国研制的疫苗首次在国外获得临床许可。

不过,在公告中,康希诺也作出风险提示称,目前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novio的DNA药物平台疫苗、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灭活疫苗也陆续获批进入临床,即使公司顺利完成重组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未来也面临和其他公司新冠疫苗的市场竞争。

尽管未盈利,新冠疫苗仍在研制中,但阻挡不了资本的的追捧,4月24日,康希诺获美国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 )在场内以每股均价146.1186港元增持45.92万股H股,涉资约6709.77万港元。增持后,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最新H股持股数目为20,076,500股,持H股比例由14.59%升至15.13%。

另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上交所也曾多次发声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此次,康希诺招股书获受理仅逾3个月就迎来上会大考。

除了康希诺之外,另外两家与疫情相关的企业还有圣湘生物、奕瑞科技也在排队科创板。资料显示,奕瑞科技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主要贡献是普放无线系列,该产品是疫区前线医学影像检查设备DR的关键部件;圣湘生物则主要提供核酸检测试剂,两家企业目前也均处在“已问询”阶段。

A+H过会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