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宇航员为国际空间站成功安装机器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3日 09:24 新浪科技

  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时间4月22日(北京时间4月23日晨),“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顺利地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了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庞大机器臂,而且还使该机器臂成功展开。

  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将这支长19米、重1600公斤的机器臂展开时情不自禁地惊叹道:“这真是一个庞然大物!”目前,该机器臂的肘部还没有完全展开,在国际空间站里
工作的宇航员将在4月23日使其完全展开。

  这次安装机器臂的行动对于加拿大而言可谓是该国航天历史上的重要一天。哈德菲尔德作为第一位加拿大宇航员成功地将加拿大研制的机器臂安装到了国际空间站上。在为期7个小时的安装行动结束之后,行动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哈德菲尔德和他的搭档斯科特-帕拉齐斯基表示了祝贺,并播放了加拿大的国歌。

  这支新的机器臂将在国际空间站服役期间一直超到高科技“起重机”的作用,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国际空间站完成太空建造及施工等杂事。该机器臂两端均有“手”,中间还有7个可以灵活转动的结合部。

  安装机器臂的工作一开始,“奋进号”航天飞机的驾驶员杰弗雷-阿什比首先使用航天飞机上长16米的机器臂将上述机器臂由航天飞机的运货舱提升到国际空间站的固定位置。一个小时之后,哈德菲尔德和他的搭档进入太空并很快将电源、数据及视频光缆与新的机器臂连接起来,使机器臂进入工作状态。接下来,他们又将机器臂与航天飞机发射舱相连的8个长1米多的螺钉拧开,使机器臂完全脱离航天飞机。最后,两位宇航员又利用固定装置将机器臂与国际空间站连接起来。

  未来一周之内,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人员将开始练习使用机器臂。据称在今年6月又一架航天飞机来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时,该机器臂将首次投入使用,帮助宇航员将一个压力舱提升到国际空间站内部。另外,在2003年,宇航员还将为该机器臂安装灵巧的手指,使它的操作更加精确。届时,很多现在由宇航员进行的操作都将交给机器臂完成,包括国际空间站上的一些建造和维护工作。(清晨)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2001/04/22 01:13)
“奋进”号升空 为空间站送去机械臂 (2001/04/20 09:36)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2001/04/20 09:14)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顺利升空 (2001/04/20 04: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