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OPPO Reno4产品经理:不唯参数论 从用户角度出发

专访OPPO Reno4产品经理:不唯参数论 从用户角度出发
2020年06月07日 08:00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相关阅读:

  OPPO Reno4 Pro评测:手感贼好 视频还能玩转夜景  

  6月5日,智能手机品牌OPPO正式发布了OPPO Reno4系列手机,主打视频影像和轻薄设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Reno4 Pro售价3799元起,顶配12GB+256GB版本则卖到了4299元。

OPPO Reno产品线总经理李杰OPPO Reno产品线总经理李杰

  发布会后,不少用户聚焦在新机搭载的高通骁龙765G芯片、4800万像素三摄等一系列配置,以及突破3500元的售价。而发布会前,OPPO Reno产品线总经理李杰 、OPPO高级影像工程师范宇出席了媒体沟通会,分享了Reno4系列的产品定位和一些细节。

OPPO高级影像工程师范宇OPPO高级影像工程师范宇

  通过和产品经理、工程师的交流,新浪数码了解到关于Reno4这款产品背后的故事,也许能解答不少用户的疑问。

  1、为什么还用骁龙765G芯片?

  OPPO Reno4全系搭载骁龙765G芯片,这一核心配置与Reno3 Pro一致。如果关注过Reno3系列的用户就会了解,Reno3系列其实选择了联发科技和高通两家的芯片,其中Reno 3搭载天玑1000L,更高配的Reno 3 Pro则搭载骁龙765G。

  而这一次Reno4系列,在中高端定位上明明有更多选择,却全系都采用骁龙765G。对此,OPPO Reno产品线总经理李杰用五个字回答这一疑问——不唯参数论。这也是OPPO做产品一直秉承的理念。相比参数,这家公司认为做产品应该从用户体验出发,而不仅仅只看参数。

OPPO Reno4 ProOPPO Reno4 Pro

  所以,“每次选SoC和其他硬件器件的时候,都是基于给用户提供的功能、产品和服务去选择,每次都是综合考量后的选择、而不是一味看跑分”。在李杰看来,这次OPPO Reno4系列主打夜景视频,从“解决用户夜间录视频”这个角度出发,骁龙765G的整个影像算法、AI算法能力非常契合这次主打的方向。

  也正是这个原因,Reno4 Pro内置4000毫安时容量电池的同时,具备着65W超级闪充,36分钟作用就能充满。从体验上说,65W超级闪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续航焦虑的问题。

  而对于4800万像素主摄,OPPO高级影像工程师范宇表示,不会单单看4800万还是6400万,最终还是看用户的体验。他认为,这一代用的4800万是已经几代优化提升后的4800万,而且这一次还加入了为视频而生的IMX708超广角传感器,能带来更好的视频体验。

  但仅凭这些还不足以说服消费者为“3500元的骁龙765G”买单,而显然Reno4 Pro也不是一款“堆料机”。

  2、抛开配置OPPO对这款产品做了什么?

  当然是死磕设计。OPPO Reno4 Pro的工艺和手感绝对可以说是上乘,尤其是全新晶钻工艺,新浪数码在这次的评测中也详细解释了新工艺和手感的变化。而除了晶钻工艺,OPPO为了留住手感,尽其所能将手机做薄。

OPPO Reno4 Pro主打配色OPPO Reno4 Pro主打配色

  最终的结果就是,相比Reno3 Pro,这一代的Pro不仅影像实力提升,快充实力翻倍,而且还薄了0.1毫米。李杰解释,在这背后,OPPO对新机整个摄像头模组的堆叠和传感器的摆放做了优化,每个地方都是0.01的抠下来,最后才把65W超级闪充塞进去,降低了0.1毫米的厚度。

  在机身做薄之后,有些地方不得不做出改进。比如摄像头因为机身变薄,更加凸起。从真机上手的情况看,Reno4 Pro的三摄确实凸起,但视觉上并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OPPO做了两层设计,减弱了凸出的感觉。还有一处小细节,Reno4 Pro底部开孔是非居中设计,这是为了能让机身更薄做出的调整。

OPPO Reno4 Pro镜头凸起OPPO Reno4 Pro镜头凸起

  对于这次主打配色的大Logo设计,李杰表示这是按照年轻化的设计做的,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趋势,而且加了Logo之后,这部分的质感会有别于晶钻工艺,增加质感。对于不喜欢这种设计的用户,OPPO准备了白色和黑色,前者是纯粹的晶钻工艺,后者则是光面玻璃。

  从上述这些改进来看,OPPO对于Reno4系列的设计是花了不少功夫的。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或者说Reno的核心用户来说,骁龙765G这样的参数还是属于比较陌生的东西,相比之下,手感、设计才是最直观的,也是在线下店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

  3、Reno4系列的视频核心在哪?

  其实从Reno2系列开始,OPPO就已经切入视频的赛道。李杰表示,OPPO通过跟访,发现用户拍视频的三大核心痛点,一个是抖,成片率很低;二是晚上拍不清晰,基本不成片;三是剪辑麻烦。

  所以OPPO将这三个痛点作为Reno手机的演进路线。从切入视频赛道开始,OPPO先针对抖的问题做了超级防抖,这一算法已经迭代到第三代,而这次Reno4系列则主要解决夜景视频。与此同时,OPPO推出SOLOOP剪辑软件,利用自身硬件、相册、相机应用让它比第三方更好用。

超级夜景视频效果对比超级夜景视频效果对比

  根据OPPO的调研,Reno系列用户拍视频的比例上升很快,而且大部分用户拍摄都在下班之后、6点以后。这也是Reno4主打超级夜景视频的初衷。李杰表示,这一代Reno聚焦在夜景提亮上,优先解决晚上拍不到的问题,下一步OPPO会优化画面噪点、色彩色调表现。

  事实上在这一代Reno手机上,我们也看到一些未能尽善尽美的地方,比如超级夜景和超级防抖不能同时开启。对此,范宇解释,如果两个算法叠加在一起,整机功耗和发热会在瞬间变高,牺牲太大。其实在超级夜景视频的算法中也加入了防抖算法,只不过不像超级防抖效果那样明显。

  总之,OPPO Reno系列还会继续沿着视频方向走下去,通过一次次的迭代让视频录制变得和拍照一样简单。(苏航)

OPPOReno4夜拍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