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冰把 “枪口” 对准了整个华为

卢伟冰把 “枪口” 对准了整个华为
2020年02月12日 00:09 雷锋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即使是在疫情阴霾笼罩的时候,从来不乏话题的手机圈也没有让人失望。 

  进入到 2020 年 2 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又进入到产品预热期,其中的重头戏当然是小米一年一度的数字旗舰,今年的型号是是小米 10 系列。在小米的官方话术中,小米 10 是 “一部为了梦想打造的高端旗舰手机,也是小米十年集大成之作”;对于这款产品,小米上下自然不敢怠慢——于是,在微博上,雷军、卢伟冰等高管纷纷上阵,为小米 10 系列的上市疯狂造势。

  在这其中,小米的 “宝藏男孩” 卢伟冰再次发挥他怒怼、硬刚对手的才能,使得手机圈再次上演一场精彩的公关大戏。 

  “给枯燥的生活加点料” 

  2 月 8 日,在一连串为小米 10 预热的微博之后,卢伟冰转发了一条网友的微博,微博中有几张图片,其中有一张如下:

  从内容来看,该微博指向了荣耀部门(王献阳)试图通过稿件来贬低小米的操作,只不过在稿件中忘记去掉了相关名字(内含 Comment by wangxianyang 的字样)。对此,卢伟冰发表评论称:

  哎,前几天刚刚提醒友商,黑稿和公关要用心和专业,怎么就是…… “我们从来不请水军” 是个美丽传说…… 

  言语中颇为讽刺。

  不过更为讽刺的是卢伟冰在 2 月 9 日的操作。他在微博中先是对小米 10 系列内置的高通骁龙 865 进行了宣传,然后在结尾没有忘记加上一句 “Comment by Luweibing:要提 990”,再次指向了 2 月 8 日的微博内容。

  在这条微博下方,网友和卢伟冰的互动也颇有趣味: 

  某网友:缺德的一天开始了。

  卢伟冰:为枯燥的生活加点料,你开心我就开心

  接着,卢伟冰又在另外一条微博中来了一句 “欢迎大家一起来 Comment”……

  到底是谁的热度?

  后来的事实证明,在这场堪称精彩的微博大战中,以上内容都只是前奏。 

  2 月 9 日下午四点多,卢伟冰发布微博称: 

  从竞争的角度,小米品牌就是奔着 H 品牌去的,这个毫无疑问,米数字和 MIX 系列就是对标 P/Mate 和 iPhone。2019 年 Redmi 品牌已经完成对友商 RY 品牌的追赶,K30 是拐点之战,最近第三方统计机构销量出来了,连续 3 周已经超过 V30,并且 K30 还是在非常缺货的情况下。K30 Pro 还没出战呢……小米品牌摆脱价格限制,全力做好旗舰,树高端,心无旁骛做好竞争对标。其他的那些“品牌”交给 Redmi!2020,小米中国市场一切可期!

  这段话的内容,实际上可以看做是小米对华为的公开宣战;而卢伟冰在以往(以红米品牌总经理的身份)怼荣耀的基础之上,也利用小米中国区总裁的新身份(参见雷锋网此前报道),对红米和小米的两个品牌的角色进行了清晰的定位,而结尾也指向了 2020 年的小米中国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卢伟冰的配图,指向了高通骁龙 865 和麒麟 990 的对比。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注意到,在卢伟冰的这条充满火药味的微博发出之后,雷军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表示小米 10 的目标是摆脱价格的限制,全心全意做顶级体验的产品,全力冲刺高端市场。 

  到了晚上,经常代表荣耀发声的 “荣耀老熊” 在微博上回应称:

  雷总,知道您发布小米 10 需要蹭荣耀热度,作为理工男我原本只做技术科普的,如果不是觉得太过分就不发声了,既然这样,我弱弱问一句:如何理解,2019 年小米和红米的中国市场份额,加在一起都离荣耀差的很远?也包括 2020 年开年的一月。至于 5G,估计小米加红米的 5G 手机销量加在一起,也同样打不过 V30 系列。按卢总之前公开说的,小米 10 用的还是被定义为落后一代的外挂芯片,您一直说芯片是手机最重要的!

  对于这条微博,雷军并没有回应,而卢伟冰则怒怼称:

  说小米 10 蹭你那个品牌的热度,太抬高自己了! 你有热度吗? 你那点热度还不是我给你带来的嘛?

  言语中,对荣耀充满了不屑和轻蔑。

  到了 2 月 10 日半夜过两点,卢伟冰有晒出了一张微信指数图,其中显示华为和小米的最新指数,华为在上,小米之下——卢伟冰评论称:这才是热度。 

  一时之间,双方的微博公关大战达到了高潮。

  停不下来的卢伟冰 

  不得不承认,卢伟冰是擅长在微博上对付对手的一把好手。

  2 月 10 日,卢伟冰又在微博上引用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采访话语,在称赞任正非格局的同时,也强调了全球化供应链伙伴之间要加强协作的重要性——很明显,这是借华为方面的口风来为小米 10 采用高通处理器的做法来做辩护。

  来看看卢伟冰在 2 月 10 日的微博中,又是如何怼华为的:

  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聊天说,过年本来要买某个品牌的某款手机的“保时捷版”送礼,后来看到报道说这个“保时捷”根本跟保时捷汽车没关系,就没买!利用信息不对称,打擦边球的营销不会持久!贴牌个 Logo 多卖几千块,用户也不会买账的!

  某友商估计又慌了…… 处理器落后,散热系统设计又落后,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 性能不行,持续的性能更不行…… 慌了,然后派个小弟品牌来蹭。蹭就蹭吧,吃相变成了“碰瓷”,躺在地上说碰到它了…… 再说一句,就这个说话逻辑别说自己是“理工男”了。“读书人”这个词已经被你们整坏了,别再整坏了“理工男”。 要知道,数码圈 80+% 是理工男,不答应的…… 良药苦口,看你悟性了……

  不可否认,友商 M/P 两个系列是不错的,但仅仅限于Pro版本,低配版配置会大幅度缩水(主要在屏幕,相机,充电,外观件等高成本器件)……小米品牌竞争战略上对标此友商,所以产品线全面对齐并做到超越,局部形成碾压(再等未来几天米 10 的预热和发布会就会更加清楚)。这次米 10 对标既要碾压去年 4 季度发布的 M 系列,也会压制 3 月要发的 P 系列,做到一石击双鸟! 

  值得一提的是,到了 2 月 11 日上午,卢伟冰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自己在 2 月 9 日的宣战微博似乎被莫名屏蔽了,但实际上这条微博一直都在,再次指向了对手。

  实际上,一直到 2 月 11 日下午,卢伟冰怼对手的脚步都还没有停下。

  雷锋网总结 

  考虑到这只是一场营销,我们且不谈这场大战中谁更能站住脚、谁更有理的问题。只不过,从 2019 年到 2020 年,卢伟冰在微博上呈现出来的 “毒舌”“ 耿直”“怒怼”“硬刚” 等特点,不仅一点都没有变,反而在本次小米 10 的预热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但有一点是改变了的:卢伟冰不再只是红米品牌的总经理,也是小米中国区总裁——在新的角色下,他不仅把 “枪口” 对准了荣耀,也朝向了整个华为。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华为小米卢伟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