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国董事会罢免董事长兼CEO吴雄昂获大股东认可

Arm中国董事会罢免董事长兼CEO吴雄昂获大股东认可
2020年06月10日 20:14 新浪科技综合
图为吴雄昂图为吴雄昂

  ARM英国最新声明称,吴雄昂违反公司准则,ARM中国董事会6月4日对他的罢免符合道德标准。ARM中国今天上午称罢免“未经法定程序”。

  来源:《财经》杂志  

  文 | 周源 

  吴雄昂大概率会成为ARM中国前董事长兼CEO。

  今天下午4时,《财经》记者获得一份来自ARM英国与厚朴投资共同的声明,声明显示,ARM英国与厚朴投资最近共同在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ARM中国)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雄昂先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该决议于2020年6月4日举行的ARM中国董事会上达成,全程在中伦律师事务所的指导下进行。

  声明表示,在接到举报人以及数位在职、离职员工的投诉后,ARM中国董事会展开调查,从而发现“美国公民吴雄昂的行为危害到了ARM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从多个渠道获得的证据表明,吴雄昂未对公司披露他已经构成的利益冲突,以及违反公司准则的行为” 。

  ARM中国董事会认为,罢免吴雄昂是一个负责任的决定,符合道德标准,能够确保ARM中国长期稳定和业务发展。

  ARM中国董事会已任命Ken Phua和Phil Tang为ARM中国的临时联合首席执行官,接替吴雄昂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截至发稿,《财经》记者没有获得ARM中国对此事的最新回应。

  ARM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架构(IP)供应商,总部在英国,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基于ARM芯片。2016年,ARM被日本软银集团以310亿美元收购。

  2002年ARM进驻中国。2017年,软银售出ARM中国子公司51%的股份给包括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丝绸之路基金(Silk Road fund)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内的一批投资者。

  股权结构显示,ARM英国目前是ARM中国单一最大股东,持股份额达47.33%,第二位的Amber Leading(Hong Kong)Limited持股36%,Amber Leading这家香港实体是2018年成立的实体。

ARM中国股权图,来源:天眼查ARM中国股权图,来源:天眼查

  2018年4月1日,ARM中国作为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正式开始独立运营。吴雄昂出任第一任董事长兼CEO。

  资料显示,吴雄昂于2004年加入ARM,2007年出任中国区销售副总裁,并于2009年被任命为中国区总经理兼销售副总裁,2011年初出任中国区总裁,2013年1月升任为大中华区总裁,2014年1月加入ARM全球执行委员会。

  一位接触过吴雄昂的芯片从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吴雄昂日常接人待物比较稳重,话不多。他还表示,ARM中国本来谋求在中国上市,但因为被牵扯进华为事件,上市计划也有所延误。华为购买了ARM V8永久授权,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手机麒麟芯片,但将来能否再采用新一代的ARM 知识产权还是未知数。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外媒报道首先传出吴雄昂被罢免的消息。

  6月10日上午11时30分,ARM中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ARM中国未发生人事变动,“依据法律法规,董事长兼CEO吴雄昂(Allen Wu)继续领导公司。”

ARM中国官方微信声明  来源:ARM中国微信公众号ARM中国官方微信声明  来源:ARM中国微信公众号

  仅仅四个小时后,ARM英国连同厚朴资本发布详细声明,确认罢免吴雄昂。

  ARM英国最新的声明指出, 6月4日,安谋中国董事会召开会议通过罢免决议,全程由位于中国上海的中伦律师事务所指导。但ARM中国10日上午声明强调“依据法律法规”,吴昂雄继续领导公司。

  此外,网上还流传了一份6月4日的ARM中国声明。这份声明显示,ARM中国认为6月4日所举办的董事长罢免会议“未经法定程序”召开,属于无效会议,无效会议产生的决议是无效决议。

  截至发稿,ARM中国没有回应“未经法定程序”的具体含义。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在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中,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中枢,是公司核心权力的所在,大股东通过向董事会派出董事,来实现对持股公司的掌控。

  天眼查资料显示,ARM中国董事会除董事长外,共有8名董事,其中三位来自厚朴投资,两位来自瑞阁思(ARM全资控股),一位来自软银中国资本,一位来自软银投资管理,还有一位是中科创达创始人赵鸿飞。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邓峰向《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公司治理规则有很多空白和不明晰的地方,一旦出现纠纷,不同的律师事务所完全有可能做出不同解释,因此需要等待更多的细节流出才能做出判断。

Arm吴雄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