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教师同事:走远路 见微光

马云的教师同事:走远路 见微光
2020年01月04日 05:27 中国经营报

  马云的教师同事:走远路 见微光

  本报记者/李立

  在阿里巴巴以外,马云有一群特殊的同事。

  每年冬天,他们面朝大海,一期一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职业——乡村教师。从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奖”启动以来,这场聚会从未间断。

  2020年1月6日到7日,马云和他的教师同事们又将齐聚三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是马云最看重的聚会之一,也可能是他一年里最快乐的一段时光。退休后的马云更热衷于教师职业,这或许是延续了阿里巴巴除了商业之外,持续做公益理念的一种体现。

  在这几天里,马云是名副其实的马老师,和同事们讲和学生的故事,探讨对教育的思考……马老师也会突然出现在某位老师的直播课堂上,面对大山里的孩子们,他甚至有点儿羞涩,全没有平日演讲的收放自如。

  不过聚会的主角并不是马老师,“真正的明星是在座的乡村教师。”马云这样说。为了这些他心目中真正的明星,马云甚至不惜亲自出面,动用私人关系,安排同事们去联合国参观拍照。

  在这场特殊的聚会上,李连杰、那英、汪涵、高晓松、郎朗等一众明星都是配角。马云自己则是一个倾听者,为同事们鼓掌,或是红了眼眶。这场一年一度的热闹聚会,也因此成为乡村教师们特别的扶持与鼓励,点亮他们走远路的微光。

  将“远方”搬进课堂

  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的乡村教师李素怀,在将近20年教学生涯中哭过、痛过,甚至患上过“抑郁症”。

  让她最痛苦的不是条件艰苦,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是孩子们眼里没有光芒。2009年,她第一次当上了班主任,接手的却是一个别人都不愿意带的“差班”。全班几乎没有人爱学习,考试没有一个及格。

  自习课上,一位男生大声喧哗,李素怀出面制止,却招来破口大骂和当胸一拳。被打蒙的李素怀跑出教室难过得大哭,几乎放弃了做老师的念头。孩子们给她写信,“老师,你要是不要我们了,就没人要我们了”,又把她拉回了三尺讲台。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学习,看见外面的世界,李素怀决定将“远方”搬进课堂。她请来30多名大学生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跳舞唱歌,给孩子们讲述大学校园的有趣经历。为了学习到最新的知识,她常年在外奔波,参加各种培训班。

  为了给孩子们买书买礼物,李素怀省吃俭用。她会捡起培训人员不要的饭票,去食堂吃一顿热乎乎的饭;大多数时候,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就是她的午饭;参加完培训,她总是坐公交车去找四五十公里以外的小旅馆,或者干脆就在培训单位空无一人的大楼里凑合一晚。

  2017年,李素怀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更多的人知道了她和孩子们的故事。2018年“双11”,李素怀还被邀请参观了火箭发射,她说,那是乡村孩子想都未曾想过的世界。2019年7月15日的乡村教师结业典礼上,李素怀作为唯一一位结业教师代表发言,“曾经,我以为未来只是属于孩子的,与自己无关。现在,我觉得未来是属于自己和孩子们的。”

  和李素怀一样,“马云乡村教师奖”第一批获奖老师——张晓琴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学校一扎根就是16年,她也是知识和远方最忠实的搬运工。

  “马云乡村教师奖”让她的工作和视野发生了大变化。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组织的线下培训和线上学习,张晓琴成为了“乡村教师的教师”。2017年,她被马云公益基金会聘为乡村儿童伴读教师,一年做了30余场阅读推广讲座。2018年,她又被基金会聘为乡村教师社区讲师,通过钉钉群直播讲座10余场,影响上万名乡村教师。从影响学生到影响老师,她的教学方法正在被推广到越来越多的地方。

  “打工校长”的舍与得

  在马云看来,一名老师的一生也许会影响几百个学生,而一名校长的一生则会影响几百个老师。

  2017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了马云乡村校长项目,每届从全国连片特困地区选拔20名校长。每位入围校长可以拿到50万元项目支持奖金,包括三年的游学和培训。

  “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可能就是校长;但是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长,对当地的教育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名为“重返课堂”的颁奖典礼上,马云如此说到。

  2017年,四川省喜德县李子乡爱心小学校长罗承业入选首届“马云乡村校长奖”,也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这个从大山中走出来又选择留在凉山州的彝族汉子,每月90元的补贴远不够日常开销,却选择了留守大凉山,借款负债办学,从最初的73名学生,到如今超过1000人的规模。

  谈到留守的原因,罗承业的想法很朴素,“能坚持这么多年,自己也没有想到,只要孩子们想读书,我们就坚持,到最后和孩子们感情深了,就再也割舍不断这所学校。”

  美国游学时,在马云的牵线下,他和另外19位校长走进了联合国安理会大厅,在中国代表团专属席位上拍下的照片至今还贴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里。让罗承业感到欣慰的是,他教的第一届学生现在也已经回到学校任教。这些都让他的坚守变得更有希望和未来。

  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塘房小学校长吴雄,则是远近闻名的“打工校长”。18年来靠带领老师们打工建起了一所小学。学校实在没钱了,吴雄便带着老师们上工地打工。打工不要钱,要的是工地上的大石块,用来填平学校的大坑。截至2007年底,学校共完成填方3万余立方米,节约了至少30万元。

  在三亚领奖时,吴雄的感言让人印象深刻,“在乡村,没有教学设备,有钱可以买;没有教室,有钱可以修建……但如果没有老师愿意留下,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就是一句空话。”这位感动过无数人的“打工校长”说,“但愿马云老师的关注,能引起更多的人关爱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教育”。

  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

  阿里巴巴有一句土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也是马云的教师同事们最好的素描。

  2017年,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万家山村小学的余国安老师,坐在轮椅上接受了马云的颁奖。因为30岁的一场车祸,让他不得不每天坐在轮椅上给孩子们上课。

  1994年,年仅19岁的他回到家乡李家村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14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高位截瘫,从此他便坐在轮椅上给学生们讲课。

  刚回到学校上课,行动不便带来一系列问题。为不耽误教学进度,余国安经常在等学生下课后,偷偷在黑板上练习。余国安还在轮椅上摔过不少跤。一次摔至骨折,他不得不在家休养,养好伤后,他又选择回讲台。

  被称为“轮椅教师”的余国安的经历,让很多人为他落泪,他自己却非常乐观。“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是有着特殊情怀的。它既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人生使命”。

  现在余国安说,走到哪,都有人主动过来跟他握手打招呼。虽然身体不便,但“精神无比富足”。“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持下去。”余国安说,自己的心愿很简单,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都能有书读。

  而被称作“90后最美乡村教师”的陈秋菊,则是另一类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我是个90后,爱逛淘宝、摄影、旅行、美食、美酒、‘拈花惹草’。我是一名教师,一名乡村教师”,陈秋菊喜欢这样介绍自己。她也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热爱旅行,自费走过小半个中国。

  如果你见过她本人,很难把她和乡村教师联系在一起。教育专家、“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评委李镇西,在谈到陈秋菊时很感慨,说美丽的陈秋菊完全颠覆了多年来一般人心目中所形成的乡村教师“憔悴”“苍老”的形象,她面容秀丽,个子高挑,甚至可以去做服装模特。

  也是这个清新自然的女孩,在距离县城30公里的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乐阳小学一呆就是11年。

  作为学校最年轻的90后老师,陈秋菊觉得自己身上担子很重,在她看来,现在一些农村的孩子,其实不缺钱、不缺吃穿,缺的是爱。在她和学生相处过程中,她更注重教给学生们真实、感恩和爱。她喜欢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真实感受,旅行中看见的世界,清晨六点的八达岭长城,鸣沙山的日落,也可能是一个人自驾中看见的西藏千年的桃花。

  陈秋菊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后,被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去做节目。有一个环节是在陈秋菊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让千里之外的一群学生突然出现在录制现场,那一瞬间,孩子们向陈老师扑去,陈老师抱着孩子们,大家都哭了。

  班上曾经最调皮的男孩还带了一个红薯给陈秋菊,主持人问:“你以后还给陈老师送什么?”天真的男孩说:“还有南瓜、冬瓜……”这一下大家又都笑了。

  虽然和马老师做了同事,陈秋菊仍然是陈秋菊。她说自己还是喜欢在一个小地方当一名教师,把自己看到的体会到的,教给自己的学生们。

马云教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