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华为入局,电视巨头们该是喜还是忧?

深击|华为入局,电视巨头们该是喜还是忧?
2019年07月19日 08: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华为进军电视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其旗下品牌荣耀宣布将在8月上旬推出智慧屏产品。荣耀总裁赵明透露,华为和荣耀未来可能都会发布该品类的产品。

  智慧屏产品还未正式亮相,不过外界认为,还是很难超出电视的范畴。产品命名的背后,有荣耀避免直接与传统电视企业正面冲突的考虑,也有尝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的意图。

  电视企业们同样心情复杂。前有小米和一加等手机厂商入局,他们必然不愿将原有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但又期待华为和荣耀能够为电视行业带来价格战之外新的玩法。

  电视行业遇增长瓶颈

  从1958年我国第一台电视机试制成功,不到30年时间,我国电视产量便在1987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

  1989年,长虹将产品价格降低350元,打响了国内电视产业第一次大规模价格战,也让电视进入寻常百姓家更进一步。不过回顾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历史,价格战却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凭借价格优势,国产电视企业逐步在以往被国际品牌垄断的中国市场占据主导。不过这也带来了一系列后遗症,中国电视行业一度陷入大面积亏损。在家电下乡和智能电视这两波增长带动下,2016年中国电视销量首次突破5000万台,但很快便迎来了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的市场规模低迷。

  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19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4.2%,零售额同比下降13.6%。1-5月市场累计均价仅有2986元,已经不足3000元;奥维云网也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96万台,同比下降1.6%,零售额1369亿元,同比下降8.1%。

  实际上,这可以与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相类比。有数据显示,中国用户在旗舰机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从18个月延长到27个月。而与手机相比,电视的换机周期则更长,增量更为有限。

  同时,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抢占用户使用时长,电视的使用频次也在下降。数据显示,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由三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40岁以上的消费者成为了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

  更受诟病的是创新。一加CEO刘作虎在宣布进军电视时表示,用户生活中主要有四个互联网的场景:移动、家庭、车载和办公。而作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场景,目前家庭互联网智能体验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缺乏科技感,也没有与其他几大主要生活场景实现无缝对接。

  荣耀总裁赵明也认为,目前电视行业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进入这个行业后,才发现研发投入比我想象的还要少。”赵明说,“荣耀单型号的研发投入,甚至比一个公司在整个电视品类上的投入还大。”

  在5G开启商用序幕,IoT迎来爆发之际,智能家居场景或许也是电视行业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华为的业绩压力

  除了电视行业的现状之外,手机厂商也面临着自身的困境。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同比下滑。而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1.78亿部,同比下降4.3%。

  虽然手机厂商们都期待5G带来新一轮增长,但目前来看,今年的网络铺设状况仍旧处于初期,5G手机还在起步阶段。明年甚至后年,5G手机才会迎来大规模普及。

  就华为而言,面临的形势则更加严峻。

  从华为2018年的年报来看,运营商业务销售收入2940亿元,同比下滑1.3%;消费者业务2018年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48.4%,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一方面,华为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比如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就是希望在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升级中分得一杯羹;另一方面华为也在加大对消费者业务的投入。

  在2018年年报发布会后,任正非在消费者业务誓师大会上的一则讲话曝光。他希望华为消费者业务2023年希望达到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而整个华为集团会在2500-3000亿美元之间。

  余承东曾坦言,“任总每次提的目标都那么高,感觉跳起来都够不到。”余承东一方面继续加强华为手机业务,他定下了2019年智能手机发货量2.5亿台、2020年3亿台的目标;同时,也加大了在IoT上投入,他的目标是2023年1500亿美元的收入中,有三分之一也即是500亿美元,是由非手机品类创造的。

  华为此前提出了1+8+N的全场景战略,而在今年的MWC大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产品线总裁何刚公布了5G时代华为的全场景战略,值得注意的是,电视首次成为8个品类中的一环。

  从8个品类来看,手机之后,华为已经在PC、平板上先后发力,正在成为消费者业务的增长点。而电视无疑是下一个重要的潜在增长业务。

  传统电视厂商何去何从

  荣耀虽然将产品命名为智慧屏,但还是免不了一些电视企业的警惕。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在荣耀宣布将推出智慧屏前夕,海信发布了号称全球首台叠屏电视;小米电视也携手TCL SCBC举行合作两周年庆典,称两年间小米电视与TCL SCBC合作出货量已达到700万台。这些都颇有秀肌肉的味道。

  实际上,在乐视和小米进军电视行业之时,电视企业们就早已开启了转型之路。

  2013年,在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后的小米宣布推出智能电视产品。同一年,创维推出了酷开TV品牌,康佳推出了KKTV品牌,海信推出了VIDAA品牌,而TCL则到2017年成立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科技。

  在5G和IoT的大潮面前,电视企业们再一次开始了变革。

  在赵明描述的规划里,荣耀对智慧屏的定位是,与手机一起成为智慧生活的双中心。赵明表示,智慧屏要成为家庭的情感中心: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此前的一波智能音箱热潮之后,业内似乎也逐渐达成共识,电视或许才是最有望成为家庭的智慧控制中心。“你很难想象一家人围在一个智能音箱旁边的情景,电视似乎更适合这个场景。”赵明说。

  这实际上也是家电企业们的转型思路。

  以TCL为例,其今年初成立了TCL智能终端业务群,建立了基于AI×IoT的智能终端系统架构。按照规划,TCL智能终端业务群未来的产品将从全屋家电到个人生态产品,再到泛智能设备,以及延续到智慧解决方案。

  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常东也在今年的AWE期间表示,2019年康佳将围绕AI、5G、8K等多维度纵向布局,打造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家庭IoT控制。

  这也意味着小米、一加、华为和荣耀这些手机厂商入局电视行业,不仅仅是与电视企业在电视品类上正面竞争,还有在家庭IoT入口和生态上的较量。

  利益从来是复杂的,不仅是竞争,两大阵营也不乏合作和借鉴的可能。

  在入局电视行业之前,华为就已经为电视企业们提供海思电视芯片、软件处理方案等。按照赵明的描述,荣耀入局电视的目的不是把红海市场杀成血海,而是用技术和创新让行业焕发生机,将智慧屏的整机设计和创新体验赋能给行业。

  一位创维高管在朋友圈评论称,华为加入电视行业,与低价搅局者、破坏者不同;华为的加入势必正向激活行业,让竞争往品牌、技术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创维张开双臂欢迎优质鲶鱼华为的加入”,他说道。

  华为与小米再对决?

  有分析认为,华为、荣耀与传统电视企业在芯片、软件、IoT生态等方面还是有合作的空间,因此入局电视的头号竞争对手或是小米。

  小米入局电视以来确实发展迅速。在国内,其曾多次宣布成为单季度中国市场出货量最高的电视品牌。小米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在2019年初甚至定下了冲击全年中国第一的目标;同时,小米还加快了在印度、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扩张步伐,试图复制小米手机在海外的成功经验。

  不过华为荣耀的战略与小米不同,这在手机业务上已经表现出来。

  小米在电视上仍旧使用的是高性价比的策略,同时借助小米在线上渠道和线下门店的自身布局,打造薄利多销的爆款;华为和荣耀的策略则无疑会延续技术路线。

  电视芯片、软件处理方案,这是华为本身在电视行业的技术积累。同时,智慧屏是否会使用华为自研的鸿蒙系统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荣耀官宣智慧屏的发布时间是8月上旬,而华为也将在8月上旬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有传闻称,鸿蒙系统大概率会在大会上亮相,因此届时智慧屏搭载鸿蒙系统,也将成为一大卖点。华为已经在为智慧屏的生态做准备,荣耀已经公布了为智慧屏开发者制定的“耀星计划”,激励和扶持优秀的开发者,届时成功上架到智慧屏应用市场的应用,华为将不参与分成,100%属于开发者。

  而除了性价比之外,小米在家庭IoT生态上也建立了自己的门槛。小米目前已经入局了众多IoT品类,甚至将触角延伸到洗衣机、空调等领域。而小米电视目前已经具备了控制AIoT电器,显示智能设备通知,和远场语音交互的功能,家庭智能控制中心已经初见雏形。

  华为和荣耀能否凭借技术路线在电视领域再次逆袭,还仍是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继手机、平板、PC和电视之后,华为荣耀和小米会在更多的领域狭路相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