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专题 > 正文

图文: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工程师夏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工程师夏倜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工程师夏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二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本次论坛是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BIRTV2006)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浪为展会指定门户网站。

  图为: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工程师夏倜。

  夏倜:

  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发言,给大家汇报一下集团在新媒体业务的想法和现在做到哪一步。刚才沈总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听到了广电行业发展的非常实际的观点,我深有体会。南方集团在广电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一些思考和问题,沈总给了非常精辟的回答。如果有机会我想向沈总再请教,还有南方集团数字化的走向,的确需要大家思考。大家都知道数字发展是广电发展中突出的特点。讲得宏观一点,回到我们以前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讲,包括我们提到的整体转换,还有IP电视手机电视等等这方面,实际上这些都是离不开的。

  下面我就讲一下南方集团关于新媒体角度做的东西还有下一步发展的东西给做一个汇报。因为2005年全球传媒娱乐事业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跨国传媒集团纷纷向新媒体主动转型。他们从想新媒体,说新米体的阶段进入了实实在在做新媒体的阶段。比如说大家说的手机电视、移 动电视、IP电视,这些名词炒得比较热,有一些投资运营商想运营这些概念,南方集团也想做。所以这些媒体的形态都强烈的吸引着我们的广电业内的人士的注意。

  那么大家也都知道广东是全国唯一经广电总局批准唯一对境外电视开放的省份。广东目前有八个频道通过有线网络进入老百姓家庭中。在广东的老百姓基本上能收看八个境外频道,广东竞争非常激烈。而且从历史原因来讲,香港电视长期占据了广东电视收视份额。根据统计,1999年,我们境外的电视总体占有率是72.5%,而境内的电视收视率是23%,这个23%还包括了央视,包括了广东的台,还有南方台,还有广州台的情况。这是一个图,这个是收视份额。南方集团的成立就是根据按照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经过广电总局批准成立了南方集团。南方集团就是以原来的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还有广东广电总局下属的广电技术中心,还有19个地市成立了南方集团。南方集团有三个,一个一是南方传媒,一个是深圳人民广播电视台、深圳网络在深圳的行区规划一个集团。广州市还没有成立,因为政策有一个微调。广东省是三个部分来存在的。我介绍一下南方集团的收视份额。我们南方集团在05年上半年是占了30%。

  那么集团成立以后,我们就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第一个是从制作节目方面,制作出观众喜欢收看的节目,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增加电视覆盖效果,从市到乡到镇的覆盖。这样使收视份额发生了巨大变化。境外收视率从73%到36%,而我们广州地区的收视份额从36%上升到73%

  今年上半年我们传媒市场进一步扩大, 集团在制作节目和扩大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大家都知道我们广电系统按照沈总讲的,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相比,我们各自为战的特征特别明显。集团在这个方面探索了一些路子,怎么能保障目前的格局各方利益来讲使大家在政策、在技术和其它方面使大家绑定在一起。这个是上半年我们收视率市场份额变化的情况。现在就谈一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感觉的压力,根据有些统计,国内广告市场中占据超过80%的份额,但到2004年,它们合计只占45%。大家都知道广州市场报业市场非常活跃,广东是唯一报业广告收入是超过广电行业的。但是从去年开始报业的广告市场份额下降得很厉害,原因一个是新媒体的崛起对这个行业的冲击很厉害,一个是广电行业发展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很明确了这个思路新媒体的发展战略思路讲,新媒体在战略部署要抓住战略,要及早切入。广东是经济非常活跃的地区。2005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了两万亿大关。广东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 温饱阶段大中城市、沿海地区进入了小康阶段,所以全省人均GDP水平接近或超过3000美元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向高档的区域发展,所以新媒体在这些地方发展得非常好。

  我们开发了手机电视,也叫移 动数字多媒体。为什么我们从手机电视的角度,把移 动数字多媒体当重点来抓呢?因为全省拥有手机用户七千多万。佛山的手机拥有量相当于一个陕西省。手机电视在广东市场广阔,前景被普遍看好。如果把这种新媒体准确的话,市场前景应该非常好。

  南方传媒集团在去年5年,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开办手机电视业务。我们从7月就开始无线数字广播式传输的手机电视项目的计划、设计和组网等工作,到9月,整个测试网搭建完成。手机的绝大部分的用户在珠江三角洲地带。我们在测试的时候就播出了 两套电视节目,一套是专门为手机用户设置的“天声电视”,为移 动的小屏幕,移 动终端有输出特点的咨询。有娱乐、时尚和生活服务为主,另一套是转播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我们还转播了5—6套DVB的广播节目。因为广东省是最早进入DVB测试的社区。

  我们刚才谈的是手机电视,第二点是移 动电视。我们简单的分析了一下,这里的移 动电视就是地面,目前我国马上要颁布的

数字电视标准的业务。我们很多城市都利用广播电视的发射设施,采用的DVBT,或者是采用别的标准进行了地面覆盖的尝试。我们从2004年11月1日也正式播出。我们在广东建立了两个发射点,成立了两个公司,引入了民营资本,在制作、播出,终审权方面由集团来掌控,而民营是参与营销和商业操作。

  第三个地铁电视。现在正在运作的是一号线、和二号线,准备到2010年,广东亚运会举行之前一共有七条线路来建设,投资规模非常大,集团和广州地铁一起成立了一个公司来一起经营地铁乘客信息服务系统。我们的地铁线就是把广播电视的节目,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再进行一个传输和覆盖,目前在一号线已经开始运作了。因为目前广州的地铁量每天达到了一百万人次,到今年年底1号线和2号线安排PDC这样的终端。

  还有一个是IP电视。IP电视对我们系统来讲,我个人认为对有线网络来讲确实产生大的冲击。电信业的确实是全方位、从头到尾整个系统的全面运作。我们广电系统按照目前的机制和现状来讲,确实我们在进一步发展方面确实遇到了很大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采用政策来应对的话我们下面的发展前景不是很乐观。

  南方集团已经获得了广电总局批准的第三张全国性的IPTV牌照。依托广东雄厚的经济发展背景,在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传媒大省的政策推动下,南方集团必定会积极稳妥地开拓IP电视市场,改善自身营收结构,壮大自身经营实力、做大做强广东广电。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南方集团和移 动公司和电信公司之间的关系。我们正在做计划,目前我还讲不了太多。下面我们会有一个思路,怎么样把握好这个关系,现在正在思考这个情况。手机电视跟广东移 动合作来做,因为七千万用户整个营销的网点和市场运营推广,广电和电信行业差距非常大,电信行业在这个市场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跟移 动经过了多轮谈判,希望和他们合作。当然在这里面我们会严格要求,在制作和终审方面由集团来把握。当然我们还要收费,收费不是说手机系统由移 动来控制,只是用他的收费措施。因为现在广电移 动市场营销非常火,根据你用户的是金卡还是一般的用户,分不同档次,或者是你花一块钱、一千块钱来预存来买手机。所以我们手机电视得到批复以后,我们也准备和他们合作打包,你消费多少花费,我就赠送你服务业务。这里面不是说他的数据系统来管我,我的数据系统和他们的数据系统是分开的,这里面有一个要求。但是我们用户在信息方面跟他们共享。结合他的优势和市场来推广。因为移 动市场有很大的销售网络,这一点是我们南方集团没有这种优势。

  还有一个是开发数字付费电视频道,来抢占电视分钟市场。目前南方集团也申办了几个频道,

高尔夫、足球、英语辅导等频道,目前高尔夫频道发展得是不错的。今年批准了130多个这样的频道,可以说由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所有用户所占的份额不是很多,再加上我们整个营销、运作这个整个体系这个方面不是非常完善,不是非常老练。这一点我们要向我们的竞争对手,向中国移 动和电信来学习。在营销和运作,自己推销自己这方面要加强一些。广告是广电系统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帮别人来卖广告,但是我们怎么来推销自己的服务都要加强。刚才沈总也讲了我们和电信方面的竞争,我们广电的确面临体制很大问题。所以南方集团在数字转换方面我们也认真的思考了这方面问题。怎么样从技术体系、从运作方面,能够实事求是结合我们目前的状况提一些要求。广电系统目前人事、模式按照行政规划来运作。而数字化按照行政规划来看电视,是不符合数字化发展的要求。你怎么样能切合这样的体系,从新媒体的角度怎么样探索一些路子,又能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把握好方向,同时结合数字要求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关系,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探讨。

  我就把南方新媒体业务给我们做了一个汇报,讲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教。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