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专题 > 正文

图文:高通中国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陈岗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高通中国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陈岗演讲
高通中国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陈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二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本次论坛是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BIRTV2006)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浪为展会指定门户网站。

  图为:高通中国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陈岗主持论坛。

  陈岗:

  大家好!今天我不仅仅介绍MEDIAFLO在美国的手机业务。这一届的BIRTV展和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我强烈的感觉到多媒体广播已经是非常热了,和全球的手机市场一样,在今年的两到三年里是快速发展,用户增量的阶段。对于我们高通公司不仅是手机电视推动厂商,也是芯片生产的厂商。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在未来的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怎么样去面临和解决它。

  第一个方面我想介绍我们说多媒体手机电视,我们界定在手机终端,或者是手持终端,它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打电话,也可以实现公共网上的增值业务,包括多媒体业务。我们讲的是广播式的业务,标准有很多,包括韩国的STMB在广东可以进行商业的部署。还有欧洲的技术标准,包括美国的标准,还有日本的标准,都是技术标准。手机电视的业务和中国网的业务是什么关系?第一个是互补,中国广播网可以提供面大众、低成本的服务。 广播网必须是单项的,提供节目的定制、互动的业务。比如说UOD业务。

  这里有一张图想引出一个话题,不管中国今后采用什么技术做手机电视业务,比如说有一些地方采用一些技术实现手机电视业务 ,以后也可能会采用美国和欧洲的标准来实现手机电视业务。在美国市场,包括在欧洲我们也做了前期的实验网,还有一个是ISOBT在日本也在商用,包括巴西在采用这个标准。实现手机业务。我之所以谈市场的用意,大家会发现作为手机电视终端的厂商会有疑问,我做什么样的手机都是为了一个固定的市场,这样经济规模得不到开展,包括国内的运营商在定植手机时候恩,起量一般都是上百万的,这种规模对手机终端竞争慢慢形成个消费品的电子市场来讲,规模是很重要的因素,如何来解决这个 问题这个图带来大家一个思路。我们公司是最大的芯片厂商之一,推动在美国和其它市场商用以后,结合手机芯片,我们做了一个MEDIAFLO广播芯片,完全广播业务的管理。什么意思呢?就是目前国内支持TMB的网上的终端,用到手机的核心芯片是高新芯片,因此今后包括高通和其他终端的芯片厂商都在考虑一个问题,这种通用的广播芯片,它会把MEDIAFLO、TDBM、ISDB、DVBH都会融入到里面去。中国市场是TDMB,这个方案带来的好处是增加了手机终端厂商带来了经济规模。一个是拉动了手机业务的终端支持,另外还有一点解决运营商包括广电的运营商还有手机终端厂商的顾虑。比如说国内的手机终端厂商,像中兴、化为等等,他们在投产支持广播电信的手机终端的时候,他有一个顾虑是不是中国就大规模的上TDMB了?他们是一种观望的态度,等市场格局都明确了以后,再投产。像刚才嘉宾也谈到了,广东以后未来三年想发展手机电视的用途。你想像一下,在制定这个目标的时候你很难期望基于两三款的手机来发展大规模,这样很难。因此在中国不管是采用那种技术体制,我相信多品种的、大量的信息终端,都是发展大用户必然的因素。所以我想把这些因素都集中在手机终端,对手机电视发展是极大推动力。我想今后也能解决广播运营商的考虑,如果是国内和其他业务互通时候,这个方案是很好的解决方案。

  下面再谈一下高通公司在美国推动的MEDIAFLO业务,结合这个业务在商务方面的考虑对大家是一个很好借鉴。MEDIAFLO是高通公司专门为手机业务手持终端的技术开发体制。在手机的快速频道切换,还有业务的支持等等都有技术的先进性。比如说一个高频谱效率。如果是一个运营商只有一个 渠道可以播出很多节目这个是很有好处的。下面再探讨一机业务的重点要素。在美国有四大类业务,第一类是实时的电视节目,流媒体节目,把电视节目搬到手机上,也可以做一些针对手机的短片实时的电视频道。第二个是音频广播。如果我不方便的时候,可以拿手机终端可以听音乐、评书等等音频的节目。第三大类是广播式的准点播的节目。比如说我对MBA感兴趣,每年都5—10分钟的精彩荟萃,你可以下载到手机中,你在方便的时候可以观看;第四类是基于IP的数据频道。这是什么概念呢?比如说

股票行情、比如说体育的赛事,比如说体育的国彩的资讯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视频节目和音频节目的补充,也成为多媒体的主要业务形式之一。

  下面谈一下手机电视业务如果要真正放量大规模增长还有其它的因素。比如说广播电视是单向的广播,如果一个用户要定制一个业务程序也是非常复杂。而在手机上行使这个功能是有非常独特的优势。 这个是在美国业务的定制图,左边是音频器,我把所有的节目内容,包括实时的视频节目和音频节目,包括准点下载节目,都按照这个菜单去下载。观众可以按照这个菜单去点播,而且可以在视频、音频、数据频道来切换。这样的形式便于大众化,没有很好IP背景的用户去使用。定制也是一样,我把视频音频节目打成几个包,用户在手机上直接去操作,去定购这个节目,在手机进行观看。我在后面会也一张图给大家做一个细致的介绍。

  刚才我谈到了手机终端,和手机终端对业务的整合。MEDIAFLO在美国的网络,我们有一个统一的业务支撑平台,不仅和F网络连接,也和IQ网连接。在手机终端之上,基于蜂窝网的业务和手机网的业务,通过支持平台,通过整合芯片的手段,实现很好的定向业务管理。比如说我们在手机上看一个节目,比如说中央5频道的节目,这个时候节目很精彩,这个时候来了电话怎么办?电话的最主要的功能是接听电话。我们可以通过后端的芯片整合,你可以把电视的声音灭掉,一边接电话可以一边看这个节目,接完电话可以接着收看。这是通过无线网络业务非常好的定向管理。那么实现手机电视怎么做?有一些采用应用芯片方案,还有一些在考虑使用卡,还有人建议说把CA的卡和信用卡进行整合。而MEDIAFLO走得更远一些,通过蜂窝网双向的通道,实现软件CA的方式。实际上CA的接收机制算法实际上用广电的CA的算法。只不过第一步把手机和蜂窝网的途径利用上每一个手机都有终端的秘要,实现和后台的沟通。然后用户实现定制服务的需要,我把整个业务下传通道,传给手机用户,那么用户就可以收看自己定制镁肥的频道。这么一个方式很好地把手机双向和CA结合在一起。

  另外再谈一下手机电视的业务,这个业务是基于MEDIAFLO在美国的业务跟大家一起探讨,无论是采用什么体制,这个 业务的形式是有一些共性。首先是交互式的业务形式 。首先通过通道,实现投票、选举、电子商务、体育查询核试验互联网查询,还有IP数据业务。举一个比较直观的例子 。比如说我现在正在一个手机上面通过广播网络看一个音乐会的节目,我看音乐会的时候你可以实现很多互动性的增值业务。比如说你可以,我们在广播式的屏幕下,有一些热键你可以选择,比如说你可以投票选择

超级女声这些投票选举。这个选举通过双向通道来实现。也可以到购物的频道,买一些演唱会相关的纪念品。也可以查看一些演唱会今后的资讯等等。这都是手机械业务很好的形式。还有是手机增值业务。比如说我们在看体育赛事的时候,察看以后的赛事时间表,比如说我们在看棒球的时候,我们可以去买帽子之类的东西。这是手机非常好的应用形式。比如说我们说的交通资讯比如说体育国彩的资讯,还有通过广播式的渠道下载游戏等等功能。

  再谈到一句就是说,我刚才谈到南方传媒集团介绍手机业务的时候,我觉得思路非常好! 手机上工作在两个分网络环境之下,如何把广播的手机业务和网络上的三期业务去整合,这不仅是为用户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这也涉及奥广电和运营商的合作模式。在美国这点他们做的非常好。比如说大家看右边这张图,我在看广播网体育视频节目的时候,我按一个键实现菜单通过三期网络可以点播其他场的节目。这个是非常个性化的,而且通过广播网实现不了。这是很好的互补关系。

  这是MEDIAFLO在美国的商业示意图。成立了一家公司,它相当于在国内广电的传媒集团、电视台、广播电视体机构。它来负责提供今后手机电视的节目内容的审核,以及建立广播电视的网络,然后和运营商合作。这个合作不是跟一家运营商。比如说北京,在网络的覆盖下有中国移 动、

中国联通,等于说你最低一个广播网络可以同时服务于,或者是和多家运营商合作,这种合作模式,为观众提供服务。广播运营商和手机运营商都会参与到节目定制费收取。通过跟运营商合作实现定制费加广告两种盈利模式。和运营商合作的时候存在着一个问题,美国运营商很关注差异化服务。他不希望两家移动运营商说,我们提供的业务服务都是相同的,这样没有差异化。这也很好实现。比如说在美国提供25套视频节目,这个视频节目可以通过打包组合,这样实现了为不同运营商个性化的运营组合。让运营商体会到不同的特点。这个是在美国成立的非常庞大的手机电视运营中心,包括适合手机电视收看的制作,相关的播出运营中心的情况。支持MEDIAFLO的手机中心也包括七八家手机厂家,包括诺基亚等等。

  最后谈一下MEDIAFLO论坛在推动MEDIAFLO标准的国际化,这个标准在上个月已经成为上个月的开放标准,是TIA的开放的国际标准。我们相信高通公司无论在MEDIAFLO方面还是做全国最大的芯片厂商之一,在国内的芯片的推广过程中,跟大家会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前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