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集集濒临崩盘 拼多多模式为何不灵了?

淘集集濒临崩盘 拼多多模式为何不灵了?
2019年10月15日 18:55 36氪

  资金缺口超30亿,沟壑难填。

  来源:Tech星球

  作者:杨业擘 张雅婷

  “还坚持,是希望有个好结果。”

  9月14日晚间,淘集集公关总监在供应商围堵公司总部的当天,如此在朋友圈写道。

  两天前的12日,淘集集还在辟谣,称欠款是部分商家的谣言,14日发声明希望大家共渡难关。

  可是,15日凌晨两点,等来了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

  在道歉信中,张正平称,由于一些难以言明的“内外部因素”,淘集集的销售额增长几乎停滞,而获客成本高昂,导致淘集集亏损加剧。

  淘集集曾尝试通过融资和贷款的方式解决增长问题,但为了等待融资失去自救最佳时机,最终造成如今的局面。张正平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国内某大型机构谈妥,将进行重组,并计划将并购获得的款项用于归还欠款。”

  张正平还呼吁,商家不要起诉,避免公司清算,血汗钱颗粒无收。

  淘集集“暴雷”始末

  创立于2018年8月的淘集集,成立2周就累计获得200万的销售额,引起行业关注。

  很多淘集集平台上的商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错过拼多多的红利期后,涌向淘集集“掘金”下沉市场,寄希望利用平台的补贴,乘机扩大销售额。

  被淘集集平台欠款200万的福建泉州达宇文,就是一个典型商家。

  达宇文告诉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他在今年以前还不是从事电商行业的,从朋友口中听说淘集集平台有红利后,从试水到一步步扩大投入,“没想到今天是投资有去无回”。

  “主要运营也比较简单,没有淘宝、京东那些复杂的套路。早期甚至可以使用拼多多的链接。“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达宇文在3月份的时候,上线了一批男装试卖。

  在商户们看来,淘集集最大的优势就是活动多,经常有推荐活动。只要参加活动销售额就能暴涨。

补贴和活动不断的淘集集补贴和活动不断的淘集集

  不过参加活动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价格必须比拼多多低。“早期参加推荐活动,甚至需要上传拼多多链接,以证明同产品价格更低。”

  为了在社交电商领域分一杯羹,淘集集祭出的手段就是价格战。对于大部分商户来说,拼多多上的商品利润已经被压缩到10%左右,淘集集为什么还能压缩价格?

  “虽然利润率更低,但是我们最看重的,是淘集集的免费流量”,达宇文向Tech星球介绍,淘集集的社交电商模式与拼多多并不完全相同,拼多多是多人一起砍价的模式裂变,而淘集集则是依靠分享获得助力红包的模式扩散。

  在淘集集上分享红包促使一个朋友下单,就可以获得3元红包。看起来3元红包没有多少,但达宇文告诉Tech 星球,他一件男装卖20-30元,利润就是2-3元左右。而淘集集抽佣是6%,也就是一件商品获得利润也是1.8元。

  淘集集烧钱补贴的成本,已经超过平台获得的收入。只有持续融资,才有存活的机会。

  局势的转变,发生在今年618前后。

  各大平台618大促销,淘集集也准备了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达宇文也是在那个时候扩大了店铺规模,上线了3个店铺同时运营。

  商品供应环节,他与家乡工厂签订了配额,进一步降低货源成本,“期待趁着波红利成为大商家。”

  暴雷的苗头也在6月份开始显露出来了。当月激增的销售额,令持续补贴淘集集平台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此时张正平启动了B轮融资,计划融资2亿美元估值8美元。在15日凌晨的公开信中,张正平提到,当时拿到了多家投资机构的口头offer。

  然而,进入7月,平台销售业绩突然下跌。淘集集为了在融资关口数据不太难看,继续保持了大规模补贴。

  这时淘集集对商家采取了延缓回款周期的措施,“回款周期开始变长,从T+7到T+30,现在每次提款都是显示等财务审核,或者回款失败。”

  为什么6月以来都没有收到回款,还在继续运营?达宇文向Tech 星球解释称,一方面是下架需要找店小二填表签合同,比较麻烦。另一方面,是确实还有不错的流量,“没觉得整个平台要出事,欠款最终累计到了200万。”

  9月25日,开始有商户组织集体维权,事件开始一步步发酵。

  尽管在10月12日,平台还在辟谣没有群体欠款,但是越来越多的商户,围堵在上海淘集集总部,事态已经发展到“纸包不住火”的地步了。

  30亿窟窿是如何形成的?

  “拼多多是5、6年前的淘宝,淘集集是2、3年前的拼多多。“

  北京的五常大米经销商段其祥如此评价几家平台,他在唯品会、淘集集等几家电商网站都有店铺。淘集集其实平台并不成熟,但是免费流量吸引了绝大部分商家。

  段其祥告诉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由于6月份加大投入,淘集集平台对他的欠款额度达到了10万元。

商户提供的淘集集商家管理后台截图商户提供的淘集集商家管理后台截图

  在温州商会组织的维权直播活动上,从主持人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多数维权的商家欠款额度在10至30万元。这些商户大多是多平台运营,基本是在今年3-4月份,才开始在淘集集平台上加大投入力度。

  段其祥现在还非常费解,“发展好好的平台,为何突然就不行了?”

  他们最早在唯品会运营,一袋10斤装的五常大米售价29.9元,一个月能卖出70至80万的营业额。今年在一个电商交流群,看到淘集集的招商优惠政策,“抱着试一试新平台的心态,就注册了一个店铺。”

  “记得当时直接在手机上,上传的工商执照等信息”,一开始也没管,一个月就几百块的营业额。直到今年3月份,参加了一场活动,一下卖出了2000袋,当时觉得这个平台还是有潜力,开始上心运营。

  不过,淘集集要求维持全平台最低价,段其祥不得已把价格定在了26.9。“我不骗你,我们的利润就只有几块钱,所以10万块钱虽然不多,但那也是3000多袋大米。”这也是段其祥还在努力讨要欠款的原因。

  淘集集10万块钱也给不起了吗?大家都想知道,淘集集的总计欠款是多少。

  温州商会的直播活动,为大家测算了数据。这场最终达到了6万多人次的微信直播互动,按照通过直播加微信群,然后在群内参与统计的数据看,淘集集欠商户的欠款总额达到了15亿元。

  一位打进直播热线的商户反映,他知道的就有几个上千万的,而Tech星球采访接触到的商户中,欠款最高的将近700万元。

  这位商户向Tech星球表示,淘集集总欠款额度应该远多于15亿。根据他的测算:淘集集的每日订单量是100万单左右,平均客单价在30元左右。3个月多(100天)的欠款,总额度应该是30亿元。

  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淘集集目前仅融资到A轮。烧钱速度跟不上融资额度,淘集集已经无力偿还全部商家欠款。

  Tech星球进入了一个330人的淘集集维权群,有很多压款几十万元的商户,介绍Tech星球进群的商户被拖欠货款150万,“据传最多的压了5000万,所以整体欠款绝不是几个亿的小数目。”

  15日凌晨,张正平在公开信也提到:“公司余款三到六个月后平摊到大伙身上,不足以抵扣1%的货款。”

  这也是为何此前淘集集提出处理方案,要求商户等重组成功获得20%的回款,上市市值达到20亿美金后,再偿还全部欠款。

  这份要求商户与平台共同承担失败责任的合同,绝大部分商家并没有同意签署。

  “行至险滩”的淘集集,前途只有重组一条路,或许还能让淘集集跪着活下去。

  拼多多模式为何不灵了?

  GMV超过1000亿,京东用了10年,淘宝用了5年,但发力下沉市场的拼多多,只用了3年。

  近两年,拼多多的社交电商,发展速度令人咋舌,也吸引了很多创业者跟进。

  最晚成立的淘集集,被认为是“拼多多门徒”,不过一个已赴美股上市,一个到了悬崖边沿。

  成立伊始,张正平高调提出,“淘集集是高品质的拼购平台”,这一定位与京喜(京东的拼购平台)一样。

  然而,供应链环节薄弱的淘集集,实际上并没有坚定走这一路线,而是掉头向还在增长的下沉市场,比拼多多更下沉,比拼多多更低价。

  淘集集大数据显示,平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4.46%,二线城市用户占比32.95%,三四线城市及县乡村用户占比达62.68%。

  可见三四线和县、乡、村用户,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采访的几家商户也表示,内蒙古、湖南、湖北、福建,以及贵州等地的用户占据了大部分。

  “这些用户根本就没有忠诚度”,段其祥强调忠诚度与复购率不是一回事。这些用户复购,是因为淘集集的补贴使得商品售价,确实比拼多多要低。但是,一旦补贴停止,用户很可能不会继续在淘集集上购买了。

  这也是为何淘集集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3亿,仍不敢停止烧钱补贴的原因。

  用烧钱换取发展速度和规模,其实淘集集蒙眼狂奔只为实现一个目标:尽早上市。

  纵观整个电商市场,目前年度GMV过万亿的是电商平台第一梯队,分别是阿里的淘宝、天猫以及京东;第二梯队,年GMV门槛是千亿元,有拼多多、苏宁易购和唯品会三家;第三梯队,年GMV几百亿元的爱库存、淘集集、快手电商等6家平台。

注:淘集集数据为2018年8月至今的预估数据。注:淘集集数据为2018年8月至今的预估数据。

  淘集集在第三梯队GMV属于中等水平,无论采取什么手段进入第二梯队,并在入围后抓紧上市,是对淘集集和投资方来说最好的结果。

  不幸的是,淘集集资金链断裂,商家挤兑危机,甚至可能会引发平台崩盘破产。

  实际上,淘集集的危机以及社区团购市场集体触礁,验证了社交电商并不是灵丹妙药,毕竟市值380亿美元的拼多多,也在勉力维系这种社交电商模式。

  今年提出百亿补贴计划的拼多多,为了维持增长,不可谓不用力。

  最新的拼多多Q2 财报显示,平台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的费用为61.0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707亿元同比增长105%。虽然,市场费用投入翻倍,但拼多多的GMV和年度活跃用户增速却呈现极速下跌姿态。

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数据走势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数据走势

  “拼多多背后有腾讯“爸爸”,淘集集背后有谁啊”,淘集集维权群一位商户说道,他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一天,不过免费流量的诱惑力还是太大,自己一步步扩大投资额度。以至于到今天几十万货款提不出来。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在淘集集维权商家看到,目前理性派认为,应该等待张正平的重组方案出炉,毕竟平台破产谁也拿不回来欠款,但也有商家明显等不起了,“我200多万欠款都是借的,这要拿不回来可怎么生活?”

  据温州电商活动直播时说,前两年一家社交电商平台此前也曾遭遇供应商欠款的维权危机,几位公司副总与温州商会的几家商户喝酒,希望商户不要闹大。最终,这家公司选择了提前IPO,用募集的资金还上了商户欠款。

  不过,正所谓“时也,命也,运也”。

  眼下的淘集集,显然没有当年的时运了。即便淘集集重组顺利,也意味着要付出部分股权的代价。

  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消失之际,淘集集仍旧选择以粗放式的烧钱补贴获取用户,张正平内心可能也在期待惊险一跃,最终幸运上市,成为百亿美金电商平台。

  可惜的是,蒙眼狂奔的路上,摔了大跟头,没人出手拉一把的话,自己已无力站起来。

  淘集集还能撑多久?张正平和平台3万多商家,都在等待答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