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后出现的弹窗广告不要乱点:已有5万多人被骗

微信支付后出现的弹窗广告不要乱点:已有5万多人被骗
2019年09月19日 14:23 财经网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来源:WhatTheFintech微博

  作者: 财经网任清 

  现在,使用手机扫码付款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而付款成功后出现的弹窗广告,也为服务商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在初期,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支付平台,利用领红包或者抽奖活动,培养了用户支付后“摇一摇”的习惯。

  很多人出于对品牌的信任,都会习惯性点击支付成功后的弹窗,但是,这一行为背后的危险却很少被人重视。北京的张先生就因为微信支付后弹出的京东中奖信息,被骗了1元钱。他告诉财经网,被骗的钱虽不多,但事儿却非常恶心,最重要的是,他发现受害人至少有5万人之多。

  因为涉及数额较小,多数人选择认栽不了了之,而少数人即使多方投诉,微信与京东仍然默许这个骗局,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场骗局已经持续了两年,而且仍在换汤不换药继续进行着。

  而8亿微信用户,全是这个陷阱的猎物。

  “京东没下限 1元都要骗”

  2019年8月21日,张先生使用微信扫码付款后习惯性使用摇一摇,这时,手机页面弹出一条京东拼购的中奖信息,信息显示,恭喜您获得1元购买xx纸巾的资格,张先生付款后,发现页面变成了拼购,且不需要提供任何收货地址。

  他还发现,付款后必须需要邀请两个新用户,才能拼购成功。如果没能邀请到新用户则拼购不成功,已支付1元钱不退,其订单也完全变了性质,变成了给一个北京的陌生号码充了5m流量。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客服沟通记录,其“被充值”的陌生号码,是京东充值的虚拟号码,提取流量必须下载流量银行,且满100M才可以兑换。

  也就是说,张先生需要为京东邀请到两个新用户,或者支付20元领取客服所谓的100M流量。否则,他的1元钱就打了水漂,只能吃哑巴亏。

  但1元购买5m流量根本就是不对等的,这么明显亏本的生意,哪位用户看到了之后,还会再选择付款呢?

  张先生明确表示,付款前,他未收到任何拼购提示,也没有见到拼购不成不退款的说明。所谓的活动页面,完全是支付后才显示。

  “这不是明摆着微信京东联合起来骗人吗?本来是买纸巾,结果莫名其妙变成了给陌生号码充流量,而且除了最开始的付款页面,一切都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京东太没下限了,连1元钱都要骗。”张先生告诉财经网。

  财经网点击张先生提供的链接,发现主页面只有极小的一行字写着:“支付成功后获得5m流量”,并未有任何“拼购不成不退款”的明显提示。

  5万多人被骗后投诉?京东仍执迷不悟

  财经网查询后发现,在已成交的10,350,190个订单中,有37,750个差评和3,941个中评,加上像默认好评的用户,至少有5万以上的用户先后遇到和张先生一样的问题。

  京东通过微信弹窗、短信等渠道,诱称用户获得1元购买纸巾、水壶、洗衣液等日用品的资格,在用户付款后才告知其需邀请新用户参团,若参团失败,1元钱归京东所有,流量归京东所有,而用户一无所有。

  财经网还发现,该店家属于京东自营,且以张先生为代表的交易订单,完全符合7天无理由退款的京东售后政策,但京东拒绝退款。

  在被大量用户投诉之后,京东会把商品下架,再重新用“1元买水杯、水果、湿巾”等噱头重新上架,继续获利。

  财经网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订单号查询,发现张先生这个订单,和正常的拼购并不相同,正常的拼购,如拼多多,用户成团后可以自己取消,因人数不足拼团失败,系统也会自动取消订单,支付的金额也会退回原处。

  而张先生在京东拼购的这一单,既不能退款,也无售后按钮,付款成功即订单完成,甚至连收货地址都不用填写。

  另外,客服还表示,1元流量订单商品,是商家参与京东小程序的一个活动,具体的活动规则不是商家这边定的,没有查询活动中用户详情以及决定是否可以退款权限,用户需联系京东才能咨询相关问题。

  也就是说,京东既是活动的发起者,也是规则的制定者。

  此前,京东曾对京东拼购未成团的订单做出解释说明:如果是京东拼购未成团的订单,那么在24小时后退款,退款的到账时间是3-15工作日。拼购订单成功后,会进入待收货状态。如果此时想要申请退款,可以点击订单,进入售后页面后在左下角处有申请退款。如果订单有物流信息货物已经发出,那么需要等货物退回后再申请。如果订单没有物流信息,直接点击申请退款即可。

  但在实际过程中,京东却完全无视自己制定的规则,拒绝为用户退款。除非,用户强烈要求退款,在黑猫、聚投诉及消协投诉后,才选择为部分用户退款。

  1元买纸巾这一活动被张先生在内的大量用户投诉,不久,京东再次故技重施,下架了这一商品,但仍有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即财付通)提供的入口进入京东拼购,被这一活动吸引,付款1元后一无所得。

  起底“1元购”利益链

  在张先生等用户遭遇的“1元购”陷阱中,京东是捕猎者和设置陷阱的人。微信支付上超过8亿的用户是潜在猎物,而微信支付,则是“助纣为虐”的从犯。

  京东作为捕猎者,每一步都看似无懈可击。第一步,支付给财付通部分资金,即可利用微信支付弹窗广告,轻松获取流量入口;第二步,以1元购为噱头,吸引用户付款,资金到手;第三步,利用用户不想吃亏的心理,促使用户拉新,经过裂变获得更多新用户,以及更多拼购失败的用户的1元钱。

  简单来说,在“1元购”活动的每一笔订单,京东总是赚的,就是要么得到2名新用户,要么获得1元钱及及并不能提取的5m流量,横竖都有收获。

  微信支付上超过8亿的用户是潜在猎物。

  根据微信支付2018年发布的智慧生活手册,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数量早已突破8亿,每个用户都有支付的需求,即使每人每天只有1元的收支,也会产生数以亿计的订单,8亿用户中,每一次浏览,每一次下单,稍不留神,都有可能掉入陷阱之中。

  而微信支付,则是“助纣为虐”的从犯。

  据公开资料,京东已经将微信一级入口“让”给了京东拼购,从9月份开始,微信的“发现—购物”一级入口就会变成京东拼购所有。有业内人士透露,该微信一级入口的DAU(日活)已快接近亿级。

  微信支付对这超过8亿的用户,其实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利益面前,微信支付显然忘记了“用户至上”这句互联网格言。微信支付利用用户轻松为自己赚取广告费,对明显有问题的商家不加审核,大肆推广,对用户的投诉也置若罔闻。

  微信、京东明明知道,只有用户看不到、看不清所谓规则的时候,才有可能掉入陷阱,才有可能参与拼团,若规则明晰,不会有5万余人在评论下大呼京东诈骗。

  这个陷阱的高明之处在于,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1元钱显然款额太小,算不上是诈骗。

  因为涉及数额太小,大多数人即使发觉被骗,也没有时间和精力维权,多半是选择认栽,不了了之,而少数人即使多方投诉,京东也无非是拖延扯皮之后返还用户的1元钱,京东并不承受任何损失和惩罚,最不济,换汤不换药,换个产品为噱头,依然能继续拓展新客户。

  “京东这么大的品牌都能做出这种事,微信支付上弹出的其他弹窗广告,水可能就更深了。如果受骗,一定要耐心维权,才能阻止更多的人被骗。当然,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经历像我一样的事,遇到微信支付后出现的弹窗广告,擦亮眼睛仔细看,不要乱点,不然你不知道你将面临的损失是什么。”一位通过拨打消费者协会电话已经退款成功的用户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