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奇怪的科学发现:蟑螂会踢空手道

2018年最奇怪的科学发现:蟑螂会踢空手道
2019年01月04日 08: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界总是充满了各种违反常识的奇怪现象。科学家每年都会发现与宇宙有关的新奥秘。本文为你列出了14项2018年最奇怪的科学发现。

  会踢空手道的蟑螂

蟑螂会踢空手道

  寄生蜂(Parasitic wasps)是种类最丰富的生物之一,几乎每种已知昆虫都有与之对应的寄生蜂。其中一种名叫扁泥头蜂(emerald jewel wasp)的种类专以蟑螂为攻击对象。用“麻醉针”刺中猎物腿部后,扁泥头蜂会接着对猎物的脑部进行叮咬,向其中注入能够攻击蟑螂神经系统的神经毒素,把蟑螂变成一只任由自己掌控的僵尸。科学家一度认为蟑螂在这种攻击面前毫无抵抗之力,但新研究发现,蟑螂可以使出“空手道”般的招数,狠狠踢中寄生蜂头部,让寄生蜂转而寻找其它更容易袭击的目标。

  喉咙里的肿块

  有些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有些人则是自己主动吞下去的。今年10月,新疆煤矿总医院接诊了一位姓张的病人。有一把勺子已经在他的会厌处卡了一年时间,并且他一直没感觉多么难受,直到有人在他的胸口打了一拳,他才开始感到疼痛(这位病人的生活听上去很有趣的样子)。经过两小时的手术,三名医生从他的喉咙中取出了一把长20厘米的不锈钢勺子。“我当时大吃一惊,”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表示,“以前从没遇到过这样的病人。”

  六边形、十二面体、还是……盾片状?

  三角形和长方形都已经过时了。如今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名叫“盾片状”(scutoid)的新形状,看上去像一种奇怪的三维晶体结构。这种形状虽然刚被人们发现,但已经在自然界中存在已久。例如,动物的上皮细胞就往往以盾片状结构进行堆叠,这可以将能量消耗最小化,同时实现稳定性最大化。

  如果地球变成一堆蓝莓会怎么样?

  这个问题一般人不会去想,但有一名计算神经科学家很好奇,如果地球突然变成了一堆蓝莓,会发生什么事情。今年七月,就职于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的安德斯•桑德伯格(Anders Sandberg)在一篇论文中提出了这个异想天开的想法。假如地球变成了蓝莓,首先引力会急剧减小,因为蓝莓的密度比地球小得多。随后,最外层蓝莓的压力将对内层进行压缩和加热,使最中央的蓝莓变成一堆厚厚的蓝莓酱,进而引发强烈地震。在极大的压力作用下,地核将变压缩为固态,成为一大堆炽热的“蓝莓沙冰”。

  和脸一样长的蝌蚪

  人们一开始以为这是一条鱼。但志愿者们随后意识到,这其实是一只怪兽般巨大的蝌蚪。爬行动物学家厄文•麦吉(Earyn McGee)在博客中介绍了此次发现。他们将这只蝌蚪取名为Goliath。据他们猜测,这只牛蛙蝌蚪之所以大得异乎寻常,可能是因为某种激素失调。这只蝌蚪比饮料罐还大,长度接近一只香蕉,而且可以轻松盖过人脸。另外,这只蝌蚪目前还活着,并且仍在继续生长。

  被狗舔而导致的截肢

  狗主人常劝慰自己,狗狗永远不会故意伤害他们。但一位名叫格雷格•曼特菲尔(Greg Manteufel)的男子近日学到了惨痛的一课。曼特菲尔入院后,医生发现他感染了一种名叫“噬碳酸菌”(Capnocytophaga)的细菌,不得不截掉了他的双腿和部分胳膊。大多数家养宠物体内都存在这种细菌,它们对宠物无害,但一旦通过抓咬进入人类血液,就会引发致命后果。感染病专家西尔维娅•穆诺兹•普莱斯医生(Dr。 Silvia Munoz-Price)表示,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极低。“99%的养狗者一辈子都不会遇到这种问题。这种事情纯属偶然。”

  中国古墓中发现已灭绝的长臂猿骨头

  2004年,考古学家发掘了秦始皇祖母夏姬的陵墓,在其中发现了许多物品与动物骨骸。这些动物生前也许是夏姬豢养的宠物。其中一具动物骨骼不属于任何已知物种。今年七月,研究人员宣布发现了一种此前不曾见过的长臂猿。这种长臂猿灭绝于上一次冰河时代之后的某个时期,被命名为“帝国君子”(Junzi imperialis)。夏姬墓中的长臂猿生前体重约6千克,食物以各类水果和树叶为主,偶尔也吃昆虫或鸟蛋。

  眼部肿块实为寄生虫

  就连恐怖片都没有这么恶心。一名俄罗斯女性刚发现左眼下方出现了一个小肿块时,并未对此多加留意。但后来这个肿块开始沿着眼部周围移动,甚至进入了嘴唇,她才去看了医生。结果医生从肿块中取出了一条名叫匍行恶丝虫(Dirofilaria repens)的线状蠕虫。这种寄生虫常感染狗、猫、狐狸及其它野生哺乳动物,通过蚊虫叮咬传播,通常寄生在动物的皮下组织中。只有在少数情况下,这种寄生虫才会将人类作为寄生对象。这对害怕这种情况的人大概是种安慰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