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禁捕进行时:让一条河流休息十年

长江禁捕进行时:让一条河流休息十年
2020年08月04日 09: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当前,一场旨在保护与修复母亲河生态的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正在进行。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明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目前,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近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

  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

  “长江禁捕退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突破口和工作着力点,对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于康震说。

  为此,2019年年初,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我用两句话来描述:在332个保护区已经于今年1月1日起率先全面禁捕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退捕任务,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保障,确保明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及大型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捕,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于康震说。

  但是,各省(市)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在建档立卡、渔船退捕处置、渔民转产安置、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地方非法捕捞问题还较为突出,出现了团伙化、链条化苗头,按期完成任务面临很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并转发了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分别牵头制定的3个实施方案。

  “《通知》主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转产安置。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四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加大市场清查力度。六是加强考核检查。”于康震说。

  科技支撑长江禁捕退捕及长江保护

  “当前,受经济科技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的限制,许多影响长江生态环境的因素在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消除,有的还将长期存在。”于康震说。

  那么,科技如何在禁渔及长江保护中发挥支撑作用?

  “一是发挥执法监管辅助功能,起到替代人工的作用,就像道路上的监控探头,可以有效地对违规行为进行记录,这样就不需要那么多执法人员到现场执法,降低执法监管成本。二是起到基础资料收集的作用,利用相关技术收集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的本底资料,比如河流实时的水文和水质信息,还有江豚等水生生物的迁徙活动情况等,这些资料对于水生生物保护的相关研究工作至关重要。”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处长罗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除了禁渔,还有哪些拯救长江水生生物的手段?

  罗刚介绍,保护长江水生生物的手段和措施还包括增殖放流、设置人工鱼巢(礁)、栖息地修复、江河连通、水生生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濒危物种人工繁育,以及禁止违规挖沙、筑坝等涉水工程。还有水利工程的生态调度等,特别是在河流上修建水利工程,一定要尽可能减少,因为一些水利工程会阻断鱼类洄游,导致鱼类不能繁殖,如果一定要修建,也要配套建过鱼通道或其他过鱼设施。

  以证定船、以船定人、一证一档

  长江禁捕退捕直接关系到近30万渔民的生计保障,是一项涉及到沿江10多万合法持证渔船、几十万捕捞渔民群众的重大政策安排。

  “前期,我们组织沿江各省市对退捕渔船渔民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今年3月份我们又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经过抽查发现,现在有些地方还存在建档立卡不规范、对象识别不精准、公开公示不到位等问题,填报的一些渔民渔船信息数据还没有做到准确全面,没有真正实现精准对接到船、到户、到人。”于康震说。

  根据《通知》要求,目前各地正在按照“以证定船、以船定人、一证一档”的原则,组织县乡干部实行包村联户,对退捕渔船渔民进行再排查、再识别,查漏补缺,逐户确认,全面核查证书编号、作业水域、家庭情况、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及时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由县乡村的负责人签字背书、逐级上报,对建档立卡的信息数据负责。

  “8月1日以后,我们将锁定各地上报的渔船渔民有关信息,这些基数锁定后将作为落实补偿资金、转产安置、社会保障、后续帮扶、验收考核等后续一系列工作的基本依据,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不漏一船、不落一户。”于康震表示。

  7月23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召开的长江禁捕退捕建档立卡工作专项督查汇报会上获悉,近期,农业农村部已对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派出13个工作组,分赴沿江10省市了解各地建档立卡等工作推进情况。

长江通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