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染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染
2020年04月05日 12:0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爱猫

  一篇“病毒所石正丽等发现,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防控措施应做出改变”的微信图文刷屏了,引起巨大的恐慌!

  该图文为了流量,严重断章取义,歪曲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合作发表在bioRxiv上,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的研究论文。

  纯属标题党,恶意解读为“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夸大事实,误导公众!

(歪曲图文部分截图)(歪曲图文部分截图)

  同时,受其影响,越来越多的媒体和个人也误读了石正丽/金梅林团队的研究论文。

  有些人开始打算遗弃猫,有些人甚至在网上呼吁捕杀流浪猫!

  爱猫君想问一句话,有多人去亲自看过石正丽/金梅林团队发表在bioRxiv的研究论文,而不是道听途说的。

  论文链接: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4.01.021196v1

  原论文的内容简要概括,表述的观点如下:

  研究人员从武汉的猫中收集到一组血清样本,其中102只猫的血清是新冠疫情暴发后采集的,39例是疫情暴发前采集的,作为空白对照组。

  疫情爆发后的102个样本通过ELISA检测显示,15只猫(14.7%)的血清对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呈阳性。在阳性的样品中,有11份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其中主人为新冠患者的3只猫的中和滴度最高,这表明高中和滴度可能是由于猫与新冠患者之间的紧密接触所致。

  研究团队在这份研究中表示,猫的新冠感染可能是由于人将病毒传给了猫造成。但是,仍然需要通过对来自疫情暴发前的猫的大样本调查新冠病毒感染来核实这一点。

  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从猫传播给人类。

  这些真相,是恶意解读的媒体故意隐瞒不让你们知道的!

  这些人最坏,明明有能力阅读英文论文,为了流量,博取眼球,夸大事实,故意掩埋部分真相,制造恐慌!

  因为某些自媒体的恶意曲解,位置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微博博主@深山含笑213 就联系了金梅林教授。

  金梅林教授表示:“那是媒体撰稿人断章取意的题头。”

  并让深山含笑213 帮忙发表了一份“辟谣”的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内容表示:有媒体或个人提到的“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大面积感染。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猫会传染人,请大家善待身边的猫。

  金梅林教授在接受《塞先生》媒体的采访时,也如此说:不该片面解读为“超过10%的猫呈现阳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AdsR7FDTKh1StLUK3vpqQ

  没有证据表明猫群大面积感染,没有证据表明猫会传染给人。所以,猫咪没有做错什么,猫咪是无辜的,请不要恐慌扔猫杀猫!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才是真相!扩散出去!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