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在南科大实验室被封:“请勿进入,后果自负”

贺建奎在南科大实验室被封:“请勿进入,后果自负”
2018年11月28日 07:38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 “请勿进入,后果自负” 探访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风暴中心

  崔爽/科技日报

  “因合生物完全没有参与,无论人员场地还是技术资金,我们通通没有。”刚见面,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就熟练地说出这句话。11月26日,“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爆出后,这里成为“风暴眼”之一,引来各地记者探访。贺建奎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陈鹏几年的合作伙伴。两人在几年前的一场学术活动上相识,联手创业,上次见面就在一周前。

  “他一直想做有用的、能解决问题的技术。他可能认为这个技术(基因编辑)是成熟的吧。”这是陈鹏的理解。他坦诚,事情爆出来到现在,自己还没有联系上贺建奎,“我其实挺希望联系他的,问问情况,也想帮他。”陈鹏说。

  和陈鹏一样想联系上贺建奎的还有南方科技大学的宣传部人员,针对网曝的项目知情同意书中“经费来自南科大”等内容,他们正在酝酿后续声明。

  另一边,涉及出具伦理审查材料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草木皆兵,从早到晚,被要求坐在大厅里等待的记者络绎不绝,最终大家等来的是一纸声明:从未参与任何环节,审查申请书签名涉嫌伪造。

  从今年2月“停薪留职”之后,贺建奎就不出现在南科大了。在生物系的实验室,属于他的那一间早已人去屋空,介绍铭牌被取走,仅留一张写着“Jiankui He Lab”的白纸,提示主人的身份。

  实验室的门被封得严严实实,上贴封纸 “请勿进入,后果自负”。走廊的空气透着紧绷,匆匆经过的老师低声谈论着“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