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笔记本才是核心,手表不过是陪衬

2015年03月10日 11: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如晨

  苹果凌晨发布新品,股价微幅高开,盘中仅在2%波动一下,微跌收盘。这基本反映出投资机构对新品效应的判断。

  我眼中的2015年春天的苹果,已步入一段稳定生活。在iPhone6大幅拉动过去两季业绩后,它需面对2015年上半年的相对疲弱期,同时平滑股价。截至目前,它的股价120多美元,如果考虑到去年年中的1拆7,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许多人只将苹果股价与iPhone6效应关联,其实忽视了回购效应。截至2014年12月底的苹果现金储备是194亿美元(不包括各种长期债券),而2014年年初,这数字超过100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苹果就回购了300亿美元。

  2014年9月以来,支撑苹果业绩的确实主要是iPhone,尤其是iPhone6效应。它是苹果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与利润表现的核心。但是,指望两季之后继续借此冲高,非常困难。苹果需要在相对淡季推出其他稳定业绩与股价的产品组合。

  手机是苹果的最大现金奶牛。但过度依赖iPhone更新迭代周期,会有麻醉感: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出现饱和。iPhone再牛,也会出现一轮疲弱。而且,过去两季,iPhone6出货密集,甚至超过了苹果预期。2015年,iphone系列全面革新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除了手机,苹果还能指望什么呢?iPad大幅萎缩,iPod已濒死。这种局面之下,优选项是什么呢?

  它真的是苹果智能手表吗?打死我也不相信。苹果智能手表能替代iPhone,成为新一轮业绩的发动机。要知道,手机是刚需品,智能手表基本是个边缘产品,甚至难以称得上是必需品。加上必须与iPhone强关联才能充分挖掘体验以及电子化特征,这决定了它的单品生命周期有限,也缺乏机械表的收藏价值。

  一个智能手表如果只停留在一些简单的健康、日常提醒应用上,它不会是一个杀手级产品。当然,苹果是苹果,靠着品牌与身份意识,能拉动一些出货。至于价格,我倒不觉得是最大障碍。

  我这么说,并非贬低苹果手表。它也不过是先挖一个坑,等待市场成熟。这不是它一家面对的困局。前几天巴塞罗那通讯展,几乎所有消费电子企业都推出类似产品,没一家将它视为爆发性增长工具。

  事实上,我给苹果手表的评价是中性。原因在于,它不是单独存在的产品,而是一个整体方案策略:一是关联手机;二是关联物联网领域。我的判断是,智能手表,或者整个可穿戴产品,是苹果通向物联网市场的桥梁。只不过,现在,巨头需要等待。

  之前,你也应该看到了2014年苹果与IBM的合资举动。在我眼中,它就是移动互联网与IT服务分裂太久后的回归,传递了新一轮产业融合的信号。事实上,巴塞罗那通信展上,我在IBM展区也看到了它专门为苹果iOS配套的许多方案,并强调了云端服务。它给了我一种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巨头们正在暗中布局从云到端的一体化服务,并且打通行业与消费,迎接一个新的网络时代。

  只是这一周期还很漫长。在我眼中,2015年,除了iPhone之外,真正扮演另一支撑的是笔记本业务。苹果凌晨的推新举动,印证了我的判断。

  很多人并没注意到,过去两季,全球笔记本行业成长稳定,巨头英特尔处理器出货增幅明显。苹果MAC也是小幅成长。在我看来,笔记本业务成长,比手机业务成长更能证明企业级市场的复苏。它意味整个产业向好变化。这大概也是移动互联网风潮一段疯狂后的回归,行业采购开始出现稳定迹象。

  苹果凌晨的举动似乎迎合着这一趋势。事实上,如果你仔细观察苹果历年的发布会,几乎每当市场经过一轮爆发性增长后,它都会自动向那些利润不高但产业周期长而稳定的领域调整,这也是一种稳健策略。

  从2006年至今,苹果每年上半年的动作大都似乎是平抑、调整,几乎从不推革命性产品,当然除了2008年到2010年之外,那一周期,苹果业绩面临金融危机后一轮考验,这两年它上半年就启动了手机外的爆款行动。但除此之外,苹果基本延续着上述规律。

  整体而言,苹果凌晨的发布会,固然有智能手表做陪衬,但整体仍属于一种改良主义的动作,在2015年年中基于iOS的生态大会之前平衡淡季业绩,平滑全年股价。

  如果你仔细体会苹果全年的发布会策略,它几乎就是经典的市值管理关守,对应三个周期的股价效应:

  1、春天,往往是淡季,苹果基本上会发布新的笔记本产品,一些创新型的小型产品,稳定股价;

  2、夏天,市场趋热,苹果往往会发布全年新的商业理念,侧重软件、服务及生态构建,并对下一季硬件产品做出提示,引发追随;

  3、秋天,苹果会推出全年最重头的硬件产品,过去几年当然是iphone手机,然后刺激股价一直到年底。

  去年4月,我曾相对准确地预测了苹果全年股价变化,到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苹果股价果然到达历史高点。我相信,可见的周期,类似手段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且,我还预言,2015年开始,为破除业绩增长与股价阻力,苹果会进入一轮并购整合期、产业合作期,侧重整合的会是与物联网相关的领域,比如工具类、软件类。苹果股价还会有一波新的表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笔记本 苹果手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