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郭台铭四年生3娃:鸿海帝国的青春展示

2014年11月14日 17: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文/王如晨

  64岁的郭台铭,光棍节那天又生了个闺女。这是他第5个孩子:前妻给他生了一儿一女,现在的老婆曾馨莹,4年来给他生了三个,两女一男。

  这事第一感好像是:台湾首富嘛,多子多孙,不怕多养,就怕未来没人继承那财富。何况郭台铭也是个比较传统的人。


郭台铭与前妻林淑如,林2005年病故


郭台铭与现妻曾馨莹,后者是舞蹈老师


郭台铭与现妻曾馨莹的前两个娃娃

  5个孩子放过去也不多。不过,郭毕竟60多岁了,这个年龄段的企业家,不要说生孩子,都开始交棒了,而他还在前台。

  而且,鸿海集团在度过40个春秋后,正处于急剧转型期。64岁的郭台铭,每天说只睡5小时,4年连生3孩,还TM一脸幸福,就算人神不共愤,合乎常理吗?欺负大陆二胎啊。张艺谋那么大本事,超生被追得像条狗。再说,曾馨莹就算年轻,也不能这样折腾啊。

  我一直没有中断对郭台铭的观察,数据库还是常更新的。生孩子这事呢,得这样看,它就是郭台铭个人意志、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市场、企业战略交织下的有趣一幕:

  1、身体的隐喻。向外界尤其资本市场彰显男性力量与青春意识,不服老。画外音就是,我没事,我身体没事,我宝刀未老,我能继续胜任,我掌舵愉快,我能带领鸿海度过这最关键的几年。这逻辑,古代皇帝有,你看几十年来那些家族企业的老大,不也都是这样嘛,李健熙媳妇孩子多,现在还争财产呢;

  2、拉长接班人培养周期。那画外音是,转型期,现在的高管层,我还都不够放心,我在等待更合适的人,他可能正在成长。

  3、鸿海已有一个新未来。我生孩子,因为我开心。我有钱,媳妇漂亮,公司嘛,我已经规划好了,只是创造一个缓冲,送一程。

  汇总一下,这里面就是两个核心话题:一是接班人问题,也就是郭台铭何时交棒;二是鸿海集团哪里去。

  那么王忽忽就有了以下的分析。

  4年3娃,郭台铭身体的隐喻:力量与青春的展示

  多生个孩子,心理真这么复杂吗?

  这我得提醒你,鸿海虽是一家家族气质明显的公司,但背后外资(台湾之外的资本力量)控股近60%。郭台铭得照顾投资人。

  人家鸿海不是很牛吗?有那么多苹果订单,还有小米们支撑填空。投资人担心个啥?

  这有必要回忆一下。本来,2008年上半年之前,鸿海的日子确实非常棒,股价在200元新台币以上。那时候,鸿海每年年终所谓尾牙,都是送上亿元的现金、豪车。很多人工作不咋地,抽个大奖就差不多一辈子财务独立了。

  是啊,那时鸿海狂飙突进,接连战胜新加坡、美国、欧洲对手,已成全球第一大代工企业,2006、2007年大幅拉开了与伟创力的距离。那时,鸿海对外风格张扬无比,非常狂妄,经常使用诉讼手段告对手,告媒体。

  但是,谁能预测2008年金融呢,谁能预测摩托的沦落呢。郭台铭后来遭遇多重打击:

  1、金融危机来临。鸿海集团代工订单锐减;

  2、摩托沦落。以它为大客户的鸿海,受到剧烈冲击,一度亏损,股价大跌。

  那段时间,鸿海内外交困。而它的对手伟创力,却因为大多订单来自工业,而不是消费电子,所以利润还能维持,反比它日子好。

  危急时刻,郭台铭开始重新调整鸿海运营。他很快重新回到前台,就像当年张忠谋、柳传志、施振荣等企业家的动作一样。

  而且,当时,面对外界巨大质疑,郭台铭撩下一句话,如果股价不重回200元新台币以上,他将不会退休。

  这意思很明了。就是说,如果不能扭转危机,并且赢得资本市场青睐,不会考虑接班人话题。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对资本市场暗示,他将继续执掌多年。

  后续的话题就不多说,苹果成了富士康大客户后,它一下扭转被动,2009年开始又大赚一笔,至今也支撑着它的现金流。但鸿海股价一直没能回到200元新台币。截至2014年11月14日,徘徊在100元新台币之下。

  鸿海表现已算不错。但同是苹果概念大立光们,轮番成股王,投资人不满意。而且,苹果虽壮大了营收,但毛利率并没因此飞跃。苹果对供应链的高度掌控,迫使鸿海不断压榨成本。当这与大陆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碰撞后,压力便在员工心理、中国制造业环保层面扭曲释放。员工跳楼,多个工厂连爆环保案,都是微观写照。

  郭台铭在这个阶段曾经重摘台湾首富桂冠,其实承受着巨大压力。投资人有更多意见。鸿海集团面临战略转型。

  而且,截至目前,郭台铭与鸿海还有一重压力:至少在手机领域,苹果创新已到临界点,无论生产还是出货,都已遭遇巨大挑战。鸿海一家已难承受。郭台铭说iphone5是有史以来最难生产的产品。去年初,这产品曾爆出返工消息,损失巨大。

  随着智能手机业成熟,关键市场,中国华为、小米们发出巨大威胁。过去半年,小米在中国连续三季挑落苹果。

  苹果危机就是郭台铭的危机。要是没了苹果,鸿海怎么办?即便它不像摩托那样轰然沦落,但在挖到新市场前,苹果效应肯定持续弱化。郭台铭必须赶在之前提前布局,分化风险。

  未来是一个移动互联时代,更贴近民生与实体。这不是鸿海长项。郭台铭似乎也不像是新时代的人。他霸道、独断、专制,投资人不可能一味支持下去,于是接班人话题持续上演。

  郭台铭确实绕不开这个话题。他其实早就考虑过。

  早在2002年,郭就开始思考6年接班计划:到2008年,通过建立联邦制组织架构,从中选择接班人。2006年至2007年,他已将日常营运重任分化交给9大事业群总经理。

  其中,郭台铭二弟郭台强因年龄与他接近,且已发展出正崴,接棒可能反小;当时,他三弟郭台成40岁出头,年轻有为,且掌握最大现金流业务,外界认为非他莫属。不过,2006年,郭台成突得血癌,后来略有好转,于是新的接班人重新提上台面。

  2006年年终尾牙当晚,郭台铭重申2008年退休计划,还写了一幅“争权夺利是好汉,开疆辟土真英雄”的对联,送给台下许多高管,说是鼓励年轻干部抢班夺权。但实际上,他依然嘱意郭台成,认为他能好起来。只是,2007年,郭台成再度病发,夏天就病逝了。

  那时,郭台铭的儿子郭守正无意电子代工业,颇让老头恼火,但无法强制。他的大女儿郭晓玲在集团从事财务工作,缺少专业能力,不可能接班。

  自那以后,郭台铭不但没有向下分权,反而重回前台。一直执掌局面到如今。

  我认为,郭台铭肯定不敢忽视这问题。他必须仍在几个方面证明自己,尤其是:

  1、身体、精神没问题,廉颇老矣尚能饭,对外证明有能力适应未来挑战;

  2、光说没用,得让外界尤其投资人看到鸿海新出路,转型方向。

  这部分我就只说1。

  郭台铭的身体,应该是不错的。我在昆山见过他一次,身材高大,身板坚挺,仪表堂堂,老当益壮,颇有男性气概,气场很大。脾气当然也很大。据说,某次,在大陆一条高速公路,他对某中层处理的事非常不满,直接将他赶下车去,后来又让人把他给接走了。

  精神上,郭台铭在认识曾馨莹之前,曾经与林志玲、刘嘉玲传出绯闻。我在昆山亲眼看见郭台铭跟林志玲等人在台上互动,将一只布鞋塞到林志玲胸衣里。当然是灯光暗下来的时候。那天,费玉清、林志玲、苏芮言论迎合多多,江苏省政府高官前去捧了场,富士康员工列队高喊着“郭爸爸,我爱你!”。郭台铭身板、精神气头,不逊年轻人,真是一副帝王风范。


郭台铭与林志玲抱大腿跳舞

  后来他就娶了曾馨莹。一个台大毕业的舞蹈老师,身材很好,相貌一般。但算命人说她下巴厉害,很旺夫。郭台铭对她据说非常好。

  4年多来,一下生了3个小孩,能不好么?这3个小孩就能证明郭台铭的身体没问题。而他在儿子出生前,还曾反问外界:“我还行吧?”似乎有意展示着身体与精神能量。

  几年来,在多个场合,郭台铭说他可以再干个10年也没问题。这种言论,应该不是证明他固执地要掌握企业权力,而是对外传递,他的身体、智慧、适应未来挑战的能力。

  真的,这就是郭台铭身体的隐喻。

  鸿海未来:开放的、青春的互联网思维,接班人浮出

  接着上面提到的2来说。单看年龄,64岁确实也不能算太老。同年龄段的民营企业家依然活跃在一线。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快速多变的互联网年代,郭台铭能坚守住代工领域,但他能否给鸿海画出一个更具有青春色彩、更具有成长力的未来呢?你得让那些投资人服气,自己才能继续执掌局面。

  我确信他不会一直干下去。我相信他是在创造一个缓冲期,回答上面两个问题。在身体的隐喻部分里,我分析了他能坚持的的基础条件,还是要看他的身体与精神。这个看上去没有什么大问题。

  但是,鸿海的未来蓝图呢?这个其实他已经给出了答案,只是正在验证中。

  过去3年,郭台铭频频来大陆,现在他不大谈什么代工。他密集访问的企业是华为、小米、乐视。之前富士康还与乐视在北方设立互联网电视合资公司。而且,在独立折腾线下线上渠道失败后,鸿海卷土重来,新设一年多的电商公司富联网,门店运营嫁接在天猫之上,这都是重新学习经验的开始。

  当然,也可以视为郭台铭思维的新动向。

  还不止这些。实际上,郭台铭正在改变过去打法。今年6月,他在致股东报告书中说,鸿海的未来,将是“八屏一网一云”的蓝图:

  1、后PC时代造成产业结构移转,往日硬件品牌战,将转变为生态系统战,产业整并、收购不断发生,企业须建立全新商业模式,才能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2、鸿海已从过去的“整合-创新-设计-生产”制造,转向云服务、4G-LTE联网服务,构建完整的“八屏一网一云”蓝图,将涵盖工作、教育、娱乐、社交/家庭、安全、健康、电商、环保汽车等8大科技生活,并致力发展自动化与智能化,整合软硬件一体化实力。

  3、鸿海将深化全球布局、厚植实力,掌握成长契机。技术上高度重视新产品、新应用与新科技研究,积极延揽专业人才,在资讯、通讯、消费电子、自动化设备、光电、精密机械、电动车等领域,奠定从零部件、模组到组装产品的整合服务与快速量产实力。

  如果让我来总结这个蓝图,那就是强化垂直整合,进军互联网与云计算时代,并且要打通设计、制造、制造,建立一个庞大的开放平台。

  是不是有点像阿里巴巴“云端”与海尔集团开放性的制造业平台的融合?

  确实神似。先分析一下鸿海的优势:

  1、庞大的制造能力。几乎涵盖除CPU之外的所有关键零部件,几乎覆盖所有IT领域;

  2、强大的设计能力。全球专利版图上,鸿海是唯一进入全球前10名的华人企业。

  3、强大的材料、模具工业。这是鸿海非常核心的部分。

  4、全球化运营能力。鸿海的工厂在几乎所有关键市场都有分布。

  光有战略蓝图、现有优势没用,人家要看到你微观的业务支撑。

  郭台铭与鸿海确实不止这些东西。2014年4月,富士康在深圳举办了一场Maker Faire制汇节,对着上百来家新创公司说,你们哪怕只有5000台的订单,我也会服务。

  这事媒体似乎没有注意到。过去,别说5000台订单,就是5万台,富士康恐怕理都不理。几年前,一个平板企业的朋友找它,找了个人,人家随便就把他打发了。

  鸿海过去更适合大规模生产,尤其标准化产品,出货都在百万、千万至亿台的程度。

  苹果、惠普、戴尔、索尼们当年跟它合作很正常。如今,华为、小米与它合作,也很正常。毕竟,出货量很早就几千万级。

  乐视与它合作时,我有点纳闷。因为超级电视出货不会多。如今,一年多过去,也不过百万级。当锤子与它合作时,我有些吃惊。尤其是前段时间锤子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导致延宕,老罗抱怨富士康。如果在过去,按富士康霸道风格,肯定一脚就踢破合作了。

  富士康现在不至于无米下炊。世界品牌巨头至今仍合作紧密,营收规模证明了这点。苹果即便再遭挑战,订单还是庞大。富士康愿接5000台单子,背后一定有某种风向转变。郭台铭一定在谋划新未来。

  我间接讲个事。今年郭台铭参加了全球通讯大展(MWC),看到各种穿戴设备、网路应用、车联网等。据说他非常激动,现场就兴奋给北京一个新创团队打电话。然后很快郭台铭飞到北京看新创团队的Demo,然后不久,富士康开始支持智能硬体新创团队,为它们制作模具、制造产品。

  郭台铭一定看到了一个庞大的物联世界,无数的智能硬件(当然也有软件嵌入)、海量应用、从B端通达C端大众生活的服务。

  这里还有案例。你能体会到郭台铭身上确实还有许多青春色彩。60多岁,4年连生3娃还是有道理的。

  第一个例子。郭台铭盛赞大陆人开发的美图秀秀,说是它能将他老婆曾馨莹拍得很美。当然,我相信还有这层原因:美图第一代智能手机,曾在深圳小代工厂生产,品质不佳,后来决定把订单转给富士康;第二个例子是墨迹天气。这也是大陆人开发的,全球用户近3亿,目前已进军硬件领域,推出监测空气品质的设备“空气果”,也会交给富士康代工。

  你能看出,郭台铭思维真的变年轻了,开始走出僵化霸道模式,亲民、娱乐了。

  这背后,就是他给鸿海打造的微观基础:他要将鸿海变成一个庞大创新平台孵化器。

  实际上,郭台铭2010年左右就提出要做孵化器。2014年正是落地窗口,许多创业支持计划都出来了。

  鸿海台湾早有创新基地。原台湾地经研院专家杨家彦,前不久还加入鸿海,已成创新平台领军人。鸿海的云端与网通事业群也跟台湾交大加速器暨专利开发策略中心合作,打造了一个青年创业梦想基地Co-Working Space。

  深圳Maker Faire制汇节,也只是大陆动向其一。2014年4月,鸿海成立了富梦网公司,老大是鸿海高管,公司定位是:评估外部团队提出的产品创意和技术,动用鸿海资源,做出样品,若开发顺利,鸿海与外部团队后续将展开技术开发、入股等合作。

  此外,富士康还在北京直接设有孵化器InnoConn,由富士康国际董事长童文欣亲自主持,孵化硬体为主,提供工作空间、从产品设计到量产服务。之前,中国智能腕表公司土曼,因设计遭遇难题,导致项目延宕。目前,它已寻求InnoConn支持,完成商业化。

  鸿海旗下还有个三创科技,在北京设有创业中心,公司老大就是郭台铭的儿子郭守正。上面我也提到过他,再补些。郭守正今年35岁,很早就被视为郭台铭接班人。但他不喜欢代工业,而喜欢媒体产业以及软硬件一体的智能设备。他跟他老婆一直做数字娱乐,先后成立山水国际、三和娱乐、首映创意,搞动画、游戏、电影制作等,曾出资拍摄电影《奇迹的夏天》,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首映创意制作的动画片,入围金钟奖“动画节目奖”。


郭台铭与前妻所生儿子郭守正

  上面我提过,郭台铭曾与林志玲、刘嘉玲传过绯闻。其实,多年前,富士康旗下上海某子公司负责人对我说,那是郭台铭在为他儿子站台,铺垫文化娱乐产业。其实,郭台铭自己也说过,临死前,要拍100部电影。2006年,他投资大陆电影《白银帝国》,后来还有其他内容。在这个领域,郭台铭其实一直暗中支持他儿子郭守正。

  这似乎是一个前瞻性的动作。鸿海之前7C战略中,1个C是内容,但并没真正打通。而新的“8屏1云”战略中,内容环节已被纳入其中。

  写到这里,我自己的体会是,郭台铭身体的隐喻,就是一种青春色彩的互联网思维的折射。郭台铭正在通过构建垂直整合的开放平台,从B通达C端,

  鸿海能否成功转型,道路很长,但对郭台铭来说,当他觉察到一个巨大产业趋势,并能顺应它步入其中时,他的精神确实被灌注了青春色彩。可以说这是他的“第二春”。

  从这角度看,一个巨变的年代,一个质疑周期,64多岁的郭台铭,还能跟他媳妇兴之所致,情到深入,连生3娃,确实有青春活力的激荡,他已经给鸿海设计好了未来。

  说到这里,值得再补一句的是接班人话题。这个局面下,我觉得,郭台铭几乎不太可能再从现有代工子公司寻求接班人,他的儿子郭守正,这个站在TMT中间的M之上媒体属性浓厚的青年,很可能被他老爸推向前台。

  这大概也是郭台铭至今不退休,连生3个娃娃的动力之一,他或许在等待郭守正的进一步成熟。提醒一句,郭守正早已回到鸿海集团上班。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郭台铭 郭台铭女儿 鸿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