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9月1日起,全国新增电信用户办理业务时需要进行实名登记,范围不仅限于手机,同时包括固话、宽带和小灵通用户等几乎所有电信通信业务[滚动]

手机实名今起实施:购卡须身份证件

手机实名制今起实施,在营业厅、连锁卖场以及其他社会渠道,消费者购买手机号卡都必须持有效证件。[详细][评论]

什么是“手机实名制”

移动通信运营商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实行手机号码的实名登记制度。

电话实名分两阶段 更多>>

1、从2010年9月1日起,全面实行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 2、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相关法律出台为依据,用三年时间,完成未实名登记老用户的补登工作。

运营商实施细则 更多>>

中国移动:23日开始将陆续下发客户入网实名制的通知,并且要求各省公司成立相关领导小组。

中国电信:新增电话用户必须经过个人信息的登记和核实才能入网。只有凭借用户的有效证件,才能办理业务变更、过户、移机等业务,用户的权益将得到有效保证。

中国联通: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渠道实施方案,规定了自有渠道、社会渠道2010年9月1日起新增用户进行实名登记。拟用业务发展、话费奖励等方式,鼓励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进行补登。

社会渠道:第一步是在报摊、小超市、小卖铺等社会渠道代理商配发身份证识别器,凡是买号卡的用户由社会渠道代理商先识别身份真伪;第二步,通过一种终端(也可以是电脑网上传来,也可以是传真机或其它终端),社会渠道代理商将买号卡用户的身份信息发到运营商,运营商再识别真伪后进行实名登记,然后将号卡激活,用户即可使用。

各地最新动态 更多>>

  • 北京
  • 北京报刊亭暂停销售手机卡,但充值卡暂不收影响。
  • 上海
  • 上海地区通信管理部门2005年便开始推行手机实名制,目前前往营业厅办理手机卡,均须凭身份证件。但街头零售店尚未严格执行。
  • 深圳
  • 深圳约有1300万手机用户没有实名登记;深圳流动人口众多,非实名用户存量巨大,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的社会渠道体系庞大,如何有效快速地推广实名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 河南
  • 自9月1日起,全省所有办理入网、装机、移机及过户手续的电话用户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手机实名制具体实施办法 更多>>

适用范围 手机、固定电话、宽带和小灵通
适用业务 新增用户入网、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手续和宽带等电信业务
办理办法 新用户 自9月1日起,用户在办理移动电话入网,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手续和宽带等电信业务,以及办理其它业务需要登记时,均需要提供真实有效身份证件,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老用户 对于已经在网的老用户,目前欢迎和鼓励其主动前往营业厅办理实名补登记业务,待电话实名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后,再做好补录工作。
登记内容 个人登记 内容:个人办理业务时,需要登记个人有效证件类别、有效证件所载的姓名和编号、当前居住地址和有效通信联系方式等资料。
要求: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在为个人用户办理信息登记手续时,会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证件原件(用户委托他人代办,代办人应同时提供委托人和本人有效证件 原件),通过核实后,复印留存(纸质或电子版)用户有效证件(用户委托他人代办,同时复印留存代办人有效证件),并由用户(或代办人)书面填写实名登记所 规定的信息。
企业登记 内容: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实名登记的有效证件是指单位注册登记证照原件或盖单位公章的注册证照复印件,应登记单位名称、单位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经办人有效证件类别、有效证件所载姓名和编号。
要求:电信运营商在为单位用户办理信息登记手续时,会要求经办人出示单位介绍信或单位有效证件、经办人有效证件,通过核实后,复印留存单位介绍信或单位有效证件和经办人有效证件,并由经办人书面填写实名登记所规定的信息。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