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电信出台实名制细节:老用户补登将获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4: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30日消息,继中国移动出台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具体办法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已下发了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具体方案,均规定9月1日起先实施新增电话用户全面实施实名登记,然后用话费奖励等方式鼓励未实名登记老用户进行补登。

  建立相应工作组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已成立电话实名登记工作项目组,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实名登记是指所有电话用户,而不是以前传闻所称的手机用户。

  据悉,中国联通已成立以副总经理李刚为组长,市场部、销售部、综合部、信息化部、客户服务部、电子渠道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实名登记工作项目组。其中,市场部负责制定总体实施方案、修改相关业务规定及流程、完善用户信息保密及留存制度;销售部负责制定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渠道实施方案、按月收集各省分公司实名登记工作进展、统计整理相关数据;信息化部及电子渠道中心负责制定新增用户实名登记支撑系统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客户服务部负责制定符合实名登记工作要求的电话营销实施细则及改造要求,制定客户咨询及投诉预案。

  中国电信也已下发通知规定,新增电话用户必须经过个人信息的登记和核实才能入网。

  中国联通已制定: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渠道实施方案,规定了自有渠道、社会渠道2010年9月1日起新增用户进行实名登记。

  中国电信则规定,进行实名登记后,只有凭借用户的有效证件,才能办理业务变更、过户、移机等业务,用户的权益将得到有效保证。

  不登记将无法办理业务

  目前,我国固定电话基本实现了实名登记,据透露,根据之前的摸底,部分小灵通和一号通没有实名;移动电话用户中未实名登记的有3.21亿,其中中国电信0.23亿,中国移动2.1亿,中国联通0.88亿。

  据悉,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将分两步走。对于新增用户,据悉,三大运营商实名登记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个营业厅,并向用户告示:以前未用身份证件登记的手机用户,现在必须补登资料,如果用户不愿意登记,则无法办理业务。

  在业务管理方面,例如中国联通已修订了“3G预付费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业务流程”及“移动业务客户入网登记单”。同时,在修订后的“客户信息保密及留存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客户信息范围、保密措施、留存期限等。

  对于老用户,据悉,由于未登记的手机用户数量众多,目前运营商只能采取告示提醒的方式,还不强制执行,一方面发现一个未实名登记的,就登记一个,否则不给他办理业务。同时,用各种办法鼓励老用户登记。例如中国联通已出台政策,拟用业务发展、话费奖励等方式,鼓励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进行补登。(康钊)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