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明年进入世界500强 10年后营收要超1万亿

雷军:小米明年进入世界500强 10年后营收要超1万亿
2017年11月06日 02:33 新浪科技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右)和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左)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右)和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左)

  新浪科技 张俊

  在近一年的筹备后,被雷军视为小米新零售样板的首家旗舰店11月5日在深圳正式开业。

  “最近心情很不错”,面对媒体,雷军难掩喜悦。几天前,IDC刚刚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小米出货量2760万部,同比增长102.6%,排名世界第五。

  “过去两年被蹂躏的不行,大家都说我们快关门了。”时钟拨回到两年前,那时的雷军确实不会那么轻松。在2014年坐上国内智能手机第一的宝座之后,2015年和2016年连续的出货量颓势让小米饱受质疑,也让雷军焦虑不已。

  亲自掌管手机供应链、挂帅质量委员会主席,总裁林斌上阵推进小米之家,在交付和线下渠道补课之后,小米终于重新回到了增长轨道。

  在宣布年初定下的出货7000万台、营收超千亿的目标提前完成后,雷军再向媒体许下了新的小目标:2018年出货1亿台,进入世界500强;5年内小米之家营业额100亿美元,10年后小米的营收达到1万亿元。

  三个困难

  对于过去两年小米的颓势,雷军总结为面临的三个困难。

  一是小米作为创业公司,在高速成长之后存在着管理升级的问题。小米员工已经从起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人,组织架构和管理思路都需要重新调整。

  在2015年未完成8000万台的出货目标后,雷军意识到了管理上的问题,“不知不觉我们把预期当成了任务。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不自觉地围绕这个任务来展开,每天都在想怎么完成。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的动作变形了。”雷军为小米定下了2016年的战略:开心就好,开始去管理,去KPI,去title。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小米之前专注电商,忽视了线下。而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小米面临着如何从线上走向线下的瓶颈。

  实际上,小米在去年初才真正开始线下渠道的步伐。在2016年做到了50家小米之家后,小米开始加快了速度,除了自营之外,还采用了专卖店和授权店等形式。目前小米之家在国内已开到228家,在海外市场也开了100多家官方授权店。雷军的计划是今年开到250家,明年500家,后年1000家。

  而由于27万元的高坪效,小米之家做到了营收覆盖成本,没有亏钱。“2年多前我打算干小米之家的时候,请了很多专家,把我都吓死了,告诉我5年之内不要想赚钱,巨亏无比,投入巨大。但是现在看下来我们几乎没有一个店亏钱的。这比传统挂牌子的店强很多,挂牌子的店是不可能做出这样的商业效益的。”

  雷军认为,小米之家对小米的意义主要在两个方面:战略价值和品牌宣传价值。在战略上,让小米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突破,验证了新零售的可行性;品牌方面,人流聚集的商圈拥有着天然的品牌曝光,让线下原先并不知道小米的人群了解小米。同时通过线下的产品体验打消疑虑,促成购买。

  他坦言,目前小米之家对小米业绩的贡献仍旧有限,但在明年铺量之后,将逐渐形成销售规模。他也给小米之家团队定下了目标:未来5年营业额要做到100亿美元,即700亿元,而今年的营业额是60亿元左右。

  三是在供应链、质量和交付方面的问题。小米此前一直背负着饥饿营销的标签,同时性价比模式下的质量也被有所诟病。

  “为什么我们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也被大家骂,问题到底在哪里?其实手机交付这个词是我去年才学会的,我们作为创业公司,真的要尊重行业的规律。”

  去年5月,雷军亲自接管手机研发和硬件,促进产供销一体化。手机行业是一个协同体系,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等环节需要相互匹配。一年多后,小米在今年9月和10月实现了连续出货1000万台,这被雷军视为小米已经基本解决了供应链和产能问题。

  同时,雷军在今年年初亲自牵头成立质量委员会并担任主席,制定了质量行动纲要,并组建质量办公室专门督办。“小米的用户与其它不一样,手机出了问题他先在微博、微信全部骂你一圈。从今年过完春节开始,现在骂小米质量的人锐减。有几款机型我们做到了返修率很低,接近于0。”

  几个目标

  补课之后,小米重归增长轨道,而雷军对小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年初,雷军为小米定下了出货7000万台、营收超千亿的目标。“有人说我吹牛,我很不理解。”雷军透露,小米在上个月就实现了出货7000万台和营收1000亿元的目标。

  对于明年,雷军定下了1亿台的出货目标。“明年我有99%的把握会过1亿台,这1亿台不是很高的目标,像我今年初说的目标一样。”

  在出货量的目标之外,他还提出了小米明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只要天不塌下来,我觉得99%的可能性能进入世界500强。这个听起来很夸张,但是对于小米今天没有那么难做。”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排名第500名的AutoNation公司的营收为216.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4亿元。这意味小米明年的营收目标可能要在1400-1500亿元左右。

  在深圳旗舰店开业前,雷军召集了几乎所有的小米高管来到深圳召开战略研讨会。在会上,他提出了一个题目:十年内小米有没有机会做到1万亿元的营业额。“我们和高管深入透彻的讨论,有50%的概率小米会在十年后达到1万亿的营业额。”

  实际上,在1万亿营业额目标的背后,也是雷军对于小米全球化的定位。

  他透露,今年小米国际业务的增长在300%左右,目前小米已经进入了全球60个国家,其中有12家做到前五位。以印度为例,一年前小米的市场份额为6%,而上个季度已经增长至25%,接近三星。“我们在东欧、中欧多个市场也排到第四名,未来一两年考虑进入西欧和北美市场。”

  “我最近出国比较多,到周边国家看的时候,手机行业除了苹果、三星,一半以上已经是我们中国企业。”雷军说,“但是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产品像手机一样,在世界上涌现更多的中国品牌,未来十年属于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