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EI难成山寨手机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55  IT时报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日前,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对外宣布,工信部下属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TAF)已经取得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的授权,实现在国内向手机企业核发TD-SCDMA、GSM手机的IMEI(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俗称“机身码”)。同时为加强手机IMEI管理,工信部还将开发“移动电话机IMEI号码登记核查管理系统”。此消息一出,立刻有人士认为工信部此举是为了围剿山寨机。但记者采访后发现,一些专家和山寨人士认为围剿行动暂时不会对山寨手机市场造成冲击,“该怎么还怎么用”。

  山寨机IMEI码多重复

  IMEI是由15位数字组成的电子串号,是每一部手机的“身份证号”,每一部手机在组装完成后都将被赋予全球唯一的一组号码。此前,IMEI由经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授权的BABT(英国通信认证管理委员会)和PTCRB(北美PCS型号认证管理委员会)向手机生产企业核发。从去年底开始,原信息产业部就着手推动部属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简称TAF)协调GSMA,争取获得GSMA授权实现在国内向手机企业核发IMEI。经过多次协商谈判后,最终GSMA同意授权TAF核发TD-SCDMA、GSM手机IMEI。

  而记者从TAF了解到,实际上从今年1月份开始,TAF就开始接受TD手机终端的IMEI号申请,“申请进网许可证前,申请单位须先向TAF申请IMEI号码,并将其写入TD-SCDMA移动通信终端。”

  工信部发文称由TAF核发国内手机企业的IMEI号的同时,也重点提及了今年7月发生在巴基斯坦的部分中国产手机被锁的事件。今年7月,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根据客户要求停用了IMEI135790246811220号码,结果造成数百名购买中国手机的用户通信中断。调查结果显示,通信中断的原因在于用户使用的多部山寨手机共用一个IMEI号,因为某一位用户的手机被盗,巴基斯坦电管局根据客户要求关闭这部手机IMEI序号对应的通信,结果其他使用同样IMEI号的手机也被锁。

  一名深圳的山寨机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不进行入网测试,山寨机的IMEI号随意编写,“有时一个厂商生产的一款手机都使用同样的IMEI号,重复比例相当高。”

  很多人据此认为,工信部加强IMEI号管理是为了围剿山寨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