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围剿山寨机就是与人民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23  中国网

  梁江涛

  被认为是工信部在“围剿”山寨机的消息遭到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质疑。上周四,工信部称,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今后向手机核发IMEI标识号。阚凯力认为此举是在倒行逆施。(1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终于下手了!进入冬天,随着各地打压力度的不断加大,山寨机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山寨机就是便宜好使,正规厂商卖几千的东西,山寨机几百就能搞掂。揣在兜里虽不是什么“正牌”,但凭借功能强大、外观新颖且价格低廉,在熟人朋友面前一样很有面子。此前新浪网搞过一个调查,其中有66.15%人表示会考虑购买山寨机,76.2%人认为存在即合理应该引导,而认为侵权违规应严厉打击的仅占14.5%。那么,为什么既不违法,又这么好使的东东,工信部却要大动干戈,兴师问罪呢?

  师出固然有名——山寨市场内多个手机共用一个标识号的现象盛行。可这是明摆着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表示,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不是依靠IMEI号入网的,而是直接用手机号入网的。中国没有IMEI号,也同样已经发展了6亿多手机用户了。工信部提出IMEI号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工信部找了这么一条在行业内部都站不住脚的理由,就匆忙开出“推土机”来,到底要消灭什么,保卫什么?

  自从山寨机打出旗号,那些傻乎乎呆在橱窗里的几千元家伙就不那么招人喜欢了。品牌厂家们不是将山寨机当作一面镜子,在降低成本上想办法,而是在寻求政府“特别保护”上动起了歪脑筋。可是,“围剿”山寨机就能占领“手机天涯”?说山寨机税负低,这不正是当前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做的吗?说山寨手机价格低,这不是老百姓最乐于掏腰包的吗?说山寨机有假冒伪劣之嫌,这是凭空想像不需要拿出具体法律来的事吗?山寨机不仅生产经营合乎法律,与政府的减税扩大内需政策不谋而合,而且走的是一条自我整合,自我发展之路,还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产业供需与就业岗位,如果消灭了山寨机,从生产到销售,从销售到代理到售后服务等等产业链条就会断裂,大批从业人员就会离开“山寨”,那么,本来日子就不好过、有的还盘算着裁员的正规厂商又能吸纳多少失业者?

  说得严重一点,围剿山寨机,就是与人民为敌!

    相关新闻

    阚凯力质疑工信部围剿山寨机:完全是倒行逆施

    国产山寨机借力联发科海外遍地开花

    李开复:山寨机也可用谷歌手机操作系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