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谢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31  IT时报

  “多头监管”改善 与广电“拉锯战”依旧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十年之前,作为政企分开的标志性产物,信息产业部应运而生。十年之后,在以组建“大部制”为开端的政府机构改革中,信息产业部谢幕终结,并入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原国家安监局局长李毅中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

  信产部十年嬗变,三网融合将何去何从?电信监管将驶向何方?IT业受影响几何?

  改革方案“小爆冷门”

  在《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中,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能、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很多人对此表示意外,原因在于此前业界传闻建立独立电信监管机构的设想在此次方案中并未得到体现。最初坊间流传的机构改革方案是由信产部和广电总局合并组成类似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这样直属国务院的电信监管委员会。随后,又有另外两个方案流传:规模较小的重组路径是将信产部和国信办合并,规模稍大的重组则是将信产部、国信办和广电网络监管事务合并。

  虽然方案出乎意料,但是很多专家和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认同。

  长城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张新峰对记者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将使通信行业“多头监管”格局得到改善,“此前通信行业由信产部负责技术标准的选择和市场准入;发改委负责投资、产业和技术经营管制决策;国资委负责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综合决策和统筹。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有利于减少职能交叉,降低协调成本和加快决策进度。”

  中国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是一个好事,这对电信企业的未来发展有好处。”

  监管职能只增不减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改革方案公布后,一些人大代表担心因为没有独立的电信监管机构而导致监管力度下降,因此提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国家电信局。

  对此提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没有必要设立国家电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监督力度不会因此减弱。

  长城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张新峰也持相同的观点,“文件中是这样表述的,信息产业部的职责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就是说,信息产业部负责电信市场、企业运营等方面的既有职能不会被削减,原来怎样以后还是怎样。”

  相反,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对电信业的监管职能反而会增加。“信产部虽然统管电信业的总体发展,但在一些环节上与其他相关部委存在职能交叉。而这些交叉的职能环节,将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可能增加的职能。比如基站建设,虽然业务归口信产部管理,但立项与审批权在国家发改委。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特别提出了要求国家发改委减少对微观经济领域的审批权,因此此后像网络基站建设的立项和审批权,可能全部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职能内。” 张新峰说。

  三网融合尚需时日

  由于此次改革中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职能并没有并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因此电信与广电的融合难度仍然很大。“市场呼声很高的互联网、电信网和有线电视网的融合尚需时日,但我认为未来电信和广电肯定会实现统一监管,这将是政府部委下一步调整的内容”,张新峰表示。

  ICT产业观察人士丛亮认为,在三网融合方面,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并不在技术上,而是广电和电信监管层面期待突破,如果能够在监管主体上实现合二为一,也就根治了广电和电信长期以来为维护各方利益而进行的“拉锯战”。“目前IPTV、手机电视等很可能成为‘杀手级’应用的业务已经因为监管上存在的巨大问题而迟迟无法得到较稳定和明确的政策支持,以至于发展速度十分缓慢。这些新技术在百姓中的普及进程也被迫放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