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信息产业“只大不强”格局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19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2007年销售收入5.6万亿元,增长了18%,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但销售利润率仅为3.5%,产业整体面临“只大不强”的难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关键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非常少,整机产品所需要的关键元器件、电子材料、专业设备、仪器还需要大量的进口。

  对于目前电子信息行业核心竞争力缺乏、质量水平低下的问题,专家学者指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进入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近日,由信息产业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中国电子制程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披露了2007年中国信息电子产业的一些最新数据。据王秉科介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2007年销售收入5.6万亿元,增长了18%,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但销售利润率仅为3.5%,产业整体面临“只大不强”的难题。

  MP3高返修率折射产业困境

  据王秉科介绍,2007年中国电子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通信业务收入达到了8580亿元,互联网上网人数达1.8亿;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完成4500亿美元,增长23.6%,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7.6%,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先进产业、支柱产业。不过,王秉科同时也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关键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非常少,整机产品所需要的关键元器件、电子材料、专业设备、仪器还需要大量的进口,行业经济效益比较低,销售利润率只有3.5%,远低于其他国家有关行业的水平。出口的92%是原材料加工,只有8%左右是一般贸易,自主品牌更少。

  与低销售利润“相映成趣”的还有国内电子制造行业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在这方面,国产手机和MP3行业堪称反面教材,2000年以前,国产手机在政策扶持下高速发展,市场占有率曾经一度突破50%,可是从2001年开始就迅速下滑,如今市场占有率仅为三成左右,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不过关。同样的问题在国产MP3行业上更加严重,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时至今日,国产MP3的返修率依然高达35%以上,这不仅导致了消费者的极大不满,还将整个MP3行业拖入了死胡同。

  对于目前电子信息行业核心竞争力缺乏、质量水平低下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进入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2007年1-8月,国内信息产业出现增加值、利润和投资额“三低”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抓住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急速转型、产业态势持续向好等有利时机,加快转型,并依靠自主创新战略,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

  振兴电子制程技术或可突破“短板”

  升级换代的口号好叫,但具体应该从何做起呢?对于这个问题,参与此次论坛的多位专家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振兴电子制程技术、壮大电子制程企业将是突破行业“短板”、实现电子强国战略的突破口。

  何为电子制程?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文介绍,电子制程是指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流程。科学的电子制程技术能促使电子企业,提高品质、降低成本、提升产能,从而快速提高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赛迪数据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科学的电子制程方案可令电子信息企业的产品制造效率提高20%、生产成本降低10%、工艺品质引起的事故减少95%。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也称:“电子制程技术创新为我国从生产大国、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品牌大国指明了方向。”据其介绍,电子信息产业质量事故大多和企业的电子制程不科学有关。如果能够加强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的电子制程水平,那么行业整体的质量合格率将能得到显著提高。而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2%,产品质量返修率降低2%,就能增加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000亿元,因此,电子制程技术的创新对于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创造强国有着重要意义。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专注于电子制程技术的研发,参与此次论坛的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全国最大的电子制程综合服务商。据其总经理许伟明介绍,其实国内目前并非没有企业注重电子制程技术,但范围主要还限于国际化的大公司,以新亚为例,其服务的客户中就有IBM、三星电子、飞利浦、佳能、戴尔、诺基亚、伟创力集团、长城股份、TCL集团、创维集团、华为、中兴通讯、富士康、联想这些行业巨头。不过和国内数十万的电子制造企业规模相比,科学电子制程的普及率仍然十分低下,只有让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加入到电子制程科学化的行动中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才真正有望实现“二次革命”。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