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无线搜索企业备战3G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40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凤飞伟 王申娜  

  昨日,无线搜索与企业营销创新论坛在深圳举行。记者获悉,目前在这个被业内广泛看好的领域,深圳宜搜成为华南地区唯一可和京沪无线搜索企业一较长短的企业。深圳宜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无线搜索来说,技术、资本、商业模式都将是竞争制胜的关键因素,目前宜搜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开拓使得公司在商业模式的探讨上具备了一定的沉淀,同时宜搜已经引进了多轮风险投资,并积极筹备上市,以期在即将到来的3G决战期取得有利的地位。

  “深圳的优势在于市场”

  目前无线搜索领域除了百度、雅虎、google 这样的传统互联网搜索巨头,还有宜搜、Cgogo、易查、上海明复、悠悠村等新进入无线搜索市场的新的竞争者,这其中只有宜搜位于南方的深圳。

  “在深圳我们花30万元年薪都很难找到搜索方面的专才,这是因为传统互联网产业中心在北京,大部分人才都聚集在北京。”深圳宜搜CEO汪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人才以北京最多,其次在上海,“这跟高校、科研机构的地域分布有关,这些人才一般都有较长的实践经验,年纪较大,不愿意轻易离开北京或上海,而深圳的优势主要在于有庞大市场。”

  据介绍,无线搜索的销售对象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拥有数量众多、潜力巨大的中小企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000万家中小企业,百度的客户只有14万家企业,宜搜在深圳一地有两千多家,因此对于无线搜索来说,市场的增量巨大。

  “如果单纯从流量上来说,我们可能要稍逊于易查这些公司,但在商业渠道方面我们可能要领先一点。”汪溪表示,商业模式的建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沉淀的,宜搜的在商业渠道已经铺开建设了一年多,而有些竞争对手尚没有什么商业渠道。

  不过,汪溪同时也强调了技术在无线搜索领域的重要性。他介绍说,无线搜索是个科技密集型的产业,像谷歌的页面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它背后有超过45万台服务器,分布在全球25个地方,有着极复杂的算法以及上亿个参数,“正因如此,宜搜的总部虽然设在深圳,但却把研发中心设在了北京。”

  资本的进入门槛越来越高

  “无线搜索不但是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汪溪还举例说,一台服务器价值5万元,每年以新增购买200台服务器计算,光服务器一年的投入就要1000万,“在目前,宜搜的其它事业部门有盈利,而无线搜索这块则处在烧钱的阶段。”

  据介绍,目前无线搜索的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一年的收费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因此在销售上,无线搜索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实行的是蚂蚁雄兵的销售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引进风投进行融资对于无线搜索企业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据透露,到目前为止,宜搜先后已经引进了三笔风投:最初联想创投和智基投入50万美元,第二笔是安盛的500万美元,第三笔更是达到了3000万美元。”

  这也使得后来的企业进入无线搜索领域的资本门槛越来越高,“早几年两个股东每人出资几万元,创办个无线增值服务的公司,就能赚到钱,但放到现在是很难想象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透露,除引进风投外,目前宜搜也已经开始了上市融资前的准备工作,并希望能在2009年实现海外上市。“如果到了产业的决战期,对于资本的要求会更高,因此上市融资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前三名才能生存?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雅虎、Google的成功说明了搜索引擎的巨大价值,而中国拥有5亿多的手机用户,随着3G时代的到来,无线搜索领域将面临着一个发展的“井喷期”。宜搜CEO汪溪更是乐观地预计中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要主宰无线互联网。

  据介绍,无线互联网的特殊性使得传统搜索巨头不大可能一步到位确定该领域的竞争优势。日前,在深圳举行的新经济时代企业创新营销高峰论坛上,有专家指出,由于手机有自己的应用服务独特性以及国内外用户使用的搜索习惯、浏览习惯不同,国内企业拥有相对优势。

  同时,搜索对本土化的要求在互联网里就已经制约了Google 和Yahoo这些外来品牌在中国复制成功经验的计划,同样在无线搜索这块,外来者也存在类似的瓶颈。所以新兴企业完全有可能借助突破性技术,以及对本土和各内部细分地域的熟悉及对渠道资源的掌控,与外来巨头们展开竞争。

  “3G推出后,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但同时整个行业也将面临着洗牌。”汪溪认为,3G推出后,最先受益的将是设备制造商,其次是运营商和终端生产商,最后才是服务提供商,“因此,我估计井喷期至少要到2008年底至2009年后才会到来。”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该领域将会在3G推出后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产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用户规模会迅速扩大,3至5年后将可能会产生垄断企业,“在这个行业,只有前三名或前两名才能生存下来,而这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在技术和资本的支撑下,快速找到一个非常适合无线搜索的商业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