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扩军急行跻身广电、金融电子设备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56  华夏时报

  由传统的电信制造商跻身广电、金融电子设备商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中国普天近日连续两个大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其先后宣布成立通信事业本部和广电事业本部,再加上其事实上已成立的金融电子事业部、国际事业本部。

  这家从前的老牌电信设备商已经开始向广电设备、金融电子设备大力渗透,正进行着一场空前的产业大扩军。

  重组事业部

  根据中国普天宣布的重组事业本部的方案,普天将由3个事业本部调整为4个事业本部。2007年12月24日,普天通信事业本部成立,由普天副总裁陶雄强挂帅;12月28日,广电事业本部成立,由原南京普天总经理孙良领衔。

  普天原来有系统事业本部、终端事业本部、国际事业本部等三大事业本部,此次新成立的两个事业本部实际上是在原系统事业本部的基础上改革而成,即原系统事业本部剥离广电产品,成立广电事业本部;其余部分加上原终端事业本部,成立通信事业本部。

  这样,通信事业本部将主要涵盖通信系统设备、通信终端、通信配套设备。根据普天的相关资料,该事业部的主要产品将以TD-SCDMA、智能存储卡产品为核心,加上通信天线产品、光纤光缆产品及产业链上游业务、通信电源等三个支柱。

  广电事业本部主要为广电系统设备和终端产品。在有线电视方面的出击方向包括数字头端、模拟数字光传输系统、分配及用户接入系统、网管运营支撑系统等;在无线数字地面电视方面的初级方向则包括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

  普天相关人士同时透露,与上述产品内容相关的下属子公司将同时并入上述事业本部,例如首信、东信等普天系著名设备制造商将并入通信事业本部,普天与索爱、诺基亚等合资的一些手机、系统设备合资公司都并入该事业本部。而南京普天等主要从事广电产品的下属公司则并入广电事业本部。

  加紧做大做实总部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普天加紧做大做实总部的重要举措。

  作为2001年和2002年连续两年的“中国信息产业百强之首”,普天一直引人注目。这家脱胎于行业总公司的国内最大的国有控股通信设备商曾经以著名的“削藩”改革而闻名——因为旗下数百家子公司、孙公司都各自为政,各推品牌,普天前总裁欧阳忠谋进行了铁腕改革,强行要求下属公司统一LOGO、统一经营思想,但是,遭到激烈反抗后,欧阳忠谋因其它原因离开,改革一事也遗憾地未能彻底完成。

  邢炜接任普天掌门人后推行了另外一种风格的改革——做大做实总部,目前,该策略接近成功。在今年年初,普天已宣布扭亏。

  据悉,国资委近年来一直强调下属央企要加强主业,不要一盘散沙。此次,普天也表示,两个事业本部主要负责产品线、研发、投资、市场等环节的规划及管理,另外,普天副总裁兼通信事业本部总经理陶雄强独家透露,通信事业本部的目标是,在电信运营商领域继续加大为客户服务的力度,在行业信息化和国际市场也要努力开拓,以打造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事业部。

  普天广电事业本部总经理孙良则透露,广电事业本部的做法不一样,主要通过资本介入的方式进军。首先是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组建关于数字电视的研究院,进入数字地面电视核心产业。清华大学是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核心技术的原创者、全系列产品的拥有者、全产业链的布局者。其次,将入股清华大学下属企业力合数字公司。

  “初步投资的规模就很大。”孙良透露出来的该数字令人感觉普天进军广电的信心十分坚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