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高速互联网放慢是否发展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的高速宽带互联网已经进入缓慢发展期,企业已经感到威胁。AT&T、Verizon、Comcast以及时代华纳这4家最大的宽带服务提供商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4家公司在该季度共发展120万新用户,比上季度减少21%。

  发展放缓意味着该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在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后,美国目前已有5600万户家庭拥有高速宽带连接,占家庭总数的一半以上。行业观察家预计:美国的宽带市场还将继续增长,但是现有的数据显示,美国将落后于其他一些国家。目前,美国在宽带普及率方面排名世界第25位,而韩国的普及率为89%,加拿大为63%。

  美国宽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都把目光投向对方的客户群,努力通过提供更快的速度和更新的服务来吸引用户。此外,还有大约2100万家庭仍在使用拨号方式上网,这部分消费者也是服务商争夺的目标。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第二季度销售疲软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大学放假,学生不再上网。到下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有所改善。

  时代华纳的首席运营官LandelHobbs说:公司的宽带业务目前还在继续增长,但是获取增长的途径已经不一样了。在经过残酷的价格战之后,宽带服务提供商变得更为谨慎,把更多精力投入挑选用户方面。一些电信运营商也不再通过打折促销等手段吸引客户。例如,AT&T去年推出了12.99美元的包月套餐,但是现在把价格提高到19.99美元,另外推出的一款14.99美元的套餐服务只能使用较慢的网速。

  许多依赖宽带生存的行业,例如在线视频网站和VoIP服务商可能会感到宽带行业发展放缓产生的连带效应。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使用cablemodem的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在宽带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占有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电信运营商经过艰苦的竞争,凭借低价武器,才使速度相对较慢的DSL服务为大多数用户接受。当时有线电视公司的服务月费为45~50美元,而电信公司推出了大量低于20美元的服务套餐,一下子吸引了不少用户。现在,在新增用户中,有一多半都会选择电信运营商的服务。

  不过,美国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之间的市场争夺战暂时还看不到结局,因为有线电视公司正在利用自己的天然优势——丰富的节目资源来抢回用户,Comcast公司就聚集了数千个新闻、体育、娱乐和其他的视频节目。而电信运营商则加快网络建设,试图把更高的网速当作卖点。这种情况或许还会发生改变,Verizon公司正在部署的光纤网“FiOS”将提供50Mbps的惊人网速,大大超越了普通DSL服务1.5Mbps~5Mbps的速度。一边是内容,一边是网速,用户如何选择,就要看服务商的运气了。

  (晓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