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电信业助经济梦想变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60周年纪念日。1947年8月15日,摆脱长期的外族统治,印度人终于当家作主。60年过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正在实现经济腾飞。而在印度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电信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该行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高速前进,还推动了印度与国际社会的连通,为印度国民经济的增长插上了翅膀,为印度实现经济梦想作出了贡献。

  在1857年的印度第一次独立战争期间,帝国主义者最大的优势武器之一就是电信网络,虽然当时的电信网络还处在低级阶段,但却总是能让帝国主义者提前掌握革命者的动向,从而制订先发制人的战略。到为自由而战的最后阶段,印度民族主义者也拥有了同样的通信系统。而当印度最终获得政治自由时,国家已有8.6万条电话连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今天,印度电信网络用户数已接近2.5亿,每天增加的电话连接比8.6万这个数字的两倍还要多,单是2007年7月就有700多万用户入网。

  在20世纪90年代,在印度要装部电话,等上十几年也不稀奇,当时印度广大农村的电信服务普及率几乎为零。印度邮电部(P&T)下属的电信部门(DoT)是唯一的电信服务提供商。现在,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印度电信服务业的变化也不为过,6家服务提供商在各自的大区内争抢用户,把昔日的“稀缺”变成“富足”,“奢侈品”变成“必需品”。

  印度电信业的历史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自由化前的阶段和自由化后的阶段。与普遍的情况不同,印度电信设备市场的自由化先发生,随后再是服务业的自由化。在上世纪80年代,一个叫SamPitroda的人在印度电信网络的发展史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的第一个成就是对政府晓之以通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个贡献是开发了本土交换机,为本地制造商提供了低成本(在无空调条件下)的技术,从而大大降低了交换机的成本,使得DoT能以同样的预算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他的第三个成绩是引入了PCO政策,类似于普遍服务政策,目的是使最偏远地区的人都能获得电话连接。

  随着1994年新电信政策的出台,印度电信服务的自由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政策允许DoT向私有运营商发放牌照。由此,印度电信市场开始出现竞争,政府垄断逐渐破除。1994年的新电信政策还确定要成立独立管制机构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进一步确保竞争。

  5年后,印度对电信政策进行修订,1999年国家电信政策取代了1994年版本。新政策进一步推动了电信服务的自由化进程,明确规定服务牌照必须是“技术中立”的,也就是说牌照获得者可以用任何技术提供服务。其结果是,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之一,其电信资费也处于世界最低水平。现在,印度的Airtel和Reliance两家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该国最有价值的企业。真正的自由实现了。

  今天,印度电信业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现有电信用户数超过2.3亿,并且还在以每月700万左右的速度飙升。今年7月,该国新增移动通信用户数更是达到730万的高点,创下历史纪录。印度电信部长Raja表示,实现年底达到2.5亿用户的目标已经指日可待。为了实现国内电信用户数在2012年达到6.5亿的目标,印度需要生产价值840亿美元的电信设备,其中有750亿美元的设备是为国内生产的,其余有望出口。印度政府近日为电信设备出口设定了新目标———2012年前电信设备出口值达到100亿美元。

  由于人口众多,印度的市场发展潜力依然惊人,到2007年6月末,该国移动通信的普及率仅为16%。令人垂涎的发展机会早就引来了嗅觉灵敏的外国投资者,近几年来,印度电信业的外资收购交易屡见不鲜,管制机构更是放宽了外资控股的上限来鼓励投资行为。近几个月,沃达丰对和记Essar公司的收购就很高调,体现了沃达丰这个全球性移动通信集团对印度市场的勃勃雄心。2006年3月,

马来西亚的Maxis公司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ircel。由于潜力看好,印度最优质的那些电信资产升值也很迅速。近日,印度东北部地区的一家名为Spice的地区性移动运营商刚刚通过首次公开上市(IPO)筹得1.28亿美元,尽管股价在同类
股票
中已经冲顶,但还是获得了超额认购。印度较大的几家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已通过IPO上市或者正准备上市,这使得外资电信公司进入印度更为方便。

  诺基亚、爱立信、诺西等跨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早已意识到印度蓬勃发展的电信市场所潜藏的巨大机会,这些公司都在印度设立了生产基地。中国的华为等电信设备制造商也把目光投向印度,意在在这个机遇多多的国家分一杯羹。

  印度电信网络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出口服务的迅猛增长,带来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知识更新。1991年,印度知识型出口服务的价格为4000万美元,今天,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400亿美元。当我们惊叹于印度IT和软件革命的成就时,不要忘了这些成就是以其强大的电信骨干网为依托的。在每一个国家,电信服务普及率的增长都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印度电信业的高速发展,将为印度的经济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链接:印度电信业奇迹般的旅程

  1984年远程信息处理开发中心(C-DOT)成立

  1994年1994年新电信政策颁布实施

  1994年8家电信运营商获发牌照,分别在8个区域提供服务

  1995年印度第一个移动电话服务在加尔各答开通,服务商为ModiTelstra

  1995年印度电信部为13家公司发放33张GSM移动服务牌照

  1997年独立管制机构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成立

  1999年1999年国家电信政策实施,取代了1994年新电信政策

  2000年BSNL成立,印度电信部的权力限制在政策制订方面

  (晓雅 人民邮电报)

    相关新闻

    印度将为全民提供免费宽带 电信业上演龙象之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