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官员表示要防宽带塞车但不封杀P2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2:53  信息时报

  “要适应宽带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加快技术创新,提升宽带网络在提供保障、业务感知、业务分级,业务调度的能力,提高驾驭和利用P2P新技术的能力”。近日,在“2007年宽带世界论坛亚洲会议”上,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首次表示要提高驾驭和利用P2P新技术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信产部官员表态否定了封杀P2P(点对点交换文件)业务的可能性,表明将利用其他手段解决P2P占用带宽的问题。

  P2P占据高带宽

  长期以来,P2P业务占据带宽的情况一直难以改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指出,中国的宽带用户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中国P2P流量是美国的3~4倍;中国的宽带网带宽还不够宽。

  据电信专家舒华英透露,目前宽带上95%的收入只占了5%的带宽,5%的收入来自于95%的带宽。类似BT下载等都无法为运营商带来收入,却使用了很高的带宽。而短信彩铃、语音通话等占带宽很低,收入却高。结果导致运营商不愿意扩容。

  此前一些地方运营商曾试点按流量计费,但在都不了了之。有关专家明确表示,目前P2P发展速度很快,运营商必须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才有可能变害为利。

  按流量收费合理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使用流量作为计算的方式是合适的。他认为,可以对大量使用P2P与只使用电邮看网页的用户区别对待。

  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则表示,按照目前中国的国情来看宽带按照流量来收费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他认为,按流量收费实际是保护宽带消费者的利益,因为按流量收费将可以防止带宽让部分大量P2P的用户占据带宽。

  -名词解释

  P2P与BT

  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点对点,即人可以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下载。如今盛行的BT、电驴、

迅雷等均应用了P2P技术。P2P使得网络上的沟通变得容易、更直接共享和交互,真正地消除中间商。P2P是BT下载(点对多)的典型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