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清理资费套餐比单向收费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

  单向收费把所有人都弄糊涂了。

  普通老百姓被运营商一次又一次所谓的单向收费宣言弄糊涂了;媒体也被运营商单向收费的真假弄得头晕目眩,就连专家学者也开始犯晕了。

  北京移动前日宣布的“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月租50元,主叫0.40元/分钟)因为其不再对用户主叫时间的长短限制,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

  随即有专家指出,该计划实际上是涨价。专家的论据是,上述套餐每分钟0.40元的资费和全球通其他套餐相比,要贵很多。

  实际上,此种涨价的比较存在两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其一,比较应该是在该套餐和其原有资费中进行;其二,目前消费者完全可以在上述套餐和资费更加便宜的若干套餐中进行选择,以前就是,以后也是。因此,涨价一说并不成立。

  当然,笔者此番论证并非为中国移动等运营商说理。笔者认为,该套餐的宣布虽然不是涨价,但同样也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太多实惠,确有混淆视听之嫌。

  这种套餐只是使那些原先用着中国移动最昂贵资费的少量用户ARPU(每户每月收入)值稍微有所下降。在中国移动通信资费翻天覆地变革的这几年,这种使用着最昂贵的套餐的用户比例已经越来越少。

  同样,在中国移动通信资费翻天覆地变革的这几年,“真正单向收费”对于运营商和消费者的意义已经越来越小。因为,目前使用一些套餐之后的移动资费和固网资费已经越来越接近;因此到目前为止,假设实施单向收费,而主叫资费仍然为0.60元/分钟,对于用户来说,还有什么意义?

  因此,消费者与其等待单向收费,不如趁早选择合适的套餐。那么消费者就会问,到底如何选择套餐?

  笔者看来,这才是问题的本质。督促运营商清理那些纷繁复杂的资费套餐,比讨论是不是单向收费更为重要。

  各大部委已经开始着手推进这件事情。发改委等电信主管部门数次批评国内移动通信运营企业“套餐泛滥”的行业不正之风,要求简化套餐形式,提高透明度。

  此后,某省移动公司公布了清理套餐的成绩——在1200种套餐中,清理掉了1000多种不合理的,还剩100多种可以供消费者选择。

  100多种套餐,这难道是真正的简化吗?

  3G时代,语音业务对于运营商来说逐渐将成鸡肋,语音业务和增值业务并重将会给运营商服务带来更加复杂的局面,因此,运营商完全可以在套餐中设置更多的壁垒来再把消费者弄晕。

  所以,各方面要携起手来,督促运营商将清理套餐进行到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