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济时报:别把单向收费变成促销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25 中国经济时报

  -时报时评-冯晓芳

  手机单向收费在呼唤多年后终于在各地陆续实施。先是广东,再是北京,后是成都、西安等地,单向收费实行的具体时间激起了每一个手机用户的期待。但是,当移动运营商陆续公布单向收费方案时,与用户的期望值又有了一定距离,很多用户开始担心:单向收费是否会变成新一轮促销噱头?

  面对多种手机单向收费套餐,用户还是要费一番脑筋思量:究竟该不该换新套餐,新套餐的确会让我少交手机费吗?虽然,话费套餐在国际上是一种通行的收费方式,但在我国,手机用户对套餐收费所持有的态度大多是“算不清”、“不理解”和“不信任”。

  就像商场里“返券”促销把本是轻松的消费带入无穷计算之累一样,套餐消费并不为多数手机用户所钟爱。拿北京移动推出的“畅听99套餐”来讲,新套餐取消了被叫收费,也降低了主叫收费,无疑给了用户优惠。但是套餐这种形式,还是让这种优惠大打折扣。用户希望运营商能推出更加简单、方便的资费产品,便于消费者轻松、明白地享受优惠。

  从各地来讲,近年来陆续推出一些“准单向收费套餐”,例如6元、10元包月接听免费等,与最新推出的单向收费套餐并无太大差异。因此,在实施单向收费后,许多用户可能发现自己的手机费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很大变化。单向收费在用户心中,可能就会切实地变成了促销噱头,移动运营商将再度陷入用户的信任危机。

  因此,移动运营商在推出单向收费套餐时,最好把以前的对比套餐也一并给用户提供。切勿只宣传某一个卖点,而应最大限度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目前,不管是在最先推出单向收费的广东,还是最受关注的北京,单向收费都限制在一定范围,并不是针对单一运营商的全线产品。

中国联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单向收费肯定要实现,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单向收费的进程要多久?单向收费套餐的目标用户如何扩展?从套餐发展到标准资费怎么实现?漫游费的改革方向是什么?制约单向收费的因素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步到位,多数用户对此表示理解。但是,单向收费既已破冰,从政府主管部门到运营商,对完全实现单向收费应该给用户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态度。这种思路和态度,不仅是对4.6亿余手机用户的郑重承诺,也会让用户在消费时能最大限度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使资费改革始终秉承民意,为消费者所称道。

  (新华社2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