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标准之战又添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17  信息时报

  业界认为我国手机电视发展前景堪忧

  时报记者 杨章玉

  近日,中国标准化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标协)在深圳宣布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划将3G手机电视标准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这预示着在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尚无定论之际,又多了一个手机电视标准制定参与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手机电视标准的纠缠不断及国外手机电视运营的亏损,使得手机电视的"钱"景虽好,但是在我国的前景堪忧。

  手机电视标准争执不断

  知名分析机构Analytics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全球手机电视产品的总收入到2010年将升至300亿美元。而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则称,到2010年,中国手机电视的总体用户规模将达2219万。

  据了解,目前手机电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无线网络,将电视信号压缩成视频流之后,传输到手机上解压缩观看;而另一种则是基于数字电视标准。实际上前者代表了电信系的思路,后者则是广电系在做主导。

  事实上,在广电总局去年强势推出手机电视行业标准CMMB(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中国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之后,业界便屡有消息称,电信系下的移动运营商对广电总局单方面颁发所谓的手机电视标准并不买账,运营商在各地的试验仍在进行中,并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递交了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相关方案。

  与此同时,就在日前国标委开始征集手机电视国家标准之际,广电方面则拒绝参与。据悉,目前国标征集收到的方案只有信息产业部上报的由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T-MMB、清华凌讯提交的DMB-TH和华为的CMB(CellMultimeida Brocast,单元多媒体广播)三种技术方案,CMMB及其阵营中的任何一个技术方案都没有被提交。

  在广电和电信两个行业之争的同时,广电内部也仍存在不同标准的争议。广电总局为此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所有试验手机电视的广电运营商都必须使用其去年发布的技术标准,违令者将被立即停工。

  据了解,这主要是针对有些地方广电部门未经广电总局批准,建设DVB-H欧洲标准和T-DMB韩国标准的手机电视试验网。

  国外运营亏损敲响警钟

  就在国内还在为手机电视标准争执不断之际,国外手机电视运营的亏损也为国内手机电视的运营敲响了警钟。

  据悉,去年12月31日,迪斯尼公司正式关闭为移动电话用户提供的“ESPN手机电视频道”,这个总投资约1.5亿美元的业务正式运营仅半年多时间便结束。

  而手机电视业务开展得比较早的韩国也出现了巨额亏损。据相关数据显示,韩国地面DMB运营商亏损达1158亿韩元(约1.23亿美元),而卫星DMB业务亏损据称达4亿美元。

  业内资深分析人士称,美韩手机电视双双遭遇危机,无疑给我国的手机电视业者敲响了警钟。他认为,手机电视服务的定位及高昂的成本不容忽视,同时内容的匮乏与行业之间的互相掣肘,将大极大程度上制约中国手机电视业务的发展,短期想实现赢利不切实际。

  据了解,由于手机电视标准迟迟未定,各大手机厂商对是否推出电视手机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仅有为数不多的手机厂商推出寥寥数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