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3G手机电视完成互通测试 位速256kbp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3日消息,华为与高通公司成功完成基于3GPP标准的商用MBMS(多媒体广播多播服务)手机电视业务互操作测试。测试基于华为UMTS/HSPA系统设备、以及高通MSM7200芯片解决方案的手机播放256kbps的MBMS电视节目,画面清晰流畅。此次测试的意义在于,验证了拥有UMTS/HSPA网络的电信运营商可以方便的开展手机电视业务。

  终端仅需软件升级

  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余承东表示:“华为MBMS兼容已商用的CMB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的3G手机软件升级也可以接收MBMS业务,运营商可以很方便开展这项业务。”华为2006年5月已经在香港与电讯盈科合作,实现CMB(小区多媒体广播)手机电视规模商用,运营商可以开展多媒体广告、免费和收费电视频道、彩信群发等多种商业应用。

  用户可以利用手机键盘快速切换MBMS电视频道,其使用方法简单便捷,与电视机的遥控器的使用方法类似。当有语音电话拨入时,MBMS业务可以保持暂停,至通话结束后自动继续播放。

  国内标准纷争未了

  目前我国提出的各种手机电视标准处于无序的圈地状态,以华为CMB为代表的3G蜂窝架构,以北京新岸线T-MMB和广电总局规划院的T-TiMi为代表的DAB基础架构,以及清华交大DMB-TH为代表的地面电视架构呈现三方格局。同时,电信与广电利益之争也阻碍手机电视的业务发展。

  MBMS的优势之一,即在于电信运营商可利用现有移动网络开展业务。

  移动网低成本部署

  MBMS是一项新的手机电视技术,已经被写入3GPP的R6版本中,它支持多媒体广播业务和组播业务两种模式,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将同一个电视信号传送给多家接收用户。与其他手机电视标准相比,MBMS无需购买昂贵的无线频率资源;同时,移动运营商只需软件升级已有的WCDMA/HSPA网络即可大规模提供MBMS手机电视业务。因此运营商以较低的网络部署成本开展手机电视业务。

  从2007年起,全球运营商将逐步引入MBMS手机电视技术,以提升现在2.5G和3G网络上的单播数据流技术。爱立信、北电网络等都在研究将MBMS集成到其现有的3G网络中。高通MSM7200芯片在去年完成7.2Mbps HSDPA以及5.76Mbps HSUPA的演示,本次演示为支持全速率MBMS业务的手机芯片平台。(长乐未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